浙江在线
2006高考倒计时 
浙江本地
全国各地
新闻榜眼
现场见证
各科辅导
试题中心
作文总汇
心理按摩
院校动态
专业搜索
填报技巧
大学排行
高考周刊
招办主任在线咨询
考生论坛
在线问答
试题搜索 更多
·化学高考模拟试卷(杭高)
·历史高考模拟试卷(杭师院附高)
·英语高考模拟试卷(杭外)
·2005年高考语文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理综试题(浙江卷)
高考政策 更多
·高考加分面临信任危机 57.1%民众支持问责
·湖南高考政策调整 本科提前批看分填志愿
·安徽2008年高考方案出台 志愿填报三大调整
·山西第一志愿平行今年不施行 6月9日开报志愿
·广东08年高考政策出台 作弊者下年也不能高考
·沪继续一次性补贴被部分外地高校录取考生
高考114 更多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宣传组联系方式
·2007外省高校咨询信息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联系方式
·热点问答
·985工程高校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一览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企划:吴文建
教育广告联系:+86-0571-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 技巧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时各分数段考生如何报

  目前的招生录取体制是根据高考成绩的高低来分批次录取的,除非考生的高考成绩特别高,可以选择填报自己最喜欢的院校和专业,否则,都会遇到一个如何合理填报志愿的问题。据《河北日报》报道:这里以本科一批上线考生为例,从分数的角度来分析,供大家参考:

  高分段考生名校优先。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高分考生一般报考名校的热门专业,但也不要一定都报北大、清华及其热门专业,还应适当考虑其他名校的特色专业。

  次高分段考生,重点大学、特色专业综合考虑。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是比较优秀的,填报志愿时应综合考虑重点院校及其特色专业,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的院校,这些院校和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毕业后的就业前景也是很不错的。

  中等成绩考生,兼顾学校和专业。这类考生处于中上位置,考生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但容易形成扎堆现象。在开设相同专业的院校中,考生应根据统考成绩和学校历年录取分数段尽可能地选择那些有实力的学校。

  一般成绩考生,专业优先。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专业的选择不要短视,不要人云亦云一味地追逐热门,考生和家长应从社会未来5到10年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综合个人特长等方面因素选择专业。

  低分段考生,保上学。这部分考生虽然上了线,但成绩处于下游,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上线情况基本持平或生源不足的院校,避开竞争压力。选择专业时要尽可能考虑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

  接近分数线而未达到分数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生源严重不足的院校和专业,增加录取机会。因为按有关录取政策,部分院校(专业)在本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生源不足时,可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

  有一点提醒大家,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按照院系或大专业招生和培养人才,入学后学习通用性较强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2至3年后可根据所学知识、社会需求和自身的优势选择专业,也可以通过考试转系、转专业。

  具体填报志愿时,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全面考虑,合理选择。

相关稿件  
·高考志愿填报失败血泪教训:因为死档去复读
·填报高考志愿:模拟考成绩不是唯一依据
·高考志愿填报分两阶段 亮分划线后考生填志愿
·2005江苏热门院校高考志愿填报大参考
·我报高考志愿的失败体会:选学校永远是第一位
 考试宝典 在线咨询 | 论坛入口
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中考 司考 艺术
四六级 TOEFL GRE IETLS GMAT PETS MBA
在职 口笔译 注会 职称 公务员 计算机 其他
 连线专家
 [蒋昶华] 中学生赴澳可免雅思吗? 
 [王薇] 出国留学为什么持续升温? 
 [桑坚信] 解读尖子生为何栽跟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