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2006高考倒计时 
浙江本地
全国各地
新闻榜眼
现场见证
各科辅导
试题中心
作文总汇
心理按摩
院校动态
专业搜索
填报技巧
大学排行
高考周刊
招办主任在线咨询
考生论坛
在线问答
试题搜索 更多
·化学高考模拟试卷(杭高)
·历史高考模拟试卷(杭师院附高)
·英语高考模拟试卷(杭外)
·2005年高考语文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理综试题(浙江卷)
高考政策 更多
·高考加分面临信任危机 57.1%民众支持问责
·湖南高考政策调整 本科提前批看分填志愿
·安徽2008年高考方案出台 志愿填报三大调整
·山西第一志愿平行今年不施行 6月9日开报志愿
·广东08年高考政策出台 作弊者下年也不能高考
·沪继续一次性补贴被部分外地高校录取考生
高考114 更多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宣传组联系方式
·2007外省高校咨询信息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联系方式
·热点问答
·985工程高校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一览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企划:吴文建
教育广告联系:+86-0571-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 技巧 正文  
    
高考志愿:上大学 二志愿是填报还是放弃

  七成家长考生认为报二志愿有用

  北京考试报讯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考生和家长认为报二志愿有用,只有不到三成的人认为报二志愿没用。

  据了解,如何填报二志愿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困扰的问题,在高招咨询会和校园开放日上,二志愿也是考生和家长咨询的热点之一。北京考试报与新浪考试频道高考联合调查之四“二志愿你报哪些高校”,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吸引了2630人参与投票。

  调查结果显示,44.71%的考生和家长认为二志愿很重要,“一志愿上不了,二志愿仍有好学校”,另外有28.75%的人认为“报二志愿主要碰运气”,只有26.54%的人认为“二志愿几乎没用”。

  对于一志愿和二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2099人认为二志愿同一志愿之间拉开50分左右比较合适,占参加调查总人数的79.81%,有17.22%的家长和考生则认为80分左右比较合适。从中可以看出,大多数家长和考生对一、二志愿之间的分差期望值为50分左右。

  对于部分高校预留名额招收二志愿高分生的做法,74.79%的调查对象认为是合理的,“可以保护高分生”,只有25.21%的调查对象认为是不合理的,觉得“对一志愿考生不公平”。

  在二志愿高校的选择上,52.85%的人首选北京高校,47.15%的人则更倾向于选择京外高校。在本科一批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是考生和家长最期望选择的二志愿高校,分别占到了调查总人数的26.02%、17.65%和16.85%,选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人数也较多。在本科二批中,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以20.06%的比例名列榜首,其次是北京联合大学占16.47%,北京物资学院占13.42%,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占13.38%。

  北京高考从去年开始改变了录取调剂方式,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再填写院校“是否服从分配”,在每个批次的正式志愿录取结束后,将向社会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重新征集考生志愿。这项政策今年仍将继续实行。对此,46.48%的人表示将“看情况”决定是否填报,45.85%的人表示“一定报”,只有7.67%的人明确表示“不会报,选择下一批次”。

  专家指导:二志愿要把握合适梯度

  填报志愿时,考生在每个批次有2至3个志愿校可选择。目前,高考录取体制和管理办法决定了第一志愿最重要,但是,每个志愿都为考生提供一次被录取的机会,第二志愿甚至第三志愿也不能忽视。

  高考录取时,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等是提前批次,之后是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及专科录取。每批录取,在同一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之上,由高分到低分按志愿顺序投档会出现三种情况:

  一是第一志愿报该院校的考生人数大大超过学校计划招生人数,有的考生虽达到了最低控制线,但达不到该院校的提档线。这时,该校只能录取高分段考生,低分段考生的第一志愿就不起作用,就会落选,电子档案将会被传到第二志愿校接受录取。二是第一志愿报考该院校的考生数略多于该校的招生计划,这时录取的可能性就大多了。三是第一志愿报考该院校的考生数少于该校的招生计划,这时录取的可能性就更大,而且该校还会考虑第二志愿报考的考生。只有第一志愿录取不满的学校,才有可能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往下以此类推。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没选准,填得过高以至落选,考生的电子档案将传到第二志愿校,到第二志愿校录取。

  由于学校录取是在同一时间、同一批次、同一志愿顺序里进行的,所有院校同时发档、同时录取。但在同时录取时,多种因素造成录取分数高低不同,这时第一志愿如果未被录取,考生的电子档案传到第二志愿时,如果第二志愿也是热门学校,录取的分数也会很高,该校第一志愿录取已满或该生达不到二志愿学校的提档分数线或级差的分数,那么该考生就会落选,这就是所谓的考生一、二志愿之间没有“梯度”,或“梯度”不大。

  “梯度”也就是学校之间录取分数线的差距,如果“梯度”合适,志愿学校之间拉开档次,考生第二、第三志愿就有可能被录取。除了院校之间要有“梯度”,同一院校不同专业之间也要有“梯度”。录取分数基本在同一档次的学校不能放在同一批的志愿中。

  院校之间或同一院校不同专业之间“梯度”应有多大的分数级差?哪些院校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如何规定?这些情况会在每个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里注明,因此填报志愿以前,要仔细阅读《招生章程》。(昌平区招生考试中心文武)

  北京部分高校二志愿录取规则

  北京科技大学

  据介绍,北京科技大学在北京地区招收二志愿理工类考生10人左右,考生要求专业服从调剂,录取时将按照二志愿考生分数从低到高择优录取。

  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提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根据情况确定不低于40分的分数级差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录取人数不超过该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的10%。

  中国政法大学

  该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10%以内,在第一志愿考生生源充足的情况下,第二志愿考生分数高出学校在当地提档线50分以上,但是,录取人数不超过学校在当地招生计划的5%。如果第一志愿考生不足,学校也可录取符合条件的非第一志愿考生。

  中国农业大学

  在第一志愿已经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中国农业大学承诺招收第二志愿高分考生。每省(市、区)按学科大类招生的,每大类录取不超过2人,按专业招生的,每专业录取不超过1人,第二志愿录取人数不超过当地招生计划的3%。该校录取的二志愿高分考生,其投档成绩应高于该校在当地录取的第一志愿投档最高分,在考生实考成绩上减去院校级差30分和专业级差后安排专业。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只有在下列情况下,取得省级招生办的同意,可以招收非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服从专业调剂的非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已经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接受第二志愿高分考生,招生计划控制在该校在当地招生计划的5%以内,分数级差为50分以上,考生须服从专业调剂。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2006年北京地区预留二志愿计划16人,只招理工类高分考生。二志愿考生的分数要求高于该校一志愿提档线50分以上。二志愿招生专业有:通信工程、物流管理、交通运输类、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理科实验班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将根据实际生源情况,适当接收非第一志愿高分考生,但一般不超过当地同类招生计划的5%,同时考生须服从专业调剂。

  北京工业大学

  2006年北京工业大学仍在京招收部分高分二志愿考生。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仍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由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每个考生的专业。该校招生负责人提醒考生二志愿调档分数线,要大大高于一志愿调档分数线,同样的考分,一志愿报考保险系数大,而且容易进入理想专业;二志愿报考,专业的选择余地就小,甚至有可能不被录取。

  首都师范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在北京地区本科一批录取时,即使在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也将根据具体情况录取二志愿高分考生,人数一般为在北京招生计划总数的10%左右,一、二志愿的分数级差为30分以上。

  首都医科大学

  首都医科大学将在北京地区留出适当比例计划数,接收本科重点批次二志愿报考该校的高分考生,其分数线原则上不应低于该校同批次一志愿录取分数线上20分,并且必须服从专业调剂。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根据情况可考虑接收本地招生计划5%左右的二志愿高分考生,二志愿考生的分数需高于第一志愿录取线40分左右。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物资学院在第一志愿录取未满的情况下,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专业之间、志愿之间没有级差。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今年在京计划招收本科2265人,其中理工1397人,文史868人。在第一批录取中预留25%左右的计划,大约250-305人的名额录取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

  北京服装学院

  北京服装学院没有院校级差,使用“志愿清”的方式录取,也就是在上线考生中,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如果录满计划数,则不再录取。如果一志愿没有录满,再继续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直到录满为止。

相关稿件  
·高考专家支招:一志愿求稳妥 二志愿要保底
·北二外招生政策 北交大二志愿预留16名额
·在京十余高校公布第二志愿预留额(附名细)
·北航北邮首师大政策 北航不预留二志愿名额
 考试宝典 在线咨询 | 论坛入口
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中考 司考 艺术
四六级 TOEFL GRE IETLS GMAT PETS MBA
在职 口笔译 注会 职称 公务员 计算机 其他
 连线专家
 [蒋昶华] 中学生赴澳可免雅思吗? 
 [王薇] 出国留学为什么持续升温? 
 [桑坚信] 解读尖子生为何栽跟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