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2006高考倒计时 
浙江本地
全国各地
新闻榜眼
现场见证
各科辅导
试题中心
作文总汇
心理按摩
院校动态
专业搜索
填报技巧
大学排行
高考周刊
招办主任在线咨询
考生论坛
在线问答
试题搜索 更多
·化学高考模拟试卷(杭高)
·历史高考模拟试卷(杭师院附高)
·英语高考模拟试卷(杭外)
·2005年高考语文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理综试题(浙江卷)
高考政策 更多
·高考加分面临信任危机 57.1%民众支持问责
·湖南高考政策调整 本科提前批看分填志愿
·安徽2008年高考方案出台 志愿填报三大调整
·山西第一志愿平行今年不施行 6月9日开报志愿
·广东08年高考政策出台 作弊者下年也不能高考
·沪继续一次性补贴被部分外地高校录取考生
高考114 更多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宣传组联系方式
·2007外省高校咨询信息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联系方式
·热点问答
·985工程高校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一览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企划:吴文建
教育广告联系:+86-0571-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报考指南 > 院校 正文  
    
2006年宁波大学本科教学新亮点

  2001年起,宁波大学打破原有按专业招生的做法,实行按学院或学科类别招生,这一改革不仅在省内是首家,在全国也创先河。学校建立了与之适应的“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

  2003年,我校获得教育部首批本科教学评估“优秀”称号,“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被誉为办学特色项目。

  2004年,我校“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被评为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我校继续全面实施“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1、实施按学科大类招生,培养复合型人才:

  学校从2001年开始,按照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调整本科教育培养计划,淡化专业,按大类培养。今年有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政治学类、数学类、物理学类、土建类、地理科学类8个大类招生。尤其是今年最新开设的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结合的专业,招收40名考生,培养工贸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使学生在大学里重新认识专业和自己的特长、兴趣,并在1-2年的学习过程中逐渐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2、实施按学院大类招生,实现专业和专业方向的二次选择:

  今年学校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工学院三个学院实施按学院招生,修读公共基础平台、学科基础平台课程后,按“志愿+考核”的原则在学院内选择专业,选择后再用2学年左右时间修读专业基础平台课程,后期按人才市场需求及个人兴趣选择专业方向。

  3、招收综合强化班,实施导师制培养模式:

  学校在商学院、建工学院、信息学院和理学院分别开设综合强化班和基地班,第一、二学年对学生加强综合素质训练,强化基础教育;第二学年末通过双向选择给学生配备导师;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专业培养,修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努力促进学生能够通过考研进入到更高层次的院校和科研机构深造。

  4、实施因材施教,鼓励双专业、双学位、弹性学习制:

  学校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学好主修专业同时辅修课程、辅修专业、辅修双专业和双学位,本科学习年限拓宽为3-8年,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平台。学校实行学分制、选课制、主辅修制、弹性学习制。

  5、满足学生专业需求,学校将提供30%的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要求考生在第一学期内必修课程考核均合格、积点分总和为正分且在该专业同级学生中排名前30%,一学期后在本批次内可以自主选择专业。

  6、全面推进学分制:

  实施以弹性学制、选课制、导师制等为特征的学分制教学管理,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自主选择课程及层次、学习进程和任课教师。学生注册入学后,四年制本科生在六年内、五年制本科生在七年内,只要获得相关专业毕业最低学分,并达到学校有关规定要求,可提前毕业或延迟毕业。但毕业时学制均按四年或五年计算。

  7、注重实践教学,培养你创新能力,为你创业打基础:

  采取设立创新学分、创新奖学金以及学生科研奖励基金、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工程项目与课题研究等方法,激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组织科技成果报告会、科技学术讲座,开设两院院士和社会知名人士主讲的“做人、做事、做学问”名家系列讲座,开展各级各类科技文化艺术竞赛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8、拓宽学生国际交流渠道,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

  为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学校致力推行海外交流计划,为学生提供充份的机会接触全球著名学校。例如:法学院与法国鲁昂大学法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有毕业生公费赴法国鲁昂大学深造;国交学院与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建立双学历双学位项目;理学院与国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优秀毕业生推荐到国外著名高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外语学院与日本宇都宫大学、岩手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每年派遣6名优秀留学生;信息学院与瑞典克里斯蒂安斯特大学签订了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优秀学生可直接赴该校攻读硕士学位。文学院与法国国立昂热大学建立双学历双学位项目。

  9、专门的新生导学制

  面对多样化自主选读课程的自由,为保证学生能够合理的安排修读计划,实现自身成才的目标,我校从学生入学开始,专门开展“1+x”导学制。通过与导师的交流和高年级学长的指导,帮助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选择符合自己兴趣和特长的学习培养计划,为再次确认主修专业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稿件  
·宁大:优秀生一志愿报考可任选两专业取一
·宁波大学今年招生出台新政策
·宁波大学2006年计划招生7710人
·宁波大学2006年计划招生7710人
·宁波大学2006年国防生、航海类招生简章
 考试宝典 在线咨询 | 论坛入口
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中考 司考 艺术
四六级 TOEFL GRE IETLS GMAT PETS MBA
在职 口笔译 注会 职称 公务员 计算机 其他
 连线专家
 [蒋昶华] 中学生赴澳可免雅思吗? 
 [王薇] 出国留学为什么持续升温? 
 [桑坚信] 解读尖子生为何栽跟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