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2006高考倒计时 
浙江本地
全国各地
新闻榜眼
现场见证
各科辅导
试题中心
作文总汇
心理按摩
院校动态
专业搜索
填报技巧
大学排行
高考周刊
招办主任在线咨询
考生论坛
在线问答
试题搜索 更多
·化学高考模拟试卷(杭高)
·历史高考模拟试卷(杭师院附高)
·英语高考模拟试卷(杭外)
·2005年高考语文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理综试题(浙江卷)
高考政策 更多
·高考加分面临信任危机 57.1%民众支持问责
·湖南高考政策调整 本科提前批看分填志愿
·安徽2008年高考方案出台 志愿填报三大调整
·山西第一志愿平行今年不施行 6月9日开报志愿
·广东08年高考政策出台 作弊者下年也不能高考
·沪继续一次性补贴被部分外地高校录取考生
高考114 更多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宣传组联系方式
·2007外省高校咨询信息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联系方式
·热点问答
·985工程高校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一览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企划:吴文建
教育广告联系:+86-0571-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填志愿把握好四个梯度——高考填报实例4篇

  一、注重成绩梯度做好填报定位

  填报志愿时,考生不仅要根据自己平时学习的扎实程度、高三期间模拟考试的排名来对自己的高考成绩加以评估,还要通过了解本校各层次学生在历年高考中录取档次的比例来估计自己该报考哪一档的院校。实事求是分析自我实力,准确预计高考分数,是填报志愿的首要环节。

  考生在估分时,首先要将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和近几次高三模拟考试成绩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力求冷静、客观、全面、具体。其次要根据近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在学校、区县的排名位置及自我发展趋势,确定自己在全区的大致位置。报考之前要充分阅读和参考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制的北京高考历年分数统计和北京考试报招生通讯。然后,依据学校、区县历年来的录取比例确定自己大致可填报哪一批,哪一类院校。

  高分段考生,优先考虑名校。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高分考生一般报考名校的热门专业,但一定不要都报北大、清华及其热门学校和专业,还应适当考虑其他名校的特色专业。高分考生如果对某所重点大学情有独钟,可以报考该大学,但最好要填写服从调剂,免得落入第二批。这样录取的几率会更大一些。次高分段考生有把握进入一本线,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是比较优秀的,填报志愿时应综合考虑重点院校及其特色专业,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的院校。

  中上等成绩考生,要兼顾学校和专业。这类考生处于中上位置,高考成绩一般能超出一本线但有不稳定因素。这些同学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但容易形成扎堆现象。在开设相同专业的院校中,考生应根据成绩和学校历年录取分数段尽可能地选择那些有实力的学校。

  中等成绩考生,专业优先。这些同学成绩往往介于一本和二本之间。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这类同学一定要选择好二本的一二志愿,在专业的选择上不要短视,不要人云亦云一味地追逐热门,要综合个人特长等方面因素选择专业和学校。

  低分段考生,保上学。这部分考生虽然上了线,但成绩处于下游,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上线情况基本持平或生源不足的院校,避开竞争压力。选择专业时要尽可能考虑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应该认真科学地填满志愿卡,并选择一些偏远城市的非热门学校。

  接近分数线而未达到分数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生源严重不足的院校和专业,增加录取机会。因为按有关录取政策,部分院校(专业)在本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生源不足时,可能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

  二、注重专业梯度做到冷热结合

  专业梯度是指,在同一院校中的各个专业,在录取时形成的分数之间的差异,这种分数高低的差异就称“专业梯度”。

  专业梯度主要的表现可以说是“热门”与“冷门”的关系,所以在处理专业的梯度中,主要也就是要处理好“热门”与“冷门”的关系。一方面既要敢于选择那些就业前景好的“热门”专业,但也不能“一热到底”,要适当填报一些“温度不高”的专业,这样才不至于产生第一“热门”无望而其他志愿都“无用”的结果。如果第一志愿是那些“热门”的话,第二专业要填相对“冷一点”的专业。目前,很多学校设立了一个专业志愿级差,规定如果A考生第一专业志愿落选而要录取到第二或第三某专业的话,就要在考生总分中减去级差分数后,再和其他第一志愿填报某专业考生的分数进行排序,按分数高低进行录取。这种以级差的方式来解决专业录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解决“热门”与“冷门”的关系。很多学校规定“专业志愿级差拟为5分”,也就告诉考生,如果要录取到第二专业,就要在你的成绩中减去5分,再和那些把你第二志愿填报在一志愿的考生的分数进行排序录取。

  三、注重志愿梯度填好三个志愿

  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要强调的是第一志愿的重要性,因为每年很多高校录取时,第一志愿就满额,所以就无从说第二或其他志愿了,也就无所谓志愿院校梯度了。填报不妥当,即使超过本一线的分数,也可能跌到本科二批、专科层次,甚至落榜。如本科一批A类某些院校,一志愿满额率为100%,也就是说第二志愿报考一般不可能。因此,填报一志愿时必须尽可能地参照相关院校近几年一志愿满额率等数据,力求科学、客观,争取一炮打响。

  虽然第一志愿满额率较高,但在每年的录取中,总有部分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要录取第二或第三志愿,甚至通过调剂才能完成招生计划。填报时,一定要讲求技巧,拉开梯度,慎重填报第二、三志愿。一般说来,一志愿报考名牌院校,二、三志愿可选择非名牌;一志愿选择京内或大城市院校,二、三志愿可填报外地或偏远地区院校。如果缺少梯度,二、三志愿就会形同虚设。经验证明:志愿间以拉开20—50分的间隔为宜,志愿间梯度越大,保险系数越高。

  在填报第二、第三志愿时,还要认真阅读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详细了解院校是否接收第二志愿考生、接收条件有哪些,如:名额、比例、分数级差、各专业录取的办法、对相关学科的要求等,再进行填报。

  四、注重院校梯度重视志愿调剂

  在同一批次的院校中,在录取时形成的分数之间的差异,这种分数高低的差异就称“院校梯度”。同是“211”的院校,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每年在各地的录取分都要比其他院校高,它们和其他院校之间的分数差异可以说就是一种院校梯度的体现。

  实例1

  司马同学,男,在高三年级中位列第15名左右,数学、物理、英语是强项,语文一般,理想院校是经贸类重点大学。

  基本分析:我校在高考中一本率在百分之百左右,每年分别有多名同学考入重点大学,因此该同学只要继续保持复习水平,注意身体、心理,在高考中考入一本中相应的大学应在情理之中。

  建议方案:第一志愿:从他的综合实力来看,成绩比较接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的国际经济贸易、工商管理专业,同时由于他数学、物理成绩很好,报考一些重点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应用物理、应用数学专业也未尝不可。第二、第三志愿:如喜欢外地一所较好的高校,只要喜欢专业,把握也是很大的。

  实际填报:一批一志愿首都经贸大学,二志愿北京工商大学,三志愿外地高校。

  结果:该同学以493分的成绩一批一志愿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

  实例2

  赵同学,女,在全校高三毕业生中成绩位于第30名左右,但有时成绩不稳定,主要临场心理稳定性不够,数学成绩突出,除英语较差外,其他各科尚好。理想院校和专业:医学和经济管理。

  基本分析:据该同学的背景资料,她中上等水平,只要正常发挥,考取一本不会意外,但考虑到不稳定因素,她想进什么大学什么专业,是否能对自己偏爱的大学如愿以偿,填报志愿显得特别重要。填好一志愿的同时,要选好二、三志愿。

  建议方案:第一志愿:北京市属一本的管理专业、语言文学、数学专业都可选,对思想政治等冷门专业也可尝试。此外,如中国地质大学等211冷门院校中的热门专业也可以考虑。同时第二、第三志愿要注意保底和从高到低有坡度,且为了保险起见,需填报一所外地院校。

  实际填报:一批一志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金融专业,二志愿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专业,三志愿南方医科大学医学专业,志愿可调。

  结果:该同学以478分(低于平时成绩约20分)的成绩被南方医科大学影像学专业录取。

  实例3

  周同学,女,成绩在高三毕业生中70名左右,语文、外语成绩较好,数学成绩一般,本人感兴趣的是经济和医学专业。

  基本分析:该同学属中等水平,介于一本和二本之间。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这类同学一定要选择好二本的一二志愿,因此不能过高估计自己。对金融、外贸等热门专业建议尽量回避,但该同学文理成绩比较均衡,可多考虑一些招生人数多,文理兼收的专业,而且填报专业要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

  建议方案:一批一志愿可报历年录取分数低的院校的冷门专业。如填报一所外地高校中自己最喜爱的专业,录取机会将大大提高。由于它的成绩介于一本和二本之间。扎堆现象比较严重。建议对金融、外贸等热门专业建议尽量回避。填好二本一志愿,尤为重要。志愿之间一定要拉开级差。

  实际填报:一批一志愿首都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二批一志愿北京工商大学管理学专业,二批二志愿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专业,三志愿首都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

  结果:该同学高考成绩为428分,虽高出二本线十几分,但由于填报的院校及专业过热,3个志愿均未被录取。最后降分录取到联合大学计算机专业。

  实例4

  关同学,女,成绩处于下游,介于上线与不上线之间。但有10分的少数民族加分。喜欢的专业:经济和医学专业。

  基本分析:成绩处于下游,介于上线与不上线之间。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上线情况基本持平或生源不足的院校,避开竞争压力。选择专业时要尽可能考虑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应该认真科学地填满志愿卡,并选择一些偏远城市的非热门学校。

  建议方案:二批一志愿可报历年录取分数低的院校的冷门专业。如填报一所外地高校中自己最喜爱的专业,录取机会将大大提高。

  实际填报:二批一志愿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专业,二批二志愿广西民族大学金融专业,三志愿联大计算机专业。

  结果:该同学高考成绩加分后刚好达到控制线,一志愿被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专业录取。 (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徐黎东)

相关稿件  
·北京高招周五填志愿 要填好二志愿
·福建泉州2006年高考填志愿取消“调剂”
·十大高招办教你填志愿
·高考填志愿:不要连续报热门专业
·填志愿:高考专业目录招生章程怎么用
 考试宝典 在线咨询 | 论坛入口
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中考 司考 艺术
四六级 TOEFL GRE IETLS GMAT PETS MBA
在职 口笔译 注会 职称 公务员 计算机 其他
 连线专家
 [蒋昶华] 中学生赴澳可免雅思吗? 
 [王薇] 出国留学为什么持续升温? 
 [桑坚信] 解读尖子生为何栽跟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