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2006高考倒计时 
浙江本地
全国各地
新闻榜眼
现场见证
各科辅导
试题中心
作文总汇
心理按摩
院校动态
专业搜索
填报技巧
大学排行
高考周刊
招办主任在线咨询
考生论坛
在线问答
试题搜索 更多
·化学高考模拟试卷(杭高)
·历史高考模拟试卷(杭师院附高)
·英语高考模拟试卷(杭外)
·2005年高考语文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理综试题(浙江卷)
高考政策 更多
·高考加分面临信任危机 57.1%民众支持问责
·湖南高考政策调整 本科提前批看分填志愿
·安徽2008年高考方案出台 志愿填报三大调整
·山西第一志愿平行今年不施行 6月9日开报志愿
·广东08年高考政策出台 作弊者下年也不能高考
·沪继续一次性补贴被部分外地高校录取考生
高考114 更多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宣传组联系方式
·2007外省高校咨询信息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联系方式
·热点问答
·985工程高校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一览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企划:吴文建
教育广告联系:+86-0571-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家里贴满高考倒计时牌 家长焦虑污染考生情绪

  离中考、高考只剩下几个星期了,初三、高三的学生们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但很多家长似乎比他们的孩子更紧张:有些在家里挂起了倒计时牌,有些整天为给孩子吃什么而烦恼。最近,杭城各家医院的心理咨询门诊都接到了很多咨询电话,其中不少是家长打来的,这些家长的焦虑已经成了孩子情绪的“污染源”。

  ●典型个案

  孩子看会电视就破口大骂

  “当时我只觉得全身的血液都往脑袋上涌,对着儿子就是一通狠骂,儿子也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也没说,关门进了自己的房间。”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但王女士还在为自己的冲动自责,而她骂儿子的原因,就是因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趁自己不在家时偷偷看了一会儿电视。

  “不知道为什么,这段时间特别烦躁,虽然说要高考的是儿子,但我好像比他更紧张,经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事情发生在上周末,王女士的老同学搬了新家,邀请王女士去吃饭。才在同学家坐了半个多小时,王女士就有些坐立不安,随便找了个借口从同学家溜了出来,拦下一辆出租车就往家里赶。

  “刚打开房门,就听见卧室里噼哩啪啦一阵响,然后看到儿子丢下电视机遥控器,惊慌失措地从里面冲出来。”对于自己当时的举动,王女士非常后悔:儿子也就看了一会儿电视,看书累了,适当调节一下也没什么不对。

  但她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儿子一个人在家时,自己总是那么不放心?“每次出门后我都想半途回去,看看他有没在复习。”

  “从这个学期开始,我就一直处在这种焦虑中。随着考试的临近,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王女士说,最近她经常是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有时候半夜醒来,还会忍不住在客厅里走来走去,脑子里想的全是有关儿子高考的事情。

  “为了增强他的紧迫感,我在家里的门上、墙上都贴上了‘离考试还有**天’的倒计时牌,还让他立下了考上重点大学的军令状。平时,他习惯关上房门看书,我就老忍不住想进去看看,所以经常借着送水、送夜宵的名义进他的房间,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要去四五次。”

  ●业内说法

  学生焦虑很大程度由家长引发

  “一些家长经常跟孩子说‘你要好好考’、‘爸妈把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了’,这样的关心和希望无形中加重了他们的心理负担。”杭州青少年热线的杨迪老师认为,学生的焦虑很大程度上是由家长们引发的。家长的一些举动、言语很容易强化孩子的紧张情绪,像刻意改变菜单、全家送考等,都在无形之中强化了考试的紧张气氛。

  杨迪老师认为,要解决孩子的焦虑,家长首先要调整好心态,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中考、高考不过是一次升学考,没必要搞得太紧张,家长们应该尽量淡化考试氛围,让孩子以平常心迎接考试。”

  ●专家解析

  “中高考对学生来说,是学习生涯中重要的一关,但对家长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的生活事件,任何重大的生活事件来临之前,都有可能出现预期焦虑,关键在于如何调适。”杭州市中医院心理科主任高静芳医生认为,孩子在临考前本身已经承受了很大的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家长在这个时刻就更需要保持冷静。

  “因为考试是孩子的事,有些家长觉得没办法替孩子考,能做的就只有时时刻刻盯着孩子,结果反而适得其反。”高主任建议家长,“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在时间、空间上跟孩子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老是盯着他们,即使真的像这位母亲一样非常焦虑,在孩子面前也千万不能表现出来,应该让孩子看到自己积极的一面,为他们创造一个乐观、宽松的家庭氛围。”

相关稿件  
·我省首次启用无线电监控高考
·准备高考
·杭州市区两万多考生参加高考
·百名重高校长昨聚首 畅谈高考临考最后一课
·杭州公布高考考点 下周发放准考证
·今年高考有新规:电子监控防舞弊 监考实行“三回避”
 考试宝典 在线咨询 | 论坛入口
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中考 司考 艺术
四六级 TOEFL GRE IETLS GMAT PETS MBA
在职 口笔译 注会 职称 公务员 计算机 其他
 连线专家
 [蒋昶华] 中学生赴澳可免雅思吗? 
 [王薇] 出国留学为什么持续升温? 
 [桑坚信] 解读尖子生为何栽跟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