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2006高考倒计时 
浙江本地
全国各地
新闻榜眼
现场见证
各科辅导
试题中心
作文总汇
心理按摩
院校动态
专业搜索
填报技巧
大学排行
高考周刊
招办主任在线咨询
考生论坛
在线问答
试题搜索 更多
·化学高考模拟试卷(杭高)
·历史高考模拟试卷(杭师院附高)
·英语高考模拟试卷(杭外)
·2005年高考语文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理综试题(浙江卷)
高考政策 更多
·高考加分面临信任危机 57.1%民众支持问责
·湖南高考政策调整 本科提前批看分填志愿
·安徽2008年高考方案出台 志愿填报三大调整
·山西第一志愿平行今年不施行 6月9日开报志愿
·广东08年高考政策出台 作弊者下年也不能高考
·沪继续一次性补贴被部分外地高校录取考生
高考114 更多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宣传组联系方式
·2007外省高校咨询信息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联系方式
·热点问答
·985工程高校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一览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企划:吴文建
教育广告联系:+86-0571-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08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浙江中医药大学2007年招生咨询实录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6月22日讯 由浙江在线·教育频道主办的“2007与招办主任面对面”填报志愿网上咨询直播节目今天晚上17:00-17:40,邀请到浙江中医药大学招办处陈刚处长,就浙江中医药大学今年在招生方面的信息及相关问题为广大考生、家长做详细的阐述和解答。

  浙江中医药大学概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2007与招办主任面对面”高校招生及志愿填报网上咨询会直播现场。从6月18日开始,我们已经陆续邀请了省内外各大高校的招办主任作客在线直播室,他们在这里为我们广大考生作出了许多专业分析,欢迎大家参与,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的陈刚老师。首先请陈老师介绍一下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一个概况?

  陈刚:好的,大家好,我们浙江中医药大学是一所具有50多年办学历史的高校。地址是在杭州的滨江高教园区,具体说就是钱江一桥附近,六和塔的对面,地理位置相当好。我们学校不但是一所具有很好的传统中医药专业的学校,近几年朝着医、理、工、管、文多学科的方向努力发展,现在在校学生一万多人,从专业角度来讲,本科的专业有22个,不仅有医学、药学还有管理、英语、计算机、生物与科学,生物与工程等专业,现在我们学校办学实力很强,在2000年教育部首次在全国进行本科教育的水平评估,我们学校获得了“优秀”。同时在我们的学科建设上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是一所具有博士授予权的学校,而且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有一大批的硕士点,所以在我们学校读书,如果一个学生有志向。就可任意一直从本科读到博士毕业,所以非常欢迎大家来报考浙江中医药大学,我们设置了一个滨江学院,这是我们举办的独立学院,招收三本的学生,也是经过浙江省批准的具有合法办学地位的高校,主要是依托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师资,学生进校以后,完全是跟我们本部的学生一起生活、学习,也会得到良好的教学资源。

  三个注意三个建议

  主持人:感谢陈老师的介绍,今年我们省的招生政策有了新的改变,就是平行志愿投档,请您给大家分析一下,这对考生来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陈刚:浙江省设置平行志愿是第一年,从全国的角度来讲,可能也是为数不多的省份之一,我十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现在也是第一年碰到,早在三个月之前我就研究这个问题,就是实行平行志愿以后,对学生而言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对学校的招生而言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这里提出三个注意的问题,供考生参考。

  一我觉得平行志愿的设置从志愿优先,发展为分数优先,这个是最大的变化。以前就是一志愿先录取,从高分到低分,现在完全按照分数排队来挑选学生,这样对高分学生而言,其实是非常有利的,扩大了选择的范围,降低了被退档的风险。但是对于分数不是很高的,或者说比较勉强的分数,想上一个比较好的学校,并不见得是没有风险的,这里面可能有一些因素,一个就是对于那些分数刚刚能够跨进一所学校,但是分数没有优势的学生而言,可能进档以后会被退档,因为进档数要大于退档数,就意味着在正常的录取过程中就没有机会了,就要补报了,对这部分的来讲风险是增大的。

  第二平行志愿仍然是有前后次序的,轮到你挑选学校的时候,是先从A,再到B,再到C,实际上三个学校在挑选的过程中有顺序,不是完全平行的。

  第三就是现在从志愿优先到分数优先之后,投机的心理一定要避免,原先我可以闯一闯,胆子大一点,填一志愿可以弥补分数的不足,现在完全是靠实力,投机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最大的变化是这么三个。

  从对策来讲,有这么几个建议:

  第一要衡量一个高校过去在社会当中,在考生心目当中的地位、知名度,这个对于填报志愿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因为你所钟爱的学校也是大多数考生钟爱的,你所喜欢的专业也是大多数人喜欢的,你要考虑你这个分数对于这样名气的专业和高校是否是合适的?

  第二ABC三个专业必须要有梯度,ABC三个学校从学校的知名度来讲要逐渐往下走,我建议A学校可以超过你的分数能力冲一冲,B志愿刚好合适你,C志愿是保底的,这样一旦落选,能够补充。

  第三你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还是由高到低,除了六个志愿之外,还要“填专业服从”。这是为了避免投档以后的退档,万一你的平行志愿没有希望了,不可能再到B、C志愿了,只能补报了,这样专业志愿应该服从。

  再一个建议就是要做好征求志愿的准备,因为平行志愿的结果就是补报,这个可能性大大增加,因为过去有一志愿、二志愿,平行志愿,参考志愿,现在相当于只有一个志愿,一志愿一旦落选就等着补报,所以这个工作要做好,还要你及时去了解信息,到什么地方去报名,来重新填写一个平行志愿。当然在考虑ABC这样的阶梯的时候,特别是浙江省的考生,省内的高校或者是省外的高校都要考虑,其实有些省外的高校还是很好的,但是因为大家都不关注,所以去的考生比较少,如果你关注了,可能被录取的机会就会增大。这是我的一些建议。

  本硕连读学习互通

  主持人:感谢陈老师为我们作出了全面细致的分析,我们学校有没有招生计划新的变化和调整?

  陈刚:我们浙江中医药大学今年在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招生,也就是一本、二本、三本,每一个批次都是文理兼招,就是文科生也可以报考每一批次的专业。我们学校不招专科生,也不招高职生,全部招的是本科生,因此无论是理科生还是文科生,都可以来考虑一下浙江中医药大学所设的专业,除了医学、药学以后,还有其他的综合性的专业可供选择。

  从招生计划来讲,我们学校提出的办学指导思想,是要在大众化教育的背景下,走精英教育的道路,所以我们在学校招生计划上控制的比较严格,现在全校在校生是一万左右,每年的招生控制在两千人,今年我们招生1950人,其中本部招生1050人,滨江学院招收900人,主要是面向浙江省,也面向山东、陕西,江西、河北、甘肃、河南这些省份。这是我们计划的安排。

  从我们培养和招生的这样一个角度来讲,有一些特点我想给考生介绍一下。

  一个我们学校举办了一个七年制的中西医临床专业,是属于本硕连读,你出来的时候就是一个硕士研究生,这个我们是和浙大联合培养,第一年是到浙江大学读书,第二年到第五年是在校本部读书,还有两年到附属医院去实习,毕业的时候可以拿到学士学位,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毕业证书。

  主持人:这样的本硕连读,完成需要几年的时间?

  陈刚:7年,实际上就是比本科以后,再去读研究生省下一年时间。

  第二个我们有一些专业现在按大类招生的,我们现在的药学类的专业是按大类招生的,也就是你药学类的专业考进,包括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三个专业,学生完成基础专业的以后,可以重新选择专业,另外还要分专业方向,比如我们的针灸推拿,里面有针灸推拿和医疗美容方向,所谓的专业方向就是为了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你可以在完成两年之后,再来重新定位,你究竟适合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另外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学生进校以后,我们可以满足一些学生转专业的愿望,一年级的第一个学期以后,部分学生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一开始对专业不了解,以后认识变化了,兴趣变化了,可以提出转专业,但是转专业有一些条件,一个学期以后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

  另外一个学年以后才可以在自己的大类里面转专业,也不可能所有人都满足转专业的愿望,如果转专业的愿望不能实现,我校实行了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制这样的方式来满足学生的需要,比如说是学公共事业管理,但是我很想学医,可以在满足本专业的基础上,去修一些其他的专业,如果得到一定的学分,可以得到双学位或者是双专业,差一点的话认你的辅修专业。这样我们一些同学既可以在我们学校里完成主修的专业,又可以满足他的兴趣爱好的要求。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考虑。

  陈刚:是一个校内学习的互通。

  主持人:我们这个学校是一个综合性的学校,我们的特色优势专业还是偏向于医学方面?

  陈刚:对,我们是朝着综合性大学方向发展。我们原先叫浙江中医学院,为什么改名为大学,我们是想向综合性大学发展,所以才更名为大学,当然在我们学校里面,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力量最强还是医学和药学类,医学类我们现在有中医、中西医结合,还有临床医学,就是老百姓所说的西医,还有口腔医学,专门培养看牙齿的医生的,也有针灸推拿,从医学培养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中西并重的,包括学中医大家也不要误解,不光是学搭脉,是要学现代医学的,当然有一部分学生从事西医的学习,从药学类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是中药、西药并重,中药学是研究中药的,药学就是研究西药,还有药物制剂,我们学校有一些很现代的学科,这些学科都是我们学校的强势专业?为什么这么说?一个办学历史比较悠久,具有50多年办学的过程,另外我们有大量优秀的师资在这些学科,我们博士点、硕士点分布有很多是在这些学科,当然除了这些以外,我觉得我们生物类的学科也是很强的,比如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其他的学科,包括英语、计算机等等这些学科,在尊重专业原则基础上,还有一些医学的背景,可以感受一些医学的文化,同时兼修一些医学的课程。

  精英化教育就业率高

  主持人:谢谢陈老师的介绍,现在谈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就是就业问题,这些都是网友关心的?请老师简单介绍一下?

  陈刚:现在所有的高校都是自主择业,双向选择,我们学校是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秀单位,今年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平均的就业率到8月底,就是学生离校,办手续的时候,都能达95%以上,大多数的毕业生基本上能够在县或者县以上的单位就业。

  第二个就是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就业去向,从医学和药学的角度来讲,毕业生主要想到医院里去,医学教育是一个精英化的教育,现在包括一些比较大的医院,对医生的要求很高,一般的本科毕业是不够的,有很多本科毕业生想进一些大的医院,可能希望跟实际还是有点差距,如果一个本科生要想上大的医院,要做好上研究生的准备,大多数的本科生是到县级医院去,甚至是县级以下的医院,本科生来讲,要求不能太高,其他的一些专业本科毕业有良好的就业,比如说计算机专业、英语专业,它的就业率跟其他学校的计算机专业、英语专业的就业率丝毫不差,从基础来讲一点都不逊色,没有大的问题,其中有一个听力专业,进行耳聋康复的专业,这个专业在全国是唯一的,就业率非常高,现在三年级的学生已经被企业看中了。我觉得从本科生的角度来讲,要做好面向基层的准备,现在很高兴的是我们的毕业生已经逐渐逐渐转变了就业的观念,所以我们现在的毕业生到年底基本上都就业了。

  网友提问

  关于招生录取

  网友:我是07年理科考生,请问多少分数线才能上贵校的7年临床医学专业?

  陈刚:我只能讲一个预测,现在省里的分数线不是很明朗,你自己的分数不是很清楚,如果你想上7年制的中医,可能要高出第一批组档线40分左右。

  网友:贵校文科是不是不招第二批中医专业?

  陈刚:是的,中医专业,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都是在第一批和第三批招生。

  网友:去年的录取分数是怎样的?

  陈刚:建议上我们的网站去查询,我们已经把去年录取每个专业的最低分和平均录取分都公布,考生参照一下,去年某一个专业录取的最低分比省里的组档线高出多少分,这样来考虑,因为我们学校招生的分数每年波动不是很大,要去对比一下相对分,能否满足某一个专业。

  网友:武术二级运动员,已经参加的浙江省的统一测试,今年贵校文科有什么招生?

  陈刚:每一个批次不一样,具体可以上我们的网站去查询,今年的招生计划已经全面上网公布了,他作为一个高水平运动员,我们非常欢迎他来报考我们学校,顺便也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是一个招收武术类的高水平运动员的学校,但是他可能今年没有提前高水平运动员的报名,这个已经错过这样一个机会,我们每年对于二级以上的高水平运动员都是可以单招的。

  网友:今年有没有加分的条件?

  陈刚:我们完全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规定,学校没有单独加分的政策。特招生我们就招武术类的高水平运动员,这个是单独招生的,现在他通过一般的报考和报名,只能是和其他的考生一样,如果国家同意给他加分,就给他加分。

  网友:根据今年整体的反映,你推测一下咱们学校的录取分数与往年的变化,有没有某些专业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陈刚:今年的招生考生可以参照去年的录取分数,就高出省里的组档线具体的额度,比如说去年中医专业要高出20分,你今年高出几分,如果你只高出5分,风险就很大,如果高出20分或者是30分,这个可能性很大,考生自己衡量。

  另外从明天具体的分数知道了,再提出咨询,我们专门有人解答,电话是:0571-86613520,如果是附近一些考生,比较方便,也可以到学校来,我们有校园开放日,网友也可以通过网站可以在线咨询。

  关于专业

  网友:色弱能够报护理专业吗?

  陈刚:不能,因为护理是属于医学类的,如果色弱你将来在做护理工作的时候要出医疗事故的。

  网友:学校的其他专业,有没有对单科有要求?

  陈刚:我们的限制条件不多,护理专业报考我们有身高的要求,要求1.57米以上,为什么要做这个限制?因为个子太矮了以后,吊瓶挂不上去。英语专业公办学生要求英语单科成绩在100分以上,滨江学院的英语专业要求是在90分以上,如果报考口腔医学,如果是一个左撇子,你就不要报考。

  主持人:这些限制条件都是从实际出发,没有带任何歧视的色彩。

  网友:贵校的中医学、七年制,五年制和临床医学的区别在哪里?

  陈刚:中医学主要是学中医专业,中医学科占了比较大的比重,当然现代西医也是学的,临床医学完全是西医,但是也要学一点点中医,但是是以西医为主,七年是西医的专业,无非是本硕连读。

  网友:贵校的制药工程专业如何?

  陈刚:制药工程主要是要到企业里去工作的,从事企业的技术性的工作,可能有些毕业生要从基层开始干起,逐渐逐渐的提高和成长,现在有些毕业生不太愿意到企业去,所以导致现在有部分毕业生现在挑不好单位,如果你愿意到企业去工作,就业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很多时候我们要调整自己的心理。

  网友:乙肝表面阳性是否上贵校的医学类专业?

  陈刚:按照规定是不限考的,但是我们建议他慎重填报,因为乙肝阳性一般转阴的可能性很小,就意味着毕业体检的时候也是阳性,这样体检的结果对就业的影响是很大的,一般医院不太会用这样的毕业生。

  关于学费和奖学金政策

  网友:我们学校的学费是怎样的?

  陈刚:大学的收费标准是统一的,4400一个学年,现在我们实行按学分收费,就是学生根据所修的学分来收费,你整个学分学完,肯定在每年4400学费里面来解决,比如你一个五年制的学生你四年的学费是22000,在这个里面你每个学期会有多有少,因为你所修的学分不一样,但总的是22000。民办是15000一年,这个是全省统一的规定,我们所有的专业都是15000,包括医学也是15000。

  主持人:奖学金方面的政策是怎样的?

  陈刚:我们一方面是设了针对贫困学生的奖学金,我们有香港的,内地一些企业来设的一些奖学金,这些是面向贫困学生的。还有部分是社会上设立的奖学金,是面向全校学生的。校内这块,我们拿出全年所有学费5%用于奖学金,这个具体可以上我们的网站查询的。

相关稿件  
·浙江中医药大学2007年招生计划
·浙江中医药大学2007年招生章程
·浙江中医药大学2005年在浙江省各专业录取情况
·浙江中医药大学2006年浙江省录取情况
·浙江中医药大学2007年招生章程
 考试宝典 在线咨询 | 论坛入口
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中考 司考 艺术
四六级 TOEFL GRE IETLS GMAT PETS MBA
在职 口笔译 注会 职称 公务员 计算机 其他
 连线专家
 [蒋昶华] 中学生赴澳可免雅思吗? 
 [王薇] 出国留学为什么持续升温? 
 [桑坚信] 解读尖子生为何栽跟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