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Logo
滚动新闻 首页 | 小学生 | 中学生 | 大学生 | 教育观察 | 对话名人 | 专家访谈 | 教育考试论坛 | 浙江大学城网络社区
高考频道 - 高校招生 - 出国留学 - 外语培训 - 求职招聘 - 音乐考级 - 合作伙伴 -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考研 > 热点·资讯 正文
   

香港高校硕士招生即将启动 11月全面进入申请期


www.zjol.com.cn  2007年10月3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日前,香港方面传来消息,部分香港高校即将启动研究生招生工作,学生只需自主申请即可。同时,记者从在杭一些培训机构了解到,不少专门针对香港高校面试的培训班也已开办,不少同学开始着手申请去香港高校读研的准备工作。

  11月全面进入申请期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会从11月开始接受2008年至2009年度的入学申请,研究院提供了200多门课程,全部对内地学生开放,大部分课程申请的截止日期为2008年2月28日。学校将根据申请者提供的材料择优录取,明年6月底前发放录取通知书。而其他一些高校也将在11月后,陆续开始接受入学申请。因此从现在开始,想申请的同学得密切关注各个高校的网站了。

  香港高校招研究生不考试

  据了解,和国外高校招收研究生一样,香港高校读研究生并不需要统一考试。学生首先要获得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学士学位,其次专业成绩要优异,再次英语成绩要达到该校相关专业的要求。

  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对专业成绩和英语水平的要求会有所不同,像申请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生,三件东西必备:本科毕业证书、本科所在大学的推荐书和英语能力鉴定证明,比如CET或者托福成绩。一般英语水平六级或托福600分以上,雅思达到6.5分即可通过。

  同时,有些专业还得进行面试。面试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每年2月到3月,导师飞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或导师提供到广州、深圳的飞机票或火车票,与学生面谈;另外一种是导师与学生通过不少于半个小时的电话沟通。但后者采用得很少。

  费用一年至少要八万

  据了解,在香港读研一年至少要8万。像香港科大读研的学费大约为七八万港币,生活费每月在3000元港币左右。而香港中文大学一年的学费是4.21万港币,加上每人每月4000港币的生活费,1000到2000港币的住宿费用,一年算下来,要10.21万到11.41万港币。

  不过,内地学生一旦申请成功,也有可能到香港免费读研究生。香港中文大学的政策是,研究式课程的全日制学生可获研究生助学金作为资助,拿到助学金的学生要协助老师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工作。如果不能按期完成学业,延长的时间由学生自己支付学费和生活费。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金萍  编辑: 曹漪洁   [发表评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