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2006高考倒计时 
浙江本地
全国各地
新闻榜眼
现场见证
各科辅导
试题中心
作文总汇
心理按摩
院校动态
专业搜索
填报技巧
大学排行
高考周刊
招办主任在线咨询
考生论坛
在线问答
试题搜索 更多
·化学高考模拟试卷(杭高)
·历史高考模拟试卷(杭师院附高)
·英语高考模拟试卷(杭外)
·2005年高考语文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理综试题(浙江卷)
高考政策 更多
·高考加分面临信任危机 57.1%民众支持问责
·湖南高考政策调整 本科提前批看分填志愿
·安徽2008年高考方案出台 志愿填报三大调整
·山西第一志愿平行今年不施行 6月9日开报志愿
·广东08年高考政策出台 作弊者下年也不能高考
·沪继续一次性补贴被部分外地高校录取考生
高考114 更多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宣传组联系方式
·2007外省高校咨询信息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联系方式
·热点问答
·985工程高校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一览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企划:吴文建
教育广告联系:+86-0571-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体检淘汰率高 08空军招飞选拔严格要过8关

  热爱航空事业、立志当空军飞行员的青年朋友们,一年一度的空军飞行学员招收工作已经开始。报考空军飞行学员须具备并符合哪些条件?2008年招收政策有哪些新的变化和调整?本文为报考学子提供详细指导。

  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后须参加文化考试

  2008年空军飞行员招收宣传动员和预选初检工作日前已在全国29个省(市、区)展开。据空军招飞局局长隋国胜介绍,空军2008年招收选拔飞行学员政策有以下变化和调整。

  一是空军2008年只招收地方普通中学的应届理、文科毕业生;二是招收地方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年龄仍为16至19岁;三是招收地方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文科生的数量不超过空军招收高中生飞行学员总人数的20%;四是参加空军招飞的考生除须通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外,还须通过空军集中选拔录取阶段组织的文化课二次选拔考试。文化课二次选拔考试主要进行数学和外语(外语限考英、俄语)的测试;五是被空军录取后,在空军航空大学未取得学籍、军籍前自动弃学者,要按协议书向空军缴纳相关的招飞费用;六是在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学员主要是选拔理工类专业的学生。

  在谈到空军2008年招收飞行学员六项政策方面的调整原因时,隋国胜介绍说,空军招收的飞行员是履行新使命的军事飞行人才。因此,选拔的飞行学员必须热爱飞行职业,具有献身精神,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接受高等教育的较好文化基础和尽快掌握新武器装备的专业知识能力。

  据了解,2008年空军招收选拔飞行学员工作,在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统一部署下进行。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空军设有专门的招飞局,下设沈阳、北京、兰洲、济南、南京、广州、成都7个选拔中心。在空军招飞局的统一领导下,会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招生考试、公安部门和有关普通高校、军队院校,具体组织实施各阶段的招生工作。

  选拔条件严格,考生要过八关

  随着武器装备的现代化,随着空军地位和作用的日益突出,飞行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身体和文化素质,具备英勇顽强的作风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据隋国胜局长介绍,空军招飞选拔条件非常严格,考生只有过多个“关口”,符合了政治、身体、心理素质、文化四个条件后,才能被选拔录取。

  一是报名推荐关。9月至11月是空军招飞局组织开展招飞宣传动员工作时间。这期间,学生对照招飞自荐报名条件,争得父母的同意,自愿报考空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学生所在学校对照招飞报名条件,对学生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查。

  二是预选初检关。9月底至12月初在相关地市设站进行,初检主要以体检为主,检查时采取单项淘汰制,主要通过检测淘汰率高、易检测、占用时间短的项目,达到筛选出招飞预选对象的目的。

  三是体格检查关。春节过后开展实施,是招飞全面检测工作主要内容之一。空军招飞体检分眼科、耳鼻喉科、外科、皮肤科、内科、神经精神科、影像科和检验科,要对学生进行129个项目的全面检查,体检过程中采取单科、单项淘汰制。

  四是心理素质检测关。这是一项与军事飞行职业密切相关的重要检测项目,考生体检合格之后,要接受严格的心理素质检测,从而确定考生是否具备飞行员的心理素质。

  五是政治审查关。主要审查考生是否符合招飞的各项政治条件。就是要求考生:报考动机要端正,态度鲜明而坚定,现实表现必须好,社会关系政历清。

  六是文化考试关。考生的身体、心理素质、政治方面符合条件之后,要填报空军航空大学,并由所在学校组织其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七是招飞集中选拔关。这是录取前由空军级各类专家在北京对考生采取的一系列重复性的检查鉴定,从而确定考生身心条件是否合格。同时还要对考生进行文化课二次选拔考试,主要进行数学、外语两门课程的测试。

  八是审批录取关。空军根据划定的文理科投档分数线,对合格考生实行提前单独录取。对文化考试成绩达到空军招飞要求,且政治素质、身体条件和心理品质等方面都比较好的学生进行择优录取。

  体检淘汰率高,眼耳鼻喉保健不可忽视

  身体检查是空军招飞工作的重要一环。根据以往的情况,参加招飞体检的学生每年因视力不足或耳鼻喉科疾病等被淘汰的比例较高,对此隋国胜局长提醒学生要特别注意眼耳鼻喉的保健。

  眼科:参加招飞体检的学生每年因视力不足而被淘汰的数量占眼科淘汰率的五分之三。因此,广大考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视力检查中,精神过度紧张会引起视力减退,可在检查前做些轻微活动,使身体放松。过度疲劳、睡眠不足,都可能引起视力下降,应尽量避免这些因素的影响。另外,近年来出现了一些矫正视力的方法,如配戴OK镜、激光手术、角膜环植入术等,但做过手术的眼睛,是不能适应高空低压环境的。因此,招飞条件规定“有角膜瘢痕及角膜屈光矫正手术史不合格”。

  耳鼻喉科:在招飞体检中,因患有中耳炎而被淘汰的比例比较高。患这种疾病的主要原因是不注意保持耳孔内的卫生,患有耳疾时不及时治疗。如果耳内有异物、生疖子等要及时治疗。

  按照飞行员的体检标准,患有慢性鼻炎和鼻窦炎患者不合格。因为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影响了鼻腔的通气和引流功能。在飞行中,飞行上升或下降使座舱内和鼻窦腔内气压急剧变化,造成鼻窦口阻塞,易引起剧烈头痛。这种症状被称为航空性鼻窦炎。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如不及时治疗,容易引起各种类型的慢性鼻炎、鼻窦炎。所以,平时要对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进行及时治疗。

  听力:平时要正确使用耳机、随身听,音量掌握在以能听清为佳,时间每天最多不超过1小时。另外,容易造成听力下降、失聪的原因是用药不当。因此,要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

 [1] [2] 下一页
相关稿件  
·中国空军招飞工作启动 首次增加英俄语测试
·空军招飞杭州下月预选
·福建空军招飞12月4日初检 报名年龄不得超19岁
·空军招飞不再招往届生 杭州下月预选
·河南2008年空军招飞拒绝复读生
 考试宝典 在线咨询 | 论坛入口
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中考 司考 艺术
四六级 TOEFL GRE IETLS GMAT PETS MBA
在职 口笔译 注会 职称 公务员 计算机 其他
 连线专家
 [蒋昶华] 中学生赴澳可免雅思吗? 
 [王薇] 出国留学为什么持续升温? 
 [桑坚信] 解读尖子生为何栽跟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