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2006高考倒计时 
浙江本地
全国各地
新闻榜眼
现场见证
各科辅导
试题中心
作文总汇
心理按摩
院校动态
专业搜索
填报技巧
大学排行
高考周刊
招办主任在线咨询
考生论坛
在线问答
试题搜索 更多
·化学高考模拟试卷(杭高)
·历史高考模拟试卷(杭师院附高)
·英语高考模拟试卷(杭外)
·2005年高考语文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理综试题(浙江卷)
高考政策 更多
·高考加分面临信任危机 57.1%民众支持问责
·湖南高考政策调整 本科提前批看分填志愿
·安徽2008年高考方案出台 志愿填报三大调整
·山西第一志愿平行今年不施行 6月9日开报志愿
·广东08年高考政策出台 作弊者下年也不能高考
·沪继续一次性补贴被部分外地高校录取考生
高考114 更多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宣传组联系方式
·2007外省高校咨询信息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联系方式
·热点问答
·985工程高校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一览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企划:吴文建
教育广告联系:+86-0571-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应试指导 > 英 语 正文  
    
高考英语复习找准目标 先弄清“重头戏”在哪

  肯花时间精力未必奏效,学得对路才是上策

  面临高考,高三学生的英语如何才能既提升语言能力又切实提高考分呢?在日常的教学辅导中,常常会发现有不少同学虽然在英语学习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课后也参加了各种家教补习,但仍然不能有效提高考试成绩,其实根源基本出在知识点储备的偏颇上。

  究竟谁占“统治地位”

  大家知道,150分的高考英语试卷涵盖了听力、选择题、完形填空、阅读、中翻英和作文。其中听力是由两篇文章理解和两个对话组成的,完形填空有两篇文章,阅读理解有五篇文章,另外还要考一篇英语作文。所以不难看出,在一份高考试卷中,占绝对“统治地位”的,是文章的阅读与理解。

  不幸的是,现在有许多同学却本末倒置。他们往往特别注重选择题的操练,每每在补习时也是喜欢老师大量讲解选择题,觉得这才是他们最薄弱的环节。有些同学每天花大量时间做选择题,而花在做完形填空和阅读文章上的时间则少得可怜。这些同学不妨扪心自问一下:今天我读了几篇英语文章?更糟糕的是,有些同学会把大量做选择题看成是提高英语成绩的“诀窍”和捷径,而把文章的阅读看作是可以在考试时即兴面对的东西,甚至是碰运气的事情,“运气好就会做得很顺手,运气不好就会做得疙疙瘩瘩,完全是取决于考试时临场文章的篇幅长短和难易程度”。试想一下,如果平时的阅读量少,速度不快,词汇积累又不充备,那么到考试时,多半就会抓瞎,或者干脆只能期待瞎猫碰到死耗子了。用这样的学习方法,那么包括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作文等“重头戏”,最终都不会考出什么好的结果来。

  力气花在刀口上

  我的教学实践体会是,高三学生如能每天做到以下几点,一般来说英语成绩就能有个比较明显的上升。

  一是每天熟记15到20个词汇手册上不熟悉的单词或词组,这会十分有助于听力、填词及中翻英。

  二是每天做15道选择题练习就足够了。

  三是要强化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的操练。每天要保持做两三篇完形填空和做两三篇阅读的节奏。

  另外,很多学生在做选择题时,也只是关注选项却不注重语境,考虑问题不周全。下面这三句话是我觉得在做考题时必须牢记的。第一句话是“分清主动和被动”,很多学生只重视时态不注重语态,或只知道这里需要填分词或不定式,但却不细分是主动语还是被动语。第二句话是“分析句子成分缺什么填什么”,英语中有很多从句,无论何种句式,一定要注意分析要求你填空的地方究竟是缺了什么成分,缺什么填什么。第三句话是“对于习惯用语少问为什么”,经常会有学生对有些习惯用语钻牛角尖,刨根问底问为什么,其实语言的学习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个模仿的过程,很多习惯用语是容不得有太多时间去问为什么的,比如有些特殊句式还是应当以“熟记心间”为上策。

相关稿件  
·高考语文指导:掌握古诗词须抓住两大关键
·苏08年高考系列政策出台 报名时间提前
·闽高考收费查分改革 将纳入学校市场化配置
·08年江苏高考报名专家提醒慎选两门选修科目
·电子科技大学2008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
 考试宝典 在线咨询 | 论坛入口
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中考 司考 艺术
四六级 TOEFL GRE IETLS GMAT PETS MBA
在职 口笔译 注会 职称 公务员 计算机 其他
 连线专家
 [蒋昶华] 中学生赴澳可免雅思吗? 
 [王薇] 出国留学为什么持续升温? 
 [桑坚信] 解读尖子生为何栽跟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