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公务员 考点解读 · 经典试卷 · 面试指南 · 心得交流 · 相关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公务员考试 > 心得交流 正文
  心得交流

高校学生:当高薪白领不如成为公务员吃香

www.zjol.com.cn  2007年10月3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日,南京一位年薪20万元的女性白领,辞职报考国家公务员,理由是希望找一份更稳定的工作,引发网络热论。与此同时,今年广州地区公务员考试报名开始后,高校应届毕业生纷纷把参加公务员考试视为期末考,赶考热情甚至一度造成报名系统网络大塞车。不少学生认为白领不如公务员稳定、有前途,白领的生存现状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日前,本报联合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天河北商圈、环市路商圈、东风路沿线等白领聚集的地段发放了600份调查问卷,对青年白领的工作和心理状态进行调查,在回收的497份有效问卷中,有59.8%的白领表示曾对现在的工作感到了“厌倦”,并有过更换新环境的想法。

  做个白领真就如此难?

  仅三成青年白领六点前下班

  28岁的miki四年前毕业后就进入了普华永道律师事务所工作,经过两三年的打拼,一个月能拿到两万元月薪,结婚后却发生了很多问题。由于工作加班加点很难照顾家庭,婆婆意见多多。在长辈的软硬兼施之下,miki最近计划辞职回母校找一份稳定的行政文员工作。像miki这样打算重新择业的白领不在少数。

  在本报回收的497份调查问卷中,有59.8%的青年白领想更换新工作环境;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的占了64.6%,只有三成的受调查者能在傍晚六点之前下班;加班的主要原因方面,70.4%的青年白领认为是工作任务所迫;对于超时工作的看法,40.4%青年白领表示很不情愿但无奈,到了周末,29.2%只想好好睡觉。

  六成多青年白领担忧前途

  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之下,青年白领或多或少地出现了各种心理状况,在问卷调查中,表示有“在半夜醒来,会因为种种忧虑不能入眠”现象的共占了47.6%,有“清早起身时常常觉得疲惫不堪”现象的占了72%。表示曾因压力有头痛现象的占了67.6%,神经过敏、心中不踏实的占了27.8%,感到大多数人都不可信任的占了61.2%,不同程度感到自己前途没有希望的占了63%,不同程度想到死亡的则占46.4%。

  “现在的白领处于最痛苦的时期,网上说的‘吃得比猪差,起得比鸡早,干的比牛多’其实是不少白领真实的写照。”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专家胡慎之说,目前这一批白领生活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的转型时期,处于中间状态的白领阶层只要努力一步就能更上一层楼。就是“这一步”形成了白领最大的心理压力。这个群体主要集中在30岁左右,属于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打工一族。减压方式有三种:一是改变认知,不要把物质和金钱看重;二是多运动,在运动中发泄压力;三是去当志愿者,不但可以实现自我价值,而且能够受到尊重,会有成就感。这样可以抵消内心对物质的需求,让自己心态平和。

  报考公务员为何这样热?

  学生:高薪白领不如公务员

  “几年前大家一说起白领都很羡慕,现在大家都想当公务员了。”毕业于暨南大学新闻系的研究生小梁说。“白领保障肯定不如公务员。再说女孩子当个公务员,起码可以按时上下班。”小梁说,在考试还没有开始的前几个星期,校园里就贴满了公务员辅导班或者讲座的通知,每个讲座都人满为患。宿舍里每个人都报名了,以前考上公务员的师兄师姐,最近一个月电话都被打爆了。

  网友:考公务员难度加大

  新浪网论坛上网友说,随着公务员考试热潮升温,其难度也逐步增大。如今,要吃上公务员这碗饭,就像刚刚恢复高考时代一样,必须要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过五关斩六将”的通天本领。他担心大量优秀青年集中于公务员岗位,造成人才配置失当。

  专家:应调整不同行业的差距

  广东省人才研究所所长袁兆亿指出,公务员考试热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样的趋势反映了社会导向的不合理。在美国有20%的毕业生创业,中国只有1%,不少应届生觉得高薪不如安稳,如果大学生都有一种图安逸的心态,就会影响社会价值的创造。应该适当调整各个行业之间的差距,完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扭转这种不合理的导向。(记者:张顺美杨明通讯员:吴楚斌)

  链接:

  明年公务员考试只设网上报名

  本报讯2008年中央国家机关及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10月23日~11月2日接受网上报名。据悉,2008年共有139个中直机关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招考职位约为1.4万个,略多于去年。其中本科学生可考的职位数量达到总数的85%,对法律专业人才需求数量最多。

  同时,考试对政治面目中“党员”条件要求降低,在招考的13797人中,只有不到20%的职位要求是“中共党员”。

  据统计,此次海关系统共有42个部门设职,招考职位663个,招考人数达2270人,广州海关计划招收163人。

  此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考公务员报名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不设现场报名。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为2007年12月9日。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报考者请登录人事部网站(www.mop.gov.cn),其中报考海关系统的报考者(不含报考海关总署的报考者)请登录海关网站(www.customs.gov.cn)。


来源: 腾讯-教育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