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公务员 考点解读 · 经典试卷 · 面试指南 · 心得交流 · 相关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公务员考试 > 基本信息 正文
  基本信息

黑5万考生争2300多公务员职位 专家劝别盲目

www.zjol.com.cn  2007年10月3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记者张丹) 11月初,2008年黑龙江省公务员笔试考将放榜,对于参加考试的5万多考生来说,这些天是一个等待的过程。

  据了解,2008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共有5.3万余名考生角逐2300多个职位,平均录取比例约为25:1。同时,今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的报考总人数和报考比例均创下历史新高。

  “铁饭碗”烧热了公务员

  近些年,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超越了高考和考研,很多人把它称作“中国第一考”,究竟是怎样的优厚条件驱使大家争相捧起公务员这个“铁饭碗”呢?刘畅,200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四时,她参加了一次公务员考试,但由于准备不充分,成绩不是很理想。毕业后,刘畅进入一家私企工作,但几个月之后,她发现这份工作压力很大,并不适合自己。于是,她参加了2007年黑龙江公务员招考,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一回,刘畅顺利考入了某机关。刘畅告诉记者:“我考公务员为的就是稳定,虽然现在的工资不是很高,但和企业比起来各方面都有保障,管理也比较规范,压力要小很多。”

  黑龙江大学传播学院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现在班里近三分之一的同学都参加了黑龙江公务员招考,现在,她每天仍然要抽出2—3小时的时间复习,如果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落榜还可以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并非零风险

  很多人希望通过报考公务员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殊不知做一名体面的公务员背后,尚要付出许多辛苦,并且也需要承担“失业”的风险。

  记者查看了有关规定,公务员不再是“铁饭碗”,也有辞退制度,并非零风险。《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明确指出,国家公务员如果连续两年被确定为考核不合格;不能胜任所从事的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旷工或者无正当理由连续缺勤超过15天,或者1年内累计超过30天,以及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国家行政机关都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将其辞退出公务员队伍。

  黑龙江省某机关的一位公务员王先生说:“当了公务员才知道,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顺利晋升,职位是有限的;即便是做到一定位置,也不是什么轻松的事。不知有多少人都盯着这个职位,所以得更加谨慎,千万不能犯错,否则职位不保!”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赵瑞正认为,尽管报考人数较多,但多数报考者对公务员这个职业缺乏正确认识,更缺乏对自己未来发展的规划,不了解公务员具体做什么,需要什么样的素质,就盲目报考,导致通过笔试关却难过面试关。有的大学生进入公务员队伍以后,发挥不了专业特长,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得不到施展,反而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不良影响。


来源: 腾讯-教育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