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都市 论坛 | 教育 | 留学 | 女性 | 旅游 | 时尚 | 休闲 | 美食 | 健康 | 人文 | 高考 | 茶网 | 数码 | 西博 | 美术 
浙江考试在线·高考频道 新闻
 
 
  距2010年高考:  
 
备考大全
报考指南
家长学校
各科辅导 | 作文演练 | 历年真题 | 最新试卷 | 专家答疑 | 名师博客| 经验交流
院校动态 | 专业解析 | 新增专业 | 报考须知 | 08招办主任面对面 | 网上咨询会
心理减压 | 饮食健康 | 亲子沟通 | 家长答疑 | 辅导用书 | 后高考时代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08院校动态 正文  
    
浙江大学2008年招生咨询文字实录
浙江大学招办副主任夏标泉老师做客在线为网友解答招生问题


相关稿件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08招生简章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网上咨询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2008年艺术专业招生简章
·2008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招生章程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网上咨询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6月15日讯(见习记者赵懿)由浙江在线·教育频道主办的“2008与招办主任面对面”填报志愿网上咨询直播节目15日起已和广大考生见面了。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来自浙江大学的招办副主任,夏标泉老师,就浙江大学今年在招生方面的信息及相关问题为广大考生、家长做详细的阐述和解答。

  按大类招生学生有张个性课表

  主持人: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浙江大学不是一个陌生的学校,浙江大学是一个有历史学校,对于浙江大学的了解可能超过身边朋友的介绍,今天首先请我们的夏老师介绍这几年浙江大学取得的成绩。

  夏标泉:浙江大学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在节目开始的时候,我们也聊到,最近很多大学排行榜把浙江大学排在很前面的位置,不管排行榜是根据什么作为指导思想,从这几年的排行榜,把浙江大学排在前面的位置,这证明浙江大学这几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浙江大学这几年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浙江大学的普通理科招生目录只有14个了,文科只有两个专业目录了,跟前几年相比发生的很大的变化,我们去年招生目录有30多个今年只有十几个了,这是浙江大学按照学科大类招生的结果,为什么按照学科大类招生呢?主要是为了大力的培养。对学生来讲很适合学生的发展。我们高中的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包括家长对大学的专业也不是非常的了解,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大类招生以后,我们很多的相近的专业,或者按照同一各学科,按照一个专业招生,这样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可以省心很多。同时进入大学以后,进行一年多时间的学习,对专业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再确认主修专业。这个时候对专业的确认带有更大的理性的成分。所以,大类招生对于学生来讲,就是让学生学会自主的选择,理性的选择。主修专业的确认,有一定的要求,对学生来讲,也会激发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对于学科来讲,也能吸引更多的优秀的学生,这个政策一推行以后,对于学科和专业来讲,会不断的促进优化课程,优化专业学科的发展。同时,这么做也有利于学生交叉学习,大家都知道我们浙江大学有112个学科。浙江大学学科的分布除了军事学之外,所有的11大学科都包含了,这样一来,我们按照大类培养,前面一年多时间基本上是学习通式课程和大类的平台课程,这样对学生会带来什么好处?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叉学习,有更扎实的基础。

  主持人:对于浙江大学我们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对于很多的朋友,特别是省外的朋友,没有来到浙江大学,我们浙江大学分几个小区校区,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夏标泉:所有新生,都在紫金港校区学习,部分的学生在其他的校区学习。整个校园的建设是非常漂亮,浙江大学本科招生网有一个虚拟校园,欢迎大家上去看。整个校园的生活设施和郊区设施,都是非常的先进,欢迎大家有机会看看,也欢迎优秀的学生报考。

  主持人:在节目的推进当中,我们2008网络招生咨询会的这样一个论坛,朋友们可以进行咨询,我们招办的老师,也会面对面回答。有一个朋友说,按大类招生以后,志愿怎么填报?

  夏标泉:像工科专业包含很多的专业,以前按照专业来招生的时候,一般每个学生有六个专业好填,现在只要填自己所喜欢的专业所在的大类就可以。这个大类可能包含的好几个喜欢的专业,这样对学生来说,选择的机会就更多了。

  主持人:浙江大学有哪些特色教育模式?

  夏标泉:有很多,我们一直强调对学生个性化的培养,同时,对学生更大的个性化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有竺可桢学院是实施特殊的教育,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双学位班,或者一些交叉领补修班,同时学校还鼓励学生跨专业补修课程和学位。

  主持人:对于浙江大学的招生计划,跟去年不太一样,就是专业上目录减少。

  夏标泉:文科我们去年有十个多篆刻,今年只有两个,人文科学班包含人文学院,传媒、法学院等等的专业,社会人文专业,把其他的专业都放在里面,文科的学生填报浙江大学的话,只有两个专业,就是两个目录可以填。一个是社会学院班另一个是人文学院班,包括了浙江大学所有文科专业。

  主持人:按大类招生以后,培养上面有什么好处?

  夏标泉:大类的招生的目前就是为了大类培养,学生进来以后,不戴有专业的帽子,这样可以学的更宽,有利于交叉的学习。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慢慢的了解专业,同时也慢慢了解自己,从而在主修专业确认的时候,根据自己的性格,和社会的需求来确定。

  主持人:今年浙江大学对于新增专业上面有什么变化呢?

  夏标泉:没有变化的。

  主持人:对于省教育考试院有一个排序,提醒大家慎填专业不服从,还有志愿风险的问题,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夏标泉:对于考生来讲,大大方便了,平行志愿有一定的风险,投一个学校以后,如果被退档的话,就不能投其他的学校了。浙江大学从去年开始,根据平行志愿的特点,我们按照1:1进行退档,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就不会被退档。

  主持人:有一个朋友说,是不是所有学生都要修读辅修专业?

  夏标泉:是鼓励大家进行交叉的培养,我们浙江大学专业非常的齐全,我们希望自己培养出来的学生,有不同的知识结构,但是这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才进行这样的专业补修,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理性的选择。

  主持人:有一个山东的学生问,在选择上面有多大的自由度?

  夏标泉:除了新生刚进校的第一个学期,学校会提供一个指导性的选科单子,他可以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的指导意见,自己来安排进度,同时自己可以选择自己的任科教师,一个专业的同学,同一个寝室的学生,课程表都有可能不一样。

 [1] [2] [3] [4] [5] 下一页
 


浙江考试在线·高考频道
  各科备考 更多
  ·港大招生很独特偏才怪才不受青睐 招生不为掐尖
·港大招生很独特偏才怪才不受青睐 招生不为掐尖
·我省今年30.08万学生高考 自主招生需提前填报志愿
·浙江高考人数“滑滑梯” 今年报考人数比去年少2万
 
 
  院校动态 更多
  ·首都师范大学2010年校园开放日活动安排
·人民公安大学新增两专业考生锐减是契机
·清华在京计划招243人 新增两个招生专业
·最高学府之争:口水战视野下的双子星
 
  专业解析 更多
  ·8大最具“钱景”职业相关高考专业分析
·甘肃省13所高校新增23个本科专业
·选专业有何新讲究招办主任给你出主意
·帮你把握专业选择“风向标”
 
 
  新增专业 更多
  ·浙江高校新增专业一览 紧贴市场需求
·中国计量学院新增专业今年首招40人
·武汉诞生首个运动马匹护理专业
·天津大学09新增专业高层次实验班招生
 
  作文演练 更多
  ·“二模”过后话作文 名师点评作文高分秘诀
·参考:最新精编高考作文万能凤头50例
·材料作文写作紧扣“联系现实”
·高考作文考前训练四窍门 以“情”服人得高分
 
 
  关注心理 更多
  ·指南:高三生活安排规律是关键
·高三考生预防和消除身体疲劳
·心理专家送给高考生十大“终极提醒”
·女生备战高考要注意调节情绪避免痛经
 
 
浙江考试在线·高考频道
  各科辅导
 
·高三党必读,2016浙江省普通高考『语文』科目考试说明(附参考试卷)
·【大纲说明】2016我省普通高考『数学(文)』考试说明
·【大纲说明】2016浙江省普通高考『数学(理)』考试说明请收好!
·【大纲说明】2016浙江省普通高考『英语』考试说明请收好!
·【大纲说明】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考『文科综合』考试说明
·【大纲说明】2016年浙江省普通高考『理科综合』考试说明
 
  经验交流
 
·第四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成长组”报名即将截止
·开学季即将到来 大一新生准备好了没?
·学子讲述高考兵法:三件法宝助我考入北大
·艺考过来人:全面撒网不如重点培养
·高考前二十天听听过来学子“独家秘笈”
·前任房客考得越好价越高? “状元房”价高者得
 
  名师博客
 
 
 
 
·福建质检高分作文及点评:高考作文要关注当下
·高考作文训练要注重“练动脑”培养思维能力
·专家:高考高分作文有三条件 构思一定要三思
·冲刺高考 最后俩月因人有诀窍
·材料作文如何不偏题?暗合明合两兼顾
 
 
123
 
主编: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责编: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85310597
记者:王琴 江南
电话:+86-0571-85310597 85310982
企划:吴文建
电话:+86-0571-85310982
传真::+86-0571-85195207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