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教育 | 留学移民 | 高考 | 高考招生 | 成考 | 自考 | 中小学 | 高校 | 小编读新闻 | 专题 | 教育观察  
   
  时讯播报 | 精彩推荐 | 实用资料 | 政策解读 | 公共课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自考试题 | 经验交流 | 自考人物 | 心情故事  
 
浙江考试在线·自考频道
  精彩推荐 更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自考助学初探
·巧用卡片备战自考 11条原则确保高效
·实用宝典:自考新生学习技巧两字方针
·自考生制作个人简历九大标准
·专家支招:自考生考研要懂得扬长避短
·自考新生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政策解读 更多
 
·自考生论文成绩不合格无法如期毕业
·河北09年自考违规行为认定与处理规定
·北京:自考毕业手续6月12日起可网上申报
·汽车运用技术专业明年不再学高数
·20门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明年用新教材
·教育部支持“自考义务教育专业课程”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85310597
记者:王琴
电话:+86-0571-85310597 85310982
企划:吴文建
电话:+86-0571-85310982
传真::+86-0571-85195207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自考 > 心情故事 正文  
    
老自考工作者:给考生一份改变生活的勇气


相关稿件  
·北京4月自考报名结束 考生报完须做四件事
·1月自考结束:民校学生寒假生活巧安排
·北京市2008年1月自考结束 共15万考生参加
·07年自考最受关注5件大事:10个新专业开考
·将自考进行到底:让社会来检验我们的价值

 
 

  今年下半年自考论文申报依然在西城区自考办进行现场审核,记者来到位于西直门南草场胡同的西城区自考办时,禹红梅面前围成弧形的考生正在不停地问着问题。

  1987年初,禹红梅带着稍许不安开始从事自考工作。不安是因为自己对自考不了解,想到要面对那么多考生,那么多咨询问题,想坦然也难。转眼20年过去了,细纹早已悄悄爬上眼角,20年的历练,自考已在禹红梅心中扎根,自考各时期的政策及变化都已装进她的心里。

  “禹老师,这个考生有门课是1999年考过的,现在还有效吗?能办毕业吗?”禹红梅也是年轻同事的老师。由于自考专业较多,政策复杂,且在不断变化调整,要想完全掌握,对于刚工作的新人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有禹老师,不怕。”他们经常开玩笑说,拿不准的问题,找禹老师就可以得到最后答复。

  “做咨询是最累的,不能怪咨询的老师有时脾气不太好,但做了这个工作就一定要有耐心。”咨询老师出身的禹红梅对此深有体会。她说,同样一个问题,咨询老师可能要说上八遍、十遍,甚至更多。有的考生对自考稍有了解,咨询时能很快理解老师的解释,而有些新生对自考一无所知,不知道该如何问起,此时咨询老师可能要一遍遍地讲解。禹红梅说,自考生基础参差不齐,有的可能只有初中甚至小学文化,很多人来自农村,由于种种原因错失上大学机会,小小年纪到北京打工。听到可以自学拿专、本科学历,于是想再圆大学梦,想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咨询老师由于解释费劲而表现出不耐烦,很可能断掉他们继续学习的念头,而老师的一句安慰或鼓励,不光是回答了一个问题,更是给予他们一份改变生活的勇气。

  回首过去20年,禹红梅说辛苦都已随着时间的流逝淡忘了,脑海中印象最深的是考生信任的眼神、感谢的话语和深厚的友谊。在中南海工作的一个小伙子,毕生后请自考办的老师去参观。在钓鱼台工作的一位大姐并不为学历,只是想通过学自考影响身边的年轻人。一位残疾考生每次报考前都要咨询一下下次考试报哪些课程才踏实。

  西城的考生多,负责的自考工作也较多,一年有四次笔试和两次上机考试,四次报名、新生摄像、考试通知单和成绩发放,两次办理毕业等工作。另外还协助市自考办完成本科论文和学位申请、毕业论文登记工作。全年共11万人参加考试,1万多新生报考,且全年几项考试、报名、发成绩、办毕业等工作经常交叉进行,西城区除了做好现场咨询,在报名期间每天还安排人员值班,接听电话,接待考生。每次开考前一天都安排时间为丢失准考证的考生补做临时准考证,保证考生能正常参加考试。

  20年来,禹红梅从普通工作人员早已升为副主任,但她在考生心中的身份始终如一,依然是那个在现场可以咨询的老师。

 


浙江考试在线·自考频道
  公共课资料 更多
  ·2008年1月份自考英语(二)重点句型
·2008年4月份高教自考合同法串讲资料
·2008年自考中国现代文学史复习资料
·08年自考大学语文作文写作之要点详解
·2008年1月自考公共课邓论时事政治复习手册
 
 
  专业课资料 更多
  ·自考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复习资料(1)
·自考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复习资料(2)
·自考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复习资料(3)
·经济法概论复习提纲第一章
·经济法概论复习提纲第二章
 
  自考试题 更多
  ·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自考论文格式指导(一):标题目录和内容提要
·自考论文格式指导(二):如何拟定结构提纲
·自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应掌握的十九个要点
 
 
  交流经验 更多
  ·自考文科做笔记应细分具体内容 抓大而不放小
·自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应掌握的十九个要点
·写好自考毕业论文应注意三个关键点
·自考过程中的八大极品尴尬事
·读熟自考新书的五个关键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