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教育 | 留学移民 | 高考 | 高考招生 | 成考 | 自考 | 中小学 | 高校 | 小编读新闻 | 专题 | 教育观察  
   
  时讯播报 | 精彩推荐 | 实用资料 | 政策解读 | 公共课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自考试题 | 经验交流 | 自考人物 | 心情故事  
 
浙江考试在线·自考频道
  精彩推荐 更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自考助学初探
·巧用卡片备战自考 11条原则确保高效
·实用宝典:自考新生学习技巧两字方针
·自考生制作个人简历九大标准
·专家支招:自考生考研要懂得扬长避短
·自考新生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政策解读 更多
 
·自考生论文成绩不合格无法如期毕业
·河北09年自考违规行为认定与处理规定
·北京:自考毕业手续6月12日起可网上申报
·汽车运用技术专业明年不再学高数
·20门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明年用新教材
·教育部支持“自考义务教育专业课程”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85310597
记者:王琴
电话:+86-0571-85310597 85310982
企划:吴文建
电话:+86-0571-85310982
传真::+86-0571-85195207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自考 > 精彩推荐 正文  
    
传奇考生从自考一路走到北大博士


相关稿件  
·中英合作商务管理专业全解析
·自考文凭社会认可度有几何
·连云港小伙不到一年拿下自考本科文凭
·自考感言:在自学道路上留下坚实的足印
·湘省八旬老人18年自考不言弃
·看我如何安排自己的工作与学习

 
 

  夏军给人第一印象很朴实,但他却有着自考专科、成教本科、山西大学硕士、北大博士生、将赴德国进修的传奇经历。

  3年攻下自考

  “头顶苍天,脚踏实地”,这是夏军的座右铭。

  中师二年级时,姑妈告诉他:“隔壁家孩子在学自考,你可去试试”。听说能提高学历,夏军来了劲儿。借来邻居的“大部头”便“啃”了起来。“借来的是过时的教材,内容比新课本多很多,但为了省钱,我把旧教材都翻烂了。”

  中师毕业后,夏军回乡当了一名小学老师,复习时间有了保证,他学得更认真了。仅《外国文学》这门课,他就做了14本笔记,并阅读了数十部外国名著。《古代汉语》这门最难的专业课,夏军的一位同学考了3次都没过,而他一次性考了70多分。“题是活的,汗水是实的。”除了课本学习,夏军一个假期就能阅读上百本小说,这些为他打下了牢固的文学基础。花了3年时间,夏军顺利拿到安徽师范大学自考中文专业专科文凭。

  3个月考研成功

  “在现状下做到最好,绝不后悔!”这是夏军时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他的性格里有着倔强的一面,也有着完美主义倾向。

  工作两年后,夏军考入了安徽教育学院读成人高考专升本。但他没有放松自己。“只要一有空,我就会背着书包去合肥大大小小书店看书。”合肥市的教育资源比家乡丰富,夏军如饥似渴地吸收更丰盛的养料。

  专升本进修同时,夏军为生计奔波着,现实的艰辛让他萌生了考研念头,可当时离考研仅剩3个月。好在自考和成考阶段,夏军打下了坚实基础。他用了3个月,全新学习了大学英语1—6册,平均两周一本书,这在别人看来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但夏军做到了。

  2001年夏天,夏军以413分高分被山西大学文学院录取,而当年录取分数线仅为330分。家里为此大摆筵席邀乡亲庆贺。此刻,夏军的眼神里闪烁着拼搏后的喜悦。

  考博士赴德进修

  “小的成功要坚持走下去,有多少学多少,才会有大的成功。”夏军把“坚持”两字看得很重,他说这也是他能到北大读博的缘由。

  3年硕士生涯,除去兼职维持生活外,夏军把时间依旧交给了书本。在别人眼中,成为硕士生该知足了,况且自己年龄也不小了,家里也希望他能早些走向社会。为此,夏军犹豫了一段时间:要不要考博?

  与考研的经历相似,同样在考前3个月才下定决心:“我要考博,而且要考最好学校的博士生。”最后3个月,夏军全身心投入备考中。他1个月可以认真看完30—50本专业书,这一方面是他有着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与他养成高效的学习方法有关。初中暑假,对围棋一无所知的他,为了自学围棋,用泥巴捏成圆形,把其中一半棋子用墨水涂黑,买了一本棋书,假期后班里他已少有对手。正是凭着踏实、高效的复习,2004年秋季,这个曾经脚裹泥巴的农家子弟,迈入了“精神家园”北大之门,成为北大中文系博士生,师从著名教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陆俭明。

  北大的3年,让夏军感悟良多:“北大的氛围很好,进入北大让我补足了不少差距,无论是导师和学友,都让我学到了很多。”由于学业优秀,夏军今年下半年将被派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进修1年,目前正在自学德语,他期待着能飞得更高。

 


浙江考试在线·自考频道
  公共课资料 更多
  ·2008年1月份自考英语(二)重点句型
·2008年4月份高教自考合同法串讲资料
·2008年自考中国现代文学史复习资料
·08年自考大学语文作文写作之要点详解
·2008年1月自考公共课邓论时事政治复习手册
 
 
  专业课资料 更多
  ·自考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复习资料(1)
·自考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复习资料(2)
·自考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复习资料(3)
·经济法概论复习提纲第一章
·经济法概论复习提纲第二章
 
  自考试题 更多
  ·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自考论文格式指导(一):标题目录和内容提要
·自考论文格式指导(二):如何拟定结构提纲
·自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应掌握的十九个要点
 
 
  交流经验 更多
  ·自考文科做笔记应细分具体内容 抓大而不放小
·自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应掌握的十九个要点
·写好自考毕业论文应注意三个关键点
·自考过程中的八大极品尴尬事
·读熟自考新书的五个关键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