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教育 | 留学移民 | 高考 | 高考招生 | 成考 | 自考 | 中小学 | 高校 | 小编读新闻 | 专题 | 教育观察  
   
  时讯播报 | 精彩推荐 | 实用资料 | 政策解读 | 公共课资料 | 专业课资料 | 自考试题 | 经验交流 | 自考人物 | 心情故事  
 
浙江考试在线·自考频道
  精彩推荐 更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自考助学初探
·巧用卡片备战自考 11条原则确保高效
·实用宝典:自考新生学习技巧两字方针
·自考生制作个人简历九大标准
·专家支招:自考生考研要懂得扬长避短
·自考新生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政策解读 更多
 
·自考生论文成绩不合格无法如期毕业
·河北09年自考违规行为认定与处理规定
·北京:自考毕业手续6月12日起可网上申报
·汽车运用技术专业明年不再学高数
·20门自学考试全国统考课明年用新教材
·教育部支持“自考义务教育专业课程”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85310597
记者:王琴
电话:+86-0571-85310597 85310982
企划:吴文建
电话:+86-0571-85310982
传真::+86-0571-85195207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自考 > 心情故事 正文  
    
一位自考生的“自考情结”


相关稿件  
·京自考应用技术教育专业明年考两次
·自考生就业“碰壁编年史”
·自考见闻:残疾四姐妹同考心理学
·传奇考生从自考一路走到北大博士
·八旬老人18年自考不言弃

 
 

  自考的“含金量”比较高,更多地受到了社会的认可。

  自考是一场毅力的比赛。在自考的大军里,有许许多多的人为了一个目标,一次次走进考场,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放弃了,也有的人坚持到了最后。小杰(化名)就是后一种人。

  从1996年与自考结缘,一直到2002年自考结束,小杰通过了38门课程考试,在6年时间获得了三个自考文凭:汉语言文学专科、汉语言文学本科、新闻学专科。回顾走过的路,小杰说,与自考有了一种解不开的“情结”。

  1996年,小杰刚满16岁,还是一名师范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在老乡的影响下,他认识到自考是一种提高学历的方式,便报考了南昌大学专科段的汉语言文学专业。

  第一次考试,他只报了两门课程,一门是《写作》,还有一门是《古代汉语》。《写作》倒是很容易,但《古代汉语》(上下册)两大本着实把小杰吓了一跳,后来小杰才知道这是汉语言文学专业里最难的一门课,十人考试九人过不了。当年7月,小杰光着膀子看了一个暑假的《古代汉语》,还是没通过考试,而且一连考了三次,最后才60分,勉强及格。

  后来,小杰总结到,这主要是学习方法不对。一是只看书,不做练习;二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复习没有重点;三是看完一篇算一篇,不注重归纳。经过摸索,小杰发现,自考不仅有教材,还有各种各样的辅导书,读完教材之后,再把辅导书看上几遍,考试及格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有时还可以考个优秀。小杰就这样在磕磕碰碰中考完了专科段的13门课程,获得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科毕业证书。

  1999年小杰报考本科段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自学考试。巧的是,第一次报考本科,遇到的科目就有《英语》(二)。而《英语》(二)又是整个汉语言文学专业里最难考的课程。小杰说:“那时自己的英语水平已经不能用‘烂’这个字来形容了,而是‘零’。”

  然而,多年的自学考试经验告诉他,《古代汉语》的失败在于学习方法的不当,而对于《英语》(二),正确的学习方法又是什么?后来,小杰把它归纳为三个字:背、记、练。背,就是背课文,长的课文力争读熟,短的课文力争背熟;记,就是记单词。练,就是大量做练习,在考试前一天,还在做模拟试卷。小杰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英语》(二)以73分的成绩通过。之后,小杰一鼓作气,基本上是每次考试报四门课程,次次高分通过。2002年4月,小杰获得了本科毕业证书。

  对于大多数自考生而言,拿到本科文凭,已经是“功德圆满”了。可小杰真正喜欢的专业是新闻,于是,他又向新闻专业冲刺。结果,经过努力,2002年下半年,小杰又通过了新闻学14门课程的考试,成功获得新闻学专科毕业证书。

  小杰的六步“自考经”

  第一步是买好书这有两层含义,一是买好“书”,小杰每门课程都会购买教材和辅导资料,并把这当作是考试的必需品,他特别不愿意看到有些人为了应付考试随意买几套试卷,或者网上打几份资料,这种投机取巧的做法即使课程及格了,对自己也是没有丝毫帮助的。二是买“好书”,一本优秀的自考辅导书,可以使复习有条不紊,稳打稳胜。“书不在多,一本好书足矣。”

  第二步是看教材自考的学习应该从教材开始,把教材认认真真看一遍,在头脑中形成这门课程的知识体系,如此,做题时才知道知识点的来龙去脉。

  第三步是认真做辅导题现在的自考辅导书,从内容上一般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教材知识点的归纳,一部分是习题,还有一部分是答案。小杰认为,如果时间允许,所有的习题都要看一遍。

  第四步是学会整理归纳对于辅导书上的习题,不同的题型要区别对待。填空题和名词解释题以识记为主,选择题注意答错的题目,要多看几遍,简答题和论述题最好把要点归纳出来,每个要点几个字,一个题目二十几个字,方便记忆。

  第五步是考前还须“抱佛脚”由于自考生很多都是在职人士,平时工作忙,整块时间不多,在考前尤其要突击一下,加强识记,这是一种有效的备考策略。

  第六步是考场发挥很重要对于文科专业的自学考试,很多简答论述题虽然有参考答案,但很少有谁可以写出与参考答案相差无几的答案。大部分的回答都需要结合知识点,加进自己的理解。所以考场的现场发挥很重要,千万别空题。

 


浙江考试在线·自考频道
  公共课资料 更多
  ·2008年1月份自考英语(二)重点句型
·2008年4月份高教自考合同法串讲资料
·2008年自考中国现代文学史复习资料
·08年自考大学语文作文写作之要点详解
·2008年1月自考公共课邓论时事政治复习手册
 
 
  专业课资料 更多
  ·自考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复习资料(1)
·自考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复习资料(2)
·自考辅导:人力资源管理复习资料(3)
·经济法概论复习提纲第一章
·经济法概论复习提纲第二章
 
  自考试题 更多
  ·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自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自考论文格式指导(一):标题目录和内容提要
·自考论文格式指导(二):如何拟定结构提纲
·自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应掌握的十九个要点
 
 
  交流经验 更多
  ·自考文科做笔记应细分具体内容 抓大而不放小
·自考复习及考试期间应掌握的十九个要点
·写好自考毕业论文应注意三个关键点
·自考过程中的八大极品尴尬事
·读熟自考新书的五个关键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