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频道 | 考试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艺术类高考 > 2010艺考异议 正文     
“艺术考试”不是高考捷径来源

2009年12月31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www.zjjyol.com.cn

  艺术类考试为何这般火爆?一方面是由于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增加,以致各大艺术类院校纷纷扩招,例如广州美院今年就扩招了数百人,另一方面也与最近全社会掀起的艺术教育热潮密切相关。

  曾经参与评卷的李教授为考生心理把脉,一针见血地指出:由于艺术院校对文化考试要求远低于普通高校,不少文化课成绩不好的考生把参加艺术类考试作为考上大学的捷径。但从发展前途上讲,艺术类大学并不一定适合所有考生,而且攻读艺术类大学要花费大量的财力,因此有意往艺术领域发展的考生应当三思而后行。此外,还有一些学者指出,不少投机者利用家长和学生的急考心态搜刮钱财,为一些正规艺术院校招生工作制造了不少麻烦。

  学画切忌“临急抱佛脚”

  一位中央美院毕业生曾经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名学油画的学生,从考上美院附中到大学毕业的8年时间,最基本的花费是20万元:上美院附中4年,学费大约每年1万元,而一年中所需的画布、颜料、画册等大约也要1万元;美院4年,学费大约每年1.2万元,由于需要大量创作,对画布、颜料、画册的需求与日俱增,每年这方面的费用将不少于1.8万元。综合起来,这名学生8年内就是省吃俭用,其最低费用也将不低于20万元。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在今年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的考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临到高三才去参加艺术培训的。一些报名参加美术培训的初学者,之前没上过任何训练课程,短训一个月后,连最基本的色块知识都不太清楚就上考场了,成绩可想而知。因此,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都建议考生要从长计议,认真规划自己的发展方向,切莫费时费力费财,到最后仍然是一场空。

  报名“撒大网”不会管用

  由于艺术类和体育类的考题不同,很难以一种训练应付该项目的考试,也正因为设考题和考点的相对随意性,很多考生抱怨,一些招生院校利用艺术类考生“撒大网”到处报名参加考试的做法,大设“陷阱”以赚钱。而且不少学校的考试报名费都在百元以上,一些考生抱着“碰运气”的心态盲目投考七八所院校,光是报名费就花去上千元。

  一位招生老师曾透露,一些地处偏远、规模又不大的艺术院校认为广东人的钱好赚,便利用高三学子急于寻求捷径的心理大设考点。事实上,在不熟悉该院校的情况下盲目投考,往往考后杳无音信,甚至根本无法查询成绩。所以考生在报名之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该校背景、专业方向,不要忽略回函中是否具有排名、如何查询成绩等细节。

  提防“培训班”良莠不齐

  记者曾暗访一些艺术院校的各式“培训班”,发现某些艺术院校的校外“培训班”多达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应该说,正规的培训班有针对性的集中辅导,对于自身素质、基础较好的考生应考具有一定帮助,但私人“培训班”良莠不齐,应当引起考生和家长的充分注意。

  以美术培训画室为例。经记者调查,一些打着考前培训旗号的私人画室,设备多半极为简陋,老师大多是高校在校学生,教学质量无法保证。据房东介绍,一间画室一个月可得纯利润不少于两三万元,加上住宿、安排写生、信息等一条龙额外服务,获利数目相当可观。

  更有甚者,当记者向某培训点一名老师询问培训情况,并对这种私人培训的质量表示怀疑时,这位老师满不在乎地认为,教学不是重点,考上大学才是卖点。而且,他声称,画室名气大小不在于设备完善与否和教学质量如何,只有那些具备“通关”本领的老师办的画室,名声才响亮。而所谓的“通关”暗指充当中间人角色,声称为家长、考生牵线搭桥,为其联系校内有名的老师,给考生提供专门的考前辅导,甚至达到买卖考题的目的。

  很多不了解情况的学生和家长往往为之动心,以高价培训费换取所谓的“内部信息”,在喧闹吵杂的民居里“刻苦拼搏”。因此,一些艺术院校建议,考生最好到信誉有保障的培训点学习,不要轻易相信道听途说的“内部消息”,谨防上当受骗。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相关稿件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中国海洋大学2010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
·天津商业大学2010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0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广西艺术学院2010年本(专)科专业招生简章
现场花絮 〈记者直击艺考〉  美术类记者江南  广电类记者王琴  音乐类记者王晓江  
专家面对面 更多
中国传媒大学2010年艺考政策解读
中国传媒大学2010年艺考政策解读
考试的流程与往年总体区别不大,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有调整都只考一次。
·杭州师范大学艺招解读:细心备考省统考 考试信息要详记
·浙江理工大学艺招解读:合理安排艺考 详读招生简章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0年艺术类招生解读
·浙江传媒学院2010年艺考政策解读
·初试考管理人才素质 中央音乐学院招生答疑
应考指南 更多
·央美老师:2010年美术考试3大备考策略
·加强造型基本功的训练 美术专业备考有讲究
·备考音乐传媒类艺术考试 考生勿盲目
·高考素描怎样取得好成绩? 考生暴露问题总结
·艺术专业考试要体现自身感受 排除一切干扰
面试宝典 更多
·分享艺考过来人七大成功关键词
·艺术高考备考指南:播音主持考试有技巧
·艺术高考表演专业报考:需要骨子里的冲劲
·艺术高考需天赋和基础 “临时变道”要慎重
·巧妙包装感染考官 音乐传媒类艺考获高分秘诀
艺招辅导 更多
·2010年艺考七大注意事项
·应放平心态力戒焦躁 艺术高考备考抓好四阶段
·“艺考热”背后的音乐考试 看似捷径实则更难
·心态平和 为艺术类高考上份双保险
·艺术高考音乐类考生一周迎考方案
主编: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责编: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85310597
记者:王琴 江南
电话:+86-0571-85311067
企划:吴文建
电话:+86-0571-85310982
传真::+86-0571-8519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