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自主招生能不能不考语文 要不要划定界线
2010年01月25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23号、24号两天,上海市同济、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上海财大、上外和东华等六所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密集举行,考生人数超过万人。引起众多考生和教师关注的是,在这六所高校中,有4所要么是理科生不考语文,要么是全部考生只考数学和英语两科,关注今天的《新闻正反方》。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资料图)

  正方:FT中文网资深产业评论员张春蔚

  反方: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煦

  争论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能不能不考语文?

  张春蔚:自主招生不等同于高考可以不考语文

  首先,我觉得高校自主招生是可以不考语文的,因为它的自主招生不等同于高考,高考是要求这种基础考试,它是一个必备门槛。但是如果它不等同于高考的话,它仅仅是决定高考可以选择的20分或者30分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学校怎么来放掉自己手里的20分或30分是可以自己作主的。

  朱煦:不考语文是漠视人文素养

  自主招生考试不考语文是肯定不行的。按照上海6所高校的逻辑,理科可以不考语文,如果这样的话,文科是不是可以不考数学呢?无论是理科还是文科,数学和语文这两门基础学科都是要考的,不能不考。因为无论是表达还是逻辑推理、进行分析概述,都不可能离开语文这样基础学习和训练。如果不考语文,降低了语文的基本要求,对于选才来讲,实际上是会有偏差的,对人文素养也是一种漠视。

  争论二:自主招生考试要不要划定一个自主的界线?

  张春蔚:自主招生不自主会把它演变成另外一场更为残酷的高考

  首先我觉得这样一个界线的划定就已经不是自主招生了,中国的自主招生的是怎么界定的?自主招生是指高校通过自主考试选拔具有超常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或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它已经对自主招生加以了界定。

  自主招生增加了普通学生进入名校的机会,自主招生并不等同于高考。如果一定要用高考的范畴来要求自主招生的话,那这时候自主招生就完全失去了它所需要的范围,而在这个时候如果要对它加以界线的话,这个时候又把自主招生明明白白地演变成了另外一场更为残酷的高考。

  朱煦:不测试数学和语文自主招生就没有意义

  尽管是自主招生考试,但作为一个测试,内容必然要有边界,这个边界就应该在于必须要有数学和语文这两门基础课程。如果没有了要求,我认为测试的本身就没有意义了。基础教育本来应该是全面的,它变成了更偏科的一种倾向。自主招生考试的测试它不仅仅是像高考一样要考出一个高低排名先后,更要通过这样的测试了解每一位来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学生掌握各科成绩的基本的情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增设重庆考点 同济大学在蓉自主招生考试降温
·增设重庆考点 同济大学在蓉自主招生考试降温
·上海6高校自主招生都不考语文 网友质疑“学科歧视”
·专家认为基础教育不应跟着自主招生难度走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