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全国 正文     
马拉松跑出高考加分灰色通道
2010年01月25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冒名顶替参赛作弊不择手段意在体育加分

  如果不是跑吧论坛网友的火眼金睛,或许厦门马拉松作弊事件不会曝光得如此之快。1月20日,本报独家报道《跑马拉松居然也作弊》让这起“假跑”丑闻浮出水面,目前已有31人被取消成绩。作为国际田联授予的“金牌路跑赛事”,“厦马”一向有口皆碑,谁也不会料到,参赛者竟敢集体造假。

  一项马拉松赛,为何有那么多人作弊?种种分析似乎都指向同一焦点:作弊者为的不是名次,而是一个成绩——3小时10分。这个成绩是男子马拉松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标准,而目前被取消的成绩大多集中在3小时10分以内,其中不乏多名高中生。按照规定,达标二级运动员的中学生参加高考可以加分。这就意味着,一旦作弊成功,造假成绩将直接转化为高考的竞争资本。如此,原本纯洁的马拉松赛却“跑”出了一条高考体育加分的“灰色通道”。

  加分政策缘何变异

  对于任何一项政策而言,初衷总是好的,只是难以抵挡在实施过程中的某些异化,高考体育加分也是如此。

  作为国家高考政策的一部分,体育加分始于1983年,当时国家教委规定,取得相应体育比赛成绩的高考考生,可以获得最多50分的分数照顾。3年之后,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考生也被纳入加分范围。

  随着时代发展,这项政策也在不断调整和完善,逐渐演变为: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6名者(须出具参加比赛的原始成绩)、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决定,可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其中,还特别规定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需要通过省教育主管部门举行的复审测试,而在1998年之前,体育特长生是不需要复审测试而能得到直接加分的。

  应该说,高考体育加分的初衷无非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并帮助高校选拔一些专业需要的体育特长生。在开始阶段,这项政策确实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一股丑恶的力量使之逐渐偏离轨道,成为某些人攫取利益的“捷径”。

 [1] [2] 下一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加分政策缘何变异? 马拉松跑出高考加分灰色通道
·加分政策缘何变异? 马拉松跑出高考加分灰色通道
·媒体评论:高考加分 体育不能承受之重
·川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省三好省优干取消高考加分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