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频道 | 考试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艺术类高考 > 美术类 > 应考指南 正文     
考官支招艺考生 考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2010年03月02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www.zjjyol.com.cn

  2010年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时,浩浩荡荡的“艺考”大军也披挂上阵开始校考。面对不同的专业,艺术类考生如何才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为此,我们采访了近年来多次担任“艺考”考官的专业人士,看看他们如何给考生支招,他们眼中真正优秀的艺考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美术类专业

  练好基本功赋予作品灵魂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张介宇

  对于美术类的考生来说,需要把握好色彩、素描和速写三大关键要点。

  素描是一切造型的基础,主要考察考生对造型的把握能力,构图整体、大比例、基本结构形态都很重要。所以,创作中切勿死死盯住某个局部进行刻画,而忽略整体关系。

  色彩是绘画种类的主要造型因素,对于考生来说,色彩基本知识的掌握要用整体的、对比的方法来观察对象,盯着一块颜色拼命造色,只会把色彩搞乱。考生可以把色彩对比起来看,色彩关系就是色相、明度和纯度,处理好固有色和环境色间的关系。

  速写考试,不是画的速度快就好。如果基础不是很好的考生,可以先定构图,再找大比例,基本型定好后,再从形体入手,这样就不会有大的失误。

  建议考生平时可以多进行写生训练,做好基本功的训练。

  音乐类专业

  选择适合自己声部或风格的曲调

  西安青少年宫专业音乐教师高辰

  音乐专业要有一定的天赋,有一副好嗓子很关键。但是,要报考声乐还需要较长时间的专业训练。考试前,考生必须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段时间的系统的基础学习。

  良好的嗓音基础,考试前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都是声乐考生必须具备的。考试中,注意选择的曲目要适合本人的声部范围、演唱风格,不要盲目追求难度高的歌曲。器乐专业一般需要准备演奏风格不同的乐曲两至三首,考前对演唱技巧和乐理知识要增加训练和学习,考生对音乐的表现力和感悟能力、乐感将会大大增强。

  考试过程中,考官希望看到一个考生最真实的表现并发现其内在潜力。考试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对于“突发事件”,考生一定要镇定,要随机应变、把自己的优势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示出来。同时,作为艺术表演,考生还需要注意台风、自身的形象、举止和面部表情等,完美的自我风格也是赢得加分的理由。

  播音主持专业

  善用语言表现力

  西安人民广播主任播音员晓河

  播音主持专业近年来一直是高校招生考试时的热门专业。公众传媒和播音主持艺术这一专业,对考生最基础的要求就是普通话要标准、考生自身的嗓音条件要好。考生一定要在考试前进行至少半年或者一年以上的专业训练。

  其次,考生的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要好,无论将来从事台前还是幕后的工作,语言的感染力、组织能力、现场的把控能力和应变能力都要求较高。在现实的考试中,指定稿件播读环节,真正能够将一篇稿件完整、流畅、清晰、准确播读下来的考生并不多。此外,无稿件演说的测试,也都在考察考生的语言表现力和感受力,有意的加强训练很重要。

  近几年大家在考试的过程中也发现,对于考生知识结构、机敏反应的快慢程度等考察有所强化,声音相对有所弱化。所以,提醒考生平时就要强化训练,丰富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艺术设计专业

  创新潜能很关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杨斌

  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考生,除了传统的考察要点外,考官很看重考生的设计潜力。尽管艺术设计类考生没有面试,但从其作品中,可以发现一个考生是否有学习这个专业的潜能,从而全面了解一个考生的综合素质。

  首先考生要具备一定的色彩和素描基础,考生选择艺术设计专业后,还要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课校考。从各校校考内容来看,素描、色彩几乎是全部招生院校的共同科目,也可以反映考生的基本造型能力、立体感觉;色彩写生可以反映考生对基本色彩知识搭配的理解和运用,考官也都会测试其基本造型能力和对美的感觉。这需要平时多加训练和关注,不断反复琢磨领悟,熟能生巧。

  艺术设计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学生进行设计的过程,也是其自身综合素质的体现。而艺术设计的核心,恰恰是考察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审美眼光。比如,在画布置的一个鱼缸的景物时,一些考生会根据自己的想象在旁边加上一只张望着鱼缸的小猫等。

  多数考官比较偏爱具有个性、聪明、思维活跃、又不循规蹈矩,具有一定审美眼光的学生。本报记者彭宏

  备考指南

  知己知彼才能胜出

  如何能在参加校考的众多艺考生中脱颖而出,陕西青年职业学院艺术系主任胡成富认为,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知己”,即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对自己要有清晰的认识。要扬长避短,充分利用和发展考生的潜力和潜质。“知彼”,即对报考的学校和专业要求要有清楚的认识,如专业性质、报考要求、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体系、就业市场前景等,千万不可盲目和盲从。另外对报考的学校也要认真了解,看是否具有很好的实力。

  陕西省青年职业学院主播专业的杨琦老师认为,一些孩子在培训班接受的所谓专业教学往往只是艺术层面的一些“皮毛知识”,只能应付考试。每个孩子都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在进行艺术专业教学之前应该保持原有纯真的本质,以便今后学到正规的专业的知识。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相关稿件  
·北电表演专业发复试榜 六成考生挥别红地毯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初试发榜 近六成被淘汰
·一年仨月学文化课 赶考让艺考生无暇看课本
·艺考聚集全国帅哥美女 为寻梦或为能上大学
·艺术类院校招生考试开始 美术考生晒高考花销
现场花絮 〈记者直击艺考〉  美术类记者江南  广电类记者王琴  音乐类记者王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