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院校风采 正文     
清华在京计划招243人 新增两个招生专业
2010年04月22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记者18日从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上了解到,清华今年在京统招计划为243人,其中理科225人,文科18人。该校今年新增两个招生专业,分别是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实验班和心理学。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介绍,清华在京招生计划虽然略有减少,但不包括自主招生、保送生等计划。在清华举行的自主招生考试中,5名考生表现优异,通过了专家组为期一天的“残酷”面试。经公示后,他们在清华录取中将获得60分的优惠。

  清华2009年开设的“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实验班”,今年起通过高考(论坛)招生。该班培养能够在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的高层次人才。该班在京计划招收2人,只招理工类英语考生。

  高中毕业于北师大实验中学的小杨是该班首届学生。非常想学医学,但去年高考“考砸了”,以理科641分被录取到清华化学专业。幸运的是,“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实验班”去年面向校内新生二次招生,她顺利转入该班。她觉得这个班的优势在于同国际接轨,选择机会多。

  清华大学的心理学专业今年也首次面向北京考生文理兼招。而在去年,它只是作为社会科学实验班的一个分流方向。该系一位老师介绍,文理兼招在国内心理系中是很少见的。心理学专业依托清华强大的理工科基础,与理工科专业及经管学院等进行学科交叉,学生可选修其他院系的课程。

  三类问题“问倒”招生老师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姜殿军)记者在清华大学校园开放日上发现,参会的大多家长都显得很“专业”,但也有些家长问不到点儿上,他们的问题让经验丰富的招生老师也无法回答。

  18日上午9时,北师大二附中一位学生家长就来到清华大学咨询。她的儿子“一模”考了630分,还有清华自主招生的30分加分,这次打算重点咨询一下经管学院和建筑学院的专业。除了听院系老师介绍外,她还找到清华在读学生进行咨询。会上,这样“有心”的家长很多。

  相比之下,有些家长显然没有事先“做足功课”,提出的问题很难得到满意回答。清华大学北京招生组的陈老师说,有三类问题不太好回答。有些成绩在录取边缘的考生家长问“敢不敢报清华”,这很难回答。比如,各区县刚刚举行了“一模”,根据排名,海淀区前300—350名的理科考生、西城区前200—250名的考生报考清华比较有希望,全市前100名文科考生报考清华把握也较大。排名靠前的考生比较容易选择,但像海淀区350名左右的考生,能否进清华很难说,只能由考生和家长自己做决定。还有些家长问哪些专业最“热门”,根据“热门”和“冷门”来选择专业。招生老师一般不会这样区分专业,而是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成绩来选报专业。此外,不少家长咨询二志愿学校怎么报。陈老师说,这类问题不好由清华来回答,建议家长咨询招收二志愿的学校。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2010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科目时间安排
·高考区域照顾有损招生公平
·遏制高校招生腐败彰显教育公平
·高考区域照顾有损招生公平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