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知识集锦(弃) > 史地政 正文     
2010名师高考指南之地理:体现地方命题特色
2010年05月07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编者按】:2010年高考已经步入倒计时,今年是浙江实行新高考的第二年,考试难易程度是否与去年相当?各科的重点、难点又是哪些?临考在即,考生应该怎样复习各门学科?为助考广大高三学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再次推出《2010新高考志愿填报“胜经”》,邀请我省各重点高中学科名师,就如何备战2010新高考等为考生提供独家高考冲刺秘籍。

  ——撰稿人:浙江省富阳中学高三地理教师方金平

  名师简介:方金平,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1993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地理系。中学高级地理老师。2000年以来有9年在高三进行地理教学。多年担任高三班主任。现在浙江省富阳中学任教高三地理。

  与2009年相比,2010年浙江省高考大纲地理部分没有任何变化。根据对2009年地理高考试题的研究,针对高考命题“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特点,我们在展望2010年高考地理命题可能会呈现的趋势的同时,对下一步的复习备考提点建议。

  一、考试范围:自认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及区域可持续发展

  地理考试大纲考试范围包括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可持续发展、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地球与地图、区域地理(世界地理;中国地理)。覆盖了初中社会、高中地理的全部内容。

  近年来的高考地理试题,都是以抽样考查知识、全面考查能力为其特点。因此,考生在后阶段复习中,应对照考纲,对照教材,重视基础知识(包括原理、概念、事实)和基本能力(包括技能、方法、思路),以及基本理论和观点的掌握和理解运用,并在掌握地理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养成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

  地理主干知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自然地理:(1)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以日照图为主要信息载体,计算时间、判断日期、分析昼夜长短和正午太阳高度计算及应用等);(2)大气运动(等压线图的应用分析);(3)气候形成因子、主要气候类型的特点、分布规律及判读;(4)河流水文特征分析和水能资源的开发利用;(5)海水的盐度与洋流的分布规律及其相互影响;(6)地质构造的基本类型及生产、生活中的应用;(7)板块运动与地质灾害;(8)地域分异规律等。

  人文地理:(1)人类各种生产活动的区位选择、区位因素分析和评价;(2)人地关系出现的问题、造成的影响、产生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途径;(3)人口、文化和旅游的有关知识等。

  区域地理及区域可持续发展:(1)区域空间定位;(2)区域自然地理各要素的特点描述和分析;(3)区域内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关系及其发展方向。

  二、备考建议:图变文、文变图,构建心理地图

  (一)对照考纲、回归教材。高考复习最后阶段要以考纲作引领,梳理重点、难点知识,熟悉考点,掌握每个考点所包括的内容、要点以及层次,切实做到准确、系统、深刻,依据教材、梳理考点,在梳理过程中着重解决那些记得不准、理解不深、似是而非的问题。

  1.书本知识要记准。在高考复习的最后阶段,一定要看书!不放过阅读材料和活动题!强调书本知识要记准确,特别是经纬网、等值线、地球自转、地球公转、气旋与反气旋、锋面和气团、气候类型特点和成因、海水温度与盐度、洋流、自然灾害与自然资源、褶皱、断层、板块学说、影响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和农业生产的地域类型、影响工业生产的区位因素和工业地域类型、影响城市的区位因素、影响交通运输以及商业和邮电通信的区位因素、可持续发展、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国区域地理、国土整治等一定要记牢、记准,这些知识都是历年高考的常考点。

 [1] [2] [3] 下一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地理:找准最后30天的4个分数增长点
·广东2010年高考大纲出炉 地理大题增至28分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