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知识集锦(弃) > 数 学 正文     
2010名师高考指南之数学:梳理各类题型解题法
2010年05月07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编者按】:2010年高考已经步入倒计时,今年是浙江实行新高考的第二年,考试难易程度是否与去年相当?各科的重点、难点又是哪些?临考在即,考生应该怎样复习各门学科?为助考广大高三学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再次推出《2010新高考志愿填报“胜经”》,邀请我省各重点高中学科名师,就如何备战2010新高考等为考生提供独家高考冲刺秘籍。

  ——撰稿人:浙江省湖州中学高三数学教师姚恒

  名师简介:姚恒,湖州中学数学教师,高级职称,多年从事实验班和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参与编写了高考金四导、教材全程解读、课堂新坐标等复习用书,并在部分书中担任了主编和副主编,发表过《小题大做,妙在多思》等论文,并有《在习题教学中渗透研究性学习》等多篇论文获省、市论文评比一、二等奖,获得过“市级教坛新秀”、“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辅导的学生有多人获全国数学竞赛一、二等奖,也培养过省、市高考理科状元。

  离2010年高考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我们该如何复习数学,许多同学都很迷茫,实际上这段时间如果学法得当,还可以大有作为,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提供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一、整理各类题型的解题方法

  数学题在这之前已做得不少,试卷上有我们辛勤的血汗,更有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建议同学们将这些宝贵财富充分利用,有针对性的进行归纳和整理。

  ①选择题的解法:选择题得分关键是考生能否精确、迅速地解答。数学选择题的求解有两种思路:一是从题干出发考虑,探求结果;二是题干和选择的分支联合考虑或从选择的分支出发探求是否满足题干条件,主要方法包括直接对照法、概念辨析法、图象分析法、特例检验法、排除法、逆向思维法等,由于答案在四个中找一个,随机分一定要拿到,千万不能放弃。对选择题我们一向提倡“不择手段”,坚决反对“小题大做”。

  ②填空题的解法:填空题答案有着简短、明确、具体的要求,解题基本原则是小题大做别马虎,特别是解的个数和形式是否满足题意,有没有漏解和不满足题目要求的解要认真区别对待。由于填空题的得分情况对高考成绩大有影响,所以答题时要给予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在解填空题时特别注重特例求解法和数形结合法。

  ③解答题的解法:解答题得分的关键首先是考生能否对所答题目的每个问题有所取舍,一般来说在解答题中总是有一定数量的数学难题(通常在每题的后半部分和最后一、两题中),如果不能判别出什么是自己能做的题,而在不会做的题上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得分肯定不会高。其次解答题解题时要注意:书写规范,各式各样的题型有各自不同的书写要求,答题的形式对了基本分也就得到了,比如概率题、立体几何题有规定的书写要求,解题时务必注意。最后审题清晰,题读懂了解题才能得到分,要快速在短时间内审清题意,知道题目表达的意思,题目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关键的字词是什么,特殊的情形有没有,不能一知半解,做了一半才发现漏了条件推翻重来,费了精力影响情绪。

  二、形成良好的考试心态

  在最后阶段,我们还会进行各种模拟练习,大家应该重视这种机会,不能光顾成绩,而是针对练习中各种情况的出现,想好应对之策,以形成良好的考试心态。一张试卷肯定有自己不会的或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当出现这种情形时心里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会增加心理负担,要有一些良好心态的提示,乐观地应考,不要为一时得失而悲观失望,相信一张试卷发挥失常绝对不是那个难题拖累了你,而是自己会做的题目失分了。要注意解题速度和各大题的做题时间,高考是在单位时间内完成一张试卷,题量是相对固定的,主观题的时间最好在45分钟内解决,每一题要细心,认真对待,任何一题不读三遍不动手,读了三遍没感觉暂时不做,不能出现因个别的题而花了大量时间,不会做就坚决跳过去,由于近年高考题大题的难度是多层次给分,对于最后的两个大题前一、二问的得分可能不是太难,一定要做。

  三、关注重点知识和方法

  考前要关注数学思想方法的回顾,数学思想方法一直是数学高考的重点和热点,数形结合、类比、逆向思维、化归与转化、特殊到一般等数学思想方法常以具体题目为载体出现,理解这些思想方法对答好数学试卷大有帮助,解题时要重视提升高考题目中隐含的数学思想方法,这样会起到画龙点睛、豁然开朗的效果。考前还要重视考试说明,特别是对新增内容的要求,高考一直与课改的方向一致,新课程增加的内容也是高考的重点内容,特别是新老内容相结合的一些问题,如向量在几何、三角中的应用,导数在函数问题中的应用,统计、线性规划与概率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等在最后复习中再回顾一次,要充分重视。

  四、尝试多角度的检查

  要十分重视第一印象.心理学表明,考生在接触试题时大脑皮层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对新事物的反应灵敏,容易迅速做出决定.经验表明,第一感觉的正确率在80%以上.因此,不要轻易改动第一次做出的选择.在检查的时候,同学们不要按照第一次答题的角度去考虑,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才能提高检查的正确率。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数学:点突出,查漏补缺
·高考复习要习惯用数学工具来解决物理问题
·班长数学成绩全班垫底 却被澳洲八大名校录取
·通过一模考试透析高考数学 重视新增考点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