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知识集锦(弃) > 理化生 正文     
2010名师高考指南之化学:着眼细节 注重基础
2010年05月07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编者按】:2010年高考已经步入倒计时,今年是浙江实行新高考的第二年,考试难易程度是否与去年相当?各科的重点、难点又是哪些?临考在即,考生应该怎样复习各门学科?为助考广大高三学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再次推出《2010新高考志愿填报“胜经”》,邀请我省各重点高中学科名师,就如何备战2010新高考等为考生提供独家高考冲刺秘籍。

  ——撰稿人: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第四中学化学教师王建民

  名师简介:王建民,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四中分管教学副校长,杭州市中学化学会理事,市中学化学大组成员,市高中新课程评价研究组高中化学组成员。已担任二十一届高三毕业班的高考化学教学工作,教学成绩突出。多次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特级教师支教团,为边缘地区高中化学教师、高三学生讲学;多次在浙江图书馆,为杭州市高中学生作“谈高考化学复习3S原则”和“谈高中化学学习策略”的报告;2010年3月在浙江教育学院,为全省高三化学教师作“视野?思路——关于高考化学复习方略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一、 对2010考试说明(化学部分)增减条目的提示

  (一)知识部分

  1、增加部分。①在化学用语中,增加了键线式的表示方法。②在计算中,增加了物质质量与其他量的换算。③在晶体类型中,增加了对同素异形体含义的了解。④在根据物质特性分离和提纯常见物质中,增加了运用结晶的方法,分离和提纯物质。

  2、提高部分。将判断简单有机物的同分异构体改为写出简单有机物的同分异构体。

  3、降低部分。将用盖斯定律进行有关反应热的简单计算改为了解盖斯定律。

  (二)能力部分

  1、增加部分。增加了对化学学科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的考查,重视对已有知识的整合并重组为新知识的能力的考查。

  2、减少部分。删去原考纲中化学计算部分,降低了对纯数学运算的要求,将化学计算穿插分布在各模块的不同部分。强调计算与化学基本概念和理论、化学变化过程、工业流程等结合,体现计算为化学应用服务(说明:今年增加的物质质量的运算应该与化学应用有关)。

  二、 临考复习的若干建议

  (一)做好梳理——热点问题、新增内容

  从2009年浙江理综卷化学部分的命题思想来看,既不回避热点问题,又积极体现新课程模块特色的新增内容。所以,2010年高考复习继续要重视热点问题中的诸如:离子共存、分子结构、晶体结构与性质、原子推断、化学平衡图象、电解质溶液中的电荷守恒、微粒浓度大小排列、电解及其计算、热化学方程式书写、有机框图推导、一定条件下的同分异构体的书写、实验装置等等。同样,新课程模块特色的新增内容中的诸如:溶度积常数、化学平衡常数、亚硝酸盐性质、生物质能、焓变与自发反应、有机物组成和结构的研究方法、1H核磁共振谱、红外光谱等等。

  (二)学会收敛——书本知识、解题方法

  做题可以打开思路,发散思维。然而光做题不整理,会形成知识的一盘散沙,最直接的显现就是,不能快速进行知识检索和解题方法应对。所以,五月上旬开始,考生要有计划地安排每天有一定的时间看书和整理。一边看书,一边提炼,包括相应的解题方法,一定要做到做好把书从厚读到薄。整理的重点还是应该放在双基知识、主干知识、核心内容、热点问题。同时把自己的强项部分整理成方法和技巧,弱势部分整理出若干应对策略,把最容易遗忘的部分简单摘记。

 [1] [2] 下一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