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知识集锦(弃) > 理化生 正文     
2010名师高考指南之生物:加强图表识别能力训练
2010年05月07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编者按】:2010年高考已经步入倒计时,今年是浙江实行新高考的第二年,考试难易程度是否与去年相当?各科的重点、难点又是哪些?临考在即,考生应该怎样复习各门学科?为助考广大高三学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再次推出《2010新高考志愿填报“胜经”》,邀请我省各重点高中学科名师,就如何备战2010新高考等为考生提供独家高考冲刺秘籍。

  ——撰稿人:浙江省杭州第四中学生物教师蒋晓鸿

  名师简介:蒋晓鸿,杭州第四中学生物教师,任教十几年,连续多年在高三年级任教把关,担任高三年级生物科目组长。连续多年担任生物竞赛教练,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获得省级或全国级竞赛奖。

  2010年理综生物部分与2009年理综生物部分相比,有如下变化:

  一、适当调整了生物科目的分值和题量。

  生物科目的分值增加了8分,由原来的72分增加到80分。其中,生物选择题有原来的5题增加到6题,选择题分值也相应地增加到36分;非选择题部分试题数量不变,仍旧为2大题,但题目编号改成29和30.,同时分值增加到44分。

  二、部分调整了生物科目的考试范围和知识内容。

  2010年的生物考试大纲与2009年的大纲相比,变化不大,重点还是突出细胞代谢和遗传及动植物的生命活动调节部分,但有部分知识有如下变动(有提高或降低或删除)。

  知识点要求提高:①糖类的种类和作用; ②影响光合作用速率的环境因素;③生物进化理论的主要内容;④神经、体液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 ⑤血糖的调节。这些知识点均由原来的Ⅰ类型上升到Ⅱ类型

  知识点要求降低:①核酸的种类与功能;②细胞膜系统的结构和功能;③细胞的衰老、凋亡以及与人类健康的关系要求降低;④生物的多样性、统一性和进化低;这些知识点均由原来的Ⅱ类型降低到Ⅰ类型

  知识点要求删除①细胞的无丝分裂删除;②生态系统中的信息传递

  增加知识点是:①种群要求增加种群的数量波动与调节

  实验部分:

  增加实验:1)探究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的影响2)调查社区、村镇或学校附近一个淡水区域的水质3)制作DNA双螺旋结构模型

  减少实验:1)比较过氧化氢酶在不同条件下的分解2)观察细胞的减数分裂3)调查常见的人类遗传病4)土壤中动物类群丰富度的研究5)探究水族箱(或鱼缸)中群落的演替6)探究:用样方法调查草地中某种双子叶植物的种群群密度

  实验变动:1)由探究影响酶活性的因素改成探究pH对酶活性的影响;2)由观察细胞的有丝分裂改成观察细胞的有丝分裂;制作并观察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临时装片3)性状分离比的模拟模拟孟德尔杂交实验

  三、对生物复习的建议

  1、了解大纲所考的知识范围,切勿将时间花在不要掌握的知识上,了解考纲中知识要求掌握的程度,在大纲表中用Ⅰ和Ⅱ标出;Ⅰ和Ⅱ的含义分别是:Ⅰ知道所列知识点的含义,并能够在试题所给予的相对简单的情境中识别和使用它们;Ⅱ理解所列知识与相关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并能在较复杂的情景中综合运用其进行分析、判断、推理和评价。

  2、理解必修1、2、3与选修3四本书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对于主干知识,要能打破章节之间的界限,形成一种有机的联系。同时要在高考出现频率较高的知识点中应多下功夫,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能举一反三,综合运用。

  3、生物的许多内容常用图表以及数学模式呈现,因此在掌握相应的生物知识后,要注意加强训练对图、表的识别能力,能够在图表中获取有效的信息。课本中的插图要看仔细,能根据图复述出课本知识点,当然在有些插图中还可能包含有不用文字呈现的生物信息。坐标图要多注意横纵坐标系的含义。

  4、高考实验可能考课本实验也可能考课外实验。课外实验是课本实验中心思想的延伸,因此掌握课本实验的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运用就相当重要,只有将课本实验的精髓掌握,才能在课外实验中游刃有余。

  5、由于近几年文字表述部分分值的增加,因此有很多学生在相应的名词术语上丢分很多,因此在最后一段时间内的复习还要多注意课本名词术语表述的准确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生物:求方法,提能力
·高考生物科目的知识点多而细 二中老师指出跨学科的大题要训练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