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知识集锦(弃) > 理化生 正文     
2010名师高考指南之化学:着重解题过程中的反思
2010年05月07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编者按】:2010年高考已经步入倒计时,今年是浙江实行新高考的第二年,考试难易程度是否与去年相当?各科的重点、难点又是哪些?临考在即,考生应该怎样复习各门学科?为助考广大高三学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再次推出《2010新高考志愿填报“胜经”》,邀请我省各重点高中学科名师,就如何备战2010新高考等为考生提供独家高考冲刺秘籍。

  ——撰稿人: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化学教师何玉春

  名师简介:何玉春,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杭州市学科带头人,西湖区星级教师。获得了西湖区师德优秀教师;区优秀西湖园丁;区师德优秀教师,区“师德示范教师”;区优秀班主任、区党员积极分子等先进称号。2007年被评为“感动西湖教育”十大教师”,2009年被评为“感动杭城十大教师”。

  一、关注考试说明的变化。

  认真分析2009年与2010年高考考试说明理综的化学部分,发现两年的考试说明在学习能力要求上基础不变,对考试内容有增加,有要求提高,还有要求降低的部分。

  1、考点增加部分;①掌握对键线式的表示方法,②了解同素异形体的含义,③增加结晶操作在分离、提纯中的应用,④物质质量、质量数相互关系,⑤离子化合物的概念,共价分子的特点,⑥利用焓变进行反应热的简单计算,⑦了解焓变和熵变是与反应方向有关的两种因素,⑧能正确书写电解质的电离方程式,⑨了解溶度积的含义,能运用平衡移动原理分析沉淀的溶解、生成和转化过程。⑩运用结晶的方法分离和提纯常见的物质。

  2、要求提高的部分;①简单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体由“判断”改为“写出”,②常见元素的名称、符号、离子符号由“熟记”改为“准确书写”。

  3、要求降低部分;①“熟悉”常见元素的化合价改为“了解”,②了解物质的量单位—摩尔(mol)改为了解“物质的量”,③了解盖斯定律进行有关反应热的简朴计算改为“了解盖斯定律”,④“关注”有机化合物的安全使用改为“了解”有机化合物的安全使用。

  二、2009年浙江省高考理科综合(化学部分)的题型和分值变化

  1、题型:7道选择,4个大题;2、分值:满分100分。具体选择题:6分*7=42分;四大题58分。

  三、研究样卷与高考卷的差异。

  1、由于物理不定项选择题题数减为3题,7~13化学选择题部分,25~28变为化学非选择题部分。2、7个选择题考查的知识板块稍有改动,在2010的样卷中出现了关于物质结构相关问题的选项考查。 3、从非选择题部分来看,26、27、28三题题型较为常规,但在25题设计时以物质的检验作为问题背景考查了关联知识。

  四、复习与建议

  1、学习《浙江省2010年高考理科综合考试说明》,明确各考点要求,以《考试说明》为基准,关注知识结构中存在的缺陷,全面落实各考点细要,夯实化学学科基础。

  2、从2009年浙江省高考理科综合(化学部分)试题以及近几年实验区高考试题来看,对新增内容和表述发生变化的考点应给予充分的关注,所以在备战2010年化学高考时对类似变化的考点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以2009年化学样卷与高考卷的关联为启发,重视对样卷的研究,领悟新课程理念,掌握高考命题的要求。

  3、《考试说明》明确了高考对学科能力的要求,所以在复习中要留意以思维能力为核心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敏性、整体性和严密性。在思索与训练的过程中倡导学生要“想得到位,练得科学,着重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化的反思、对题目本身或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从而提高实战能力。

  4、化学实验是化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化学的必考部分,但每年的高考都反映出了实验教学的薄弱,因此必须加强实验教学,重视实验创新能力的培养。

  5、复习中强化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引导学生养成“认真审题,严谨思维,规范表述,慎重下笔”的学习及解题习惯。根据每次周练与月考情况及时调整教学、选择习题。

  1B模块内容

  一、考试内容的变化

  1、增加的考点①了解重要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增加了对光导纤维的认识;②增加了镁铝合金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①评价高分子材料的使用对人类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的影响改为了解;②了解阿司匹林、洗涤剂等的合成过程,洗涤剂改为表面活性剂;③了解光纤的制造。了解纳米材料的特点和性能。改为了解光纤、纳米材料。

  二、复习与建议

  1、认真研读2010《考试说明》,以此为纲,界定考试范围和内容的深广度。扎实基础知识与技能,构建知识结构体系。

  2、精选1B选修的习题,减少题海战术,加强事后反思,达到“做一题、学一法、通一类”,起到“以一胜十”的效果。

  3、培养严谨的问题分析习惯,加强审题意识的培养,规范答题。

  4、根据每次周练情况调整教学,选择习题。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