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知识集锦(弃) > 英 语 正文     
2010名师高考指南之英语:命题更注重语言交际功能
2010年05月07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编者按】:2010年高考已经步入倒计时,今年是浙江实行新高考的第二年,考试难易程度是否与去年相当?各科的重点、难点又是哪些?临考在即,考生应该怎样复习各门学科?为助考广大高三学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再次推出《2010新高考志愿填报“胜经”》,邀请我省各重点高中学科名师,就如何备战2010新高考等为考生提供独家高考冲刺秘籍。

  ——撰稿人:浙江省富阳中学高三英语教师何丽群

  名师简介:何丽群:浙江富阳中学高三英语高级教师

  一、2009—2010英语考纲细目对照表

  整体知识体系保持稳定,以下三点有所改变:2009写作要求:准确使用语法和词汇。使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见。2010写作要求:清楚,连贯地传递信息,表达意思。有效运用所学语言知识。

  从上述对比中可见,2010年对学生的考察更加注重语言的交际功能。

  从2009,2010两年的语法细目表与高考试题的对照分析中,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2009年高考单选题中出现了考“同位语从句”,而这个语法点没有出现在2009考试说明细目表中。可见,我们平时的复习需略微扩大复习范围。从对2009高考真题的分析中我们不难发现,2009真题对考纲中新增词汇的考察占了很大比重,充分体现了新课标新教材。2010年比2009年增加了100多个词汇,我们应该加以重视。

  二、最后一个月冲刺阶段复习建议:

  高三英语复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复习得法,将事半功倍,成绩骄人。高三英语复习首先要扎实系统地掌握足够的基础知识(课本知识和语法知识体系),使新旧知识系统化、条理化;然后迅速把掌握的知识转换成能力,如解题能力、分析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创新能力。因此,同学们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讲究策略、方法,使整个高三的英语复习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顺利进行。

  学生在经过第一,第二阶段的复习后,已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体系,对语言的把握能力也比较强。那么学生在这最后阶段应该注重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提高应试技巧,树立信心。

  1 要回归基础。把词汇、词组进行归类,对基础知识进行巩。

  到了最后阶段,不易再学新知识,不要让会的东西再丢分。词汇记忆要坚持到底。考生仅仅掌握考试说明中的大约2600个英语单词是不够的,考试中往往出现的是篇章结构,单纯知道一个单词是什么意思是不足以取得好的考试成绩的,还应掌握这些单词的类型、短语以及词组用法。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考生在这段时间内的记忆功夫是不能丢下的,每天都应坚持背诵单词。

  2 复习揪错不放松

  这阶段的复习应是揪错和做题相结合。对自己常出的错误,一定要进行细致分析,加强训练,不要再出现类似错误。千万不要以为复习就是做练习。必须针对自己的具体问题去查漏补缺。练习时要注意准确性和速度,更重要的是在练习后去感悟与反思,体察做对和做错的原因,切不可认为题做得越多越好。一定要注意多问老师,不仅要从老师那里得到答案,还应该注意老师的思考与讲解过程,有针对性地复习能对最后阶段提高成绩很有帮助。

  3 始终关注阅读理解,不放松。

  在阅读理解的过程中,尤其要避免受到自身认知的影响。应该努力揣摩作者的态度和意图,真正做到在把握总体的基础上注重细节,并能灵活运用。考生在最后阶段应每天阅读两到三篇短文,在必要时不妨一口气连做六篇,在练习中训练提高阅读速度及准确率。

  大多数的阅读应先读文章后做题,考生在复习这方面题型时要掌握“粗读文章细做题”的原则,审题一定要细,在文章中寻找答案时也一定要细致,这样才能保证阅读的准确率。

  4 关注书面表达

  在高考卷面中占30分,这是最容易得分,也是最容易丢分的一个题型。考生应该注意做到以下点:仔细审题,把握体裁格式;拟好提纲,添加整理;简洁明了,覆盖要点;语言标准地道,结构严谨流畅;布局美观,卷面清晰。

  在最后阶段学生应该很自觉地去找各种题材的作文,写了以后要按照教师的意见认真去改,把文章改得文理通畅,基本无误。再加以修饰润色:用上强调句,倒装句,平行结构,复合句,名言警句,用上呼应,用上中心句,用上过渡,从而提升文章的档次和品位。一般每周以2-3篇为佳。其次,背范文在最后冲刺阶段对作文尤其有效,基础差的同学可以利用范文中的句子写作,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利用范文中的关联词和一些复合句提高自己作文的得分档。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基础,找到不同题材的范文,或好的段落,让学生模仿,修改,并背诵。

  5 放松心态,培养良好心理素质

  注意自己考试心理素质的培养,练好基本功,加强自身内功的训练。对考场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突发因素应有所准备,考前镇定自若,处乱不惊是明智之举。做一些应试技巧方面的训练。多做定时训练,克服心浮气躁的心态。最后的阶段,很多考生都会有一定的焦虑感。这非常正常,考生及家长不要过度的担心。但是同学们要学会自我调节,不能让这样的感觉长时间影响考前的复习和冲刺。只要有良好的心态,再加上合理有效的方法,考生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