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知识集锦(弃) > 史地政 正文     
2010名师高考指南之政治:经济生活考点变化大
2010年05月07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编者按】:2010年高考已经步入倒计时,今年是浙江实行新高考的第二年,考试难易程度是否与去年相当?各科的重点、难点又是哪些?临考在即,考生应该怎样复习各门学科?为助考广大高三学子,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再次推出《2010新高考志愿填报“胜经”》,邀请我省各重点高中学科名师,就如何备战2010新高考等为考生提供独家高考冲刺秘籍。

  ——撰稿人:浙江省富阳中学高三政治教师郑华中

  名师简介:郑华中,富阳中学政治教研组长,师从心理学家林崇德学习“学习与发展”课程。多年的高三教学,积累了丰富的教材分析能力和辅导经验,曾多次参与浙江省、杭州市教研室组织的教学辅导资料的编撰。获杭州市政治学科优质课一等奖、浙江省教研室论文二等奖。

  一、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应对考试也是如此。

  1、“知己”,就是了解和反省自己的复习策略与知识掌握情况,它是决胜的前提和基础。对于知识考点的复习,建议考生从在以下方面总结和反省:一是以考纲为依据,检查复习全面性和系统性;二是对重要知识点掌握要“粗中有细”,即要从微观上落实中知识的每个层次。09年41题运用“实现人生的价值”的有关知识,说明“村官”小杨在乡村的精彩给我们的启示,考生失分的关键性原因,是对“如何实现人生的价值”三个层次掌握不具体;三是对考点以不同的视角去分析,重新建构与整合知识,实现从陈述性知识向程序性知识的转变。如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相关知识散落于《经济生活》的每一个单元之中,需要重新建构和整合。

  对模拟考试中的各类试题解题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做到规范、熟练。要学会从命题者的角度审视、分析试题,归纳命题层次,体会命题热点。即考哪些知识点,如何考这个知识点,体现了哪些能力要求,然后对照自身情况分析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举一反三,巩固提高。

  重点训练审题、调动与运用知识的能力,建立设问与材料之间对应关系的解题意识。获取和解读信息是主观题得分的基础,也是制约提高成绩的主要瓶颈。审题由审设问和审材料二部分组成,包括审知识范围、题目类型、行为主体、设问对象(针对什么问题发问)。一般而论,基础较为扎实的考生,对知识范围、题目类型有大量的训练,掌握较好。问题主要表现在设问对象不十分清楚,对材料的有效信息与设问之间建立不了对应关系。

  2、“知彼”,就是了解考纲变化情况、高考命题的基本方向,明确复习的方向性和针对性,它是提高复习实效的关键。

  一要梳理考点变化情况。经济生活:两块内容改动最大,其一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其二是“科学发展观”,把原有的“收入分配方式对效率、公平的影响”改为“收入分配公平的制度保证和重要举措”,原有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改为“贯彻科学发展观”。

  政治生活、生活与哲学:内容变化不大,个别考点表述上作了修改,更加贴近教材。教材将主次矛盾与矛盾的主次方面及其关系合为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考试说明中将它分列两个考点,便于考生复习和掌握。

  文化生活和国家与国际组织的考点有增有减,增加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删除了世贸组织的整块内容、欧盟的主要机构、国际组织的主要特征,从内容上看减轻了复习负担。

  二要体会考试说明中“参考卷”试题结构及其今年的新变化。09年参考卷与高考卷保持高度的相似性,根据“保持稳定,渐变过渡”命题思路,考生要用心体会参考卷。试题结构的变化主要体现在41题,取材于金融危机背景下浙江省某企业如何下走出困境,《经济生活》的内容由原来的一题变为现在的二题,其中增加了“观点辨析”的新题型和例举式的探究性试题。

  二、基于2010年考纲的变化,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应该注意:

  1、关注《经济生活》变化大的两个考点复习,并选择相关的热点问题进行习题演练。梳理好两考点的相关知识:公平的含义、公平与效益的关系、调节收入分配更加关注社会公平、实现社会公平的政治、经济意义;科学发展观的复习重点是从微观上把握与科技进步、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收入分配公平、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等知识的关系。

  低碳经济是社会热点,也是考查“科学发展观”一个很好的契入口,值得考生关注,要从经济、政治、哲学等角度全面准备。除了掌握相关知识外,还要学会善于从材料中概括相关知识。例如,从辩证法“发展的观点”谈谈对推进节能降耗、低碳生活的建议。可从以下角度分析:①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开发节能降耗的新发明、新设备。②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准备,我们重视量的积累。每个人都要从点滴小事做起,节水,节电,节约纸张等。③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要坚信前途是光明的,又要走艰难的路。人们接受低碳生活的理念不是一蹴而就,要不断倡导和宣传。

  2、列出参考卷的所有考点,进行变式训练和延伸性训练。特别是企业的相关知识点,是每年考试的重点内容,只是材料组织形式和侧重点不同而已。企业相关知识散落于《经济生活》的每一个单元之中,复习中注意企业与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走出去战略、结构调整的关系。

  3、辨析式试题复习中,既要有参考卷中“观点式辨析题”,也要有“现象式辨析题”训练,并注意两类试题的不同答题方法。“观点式辨析题”的思路是某观点的正确与否,并说明其道理;而“现象式辨析题”的思路则某现象存在合理与否、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及其影响,如何解决这一现象。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高考中如何用政治知识考量“上海世博会”?
·保持良好的考前心态
·政治:盘点热点考查角度
·三整理两提升 高考文综的政治复习可以这样走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