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正文     
浙江工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10年05月27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环境工程、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6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工程和环境工程分别是国家特色专业和省重点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化工和环境化工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包括生物化工、环境工程在内的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生物化工和环境工程为省重中之重学科,食品科学为校重点学科。建有省部共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技平台。现有教职工116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正高26人、副高47人,本科生1300余人,硕、博研究生500余人。学院以“生无止,境日新”为院训,注重基础理论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旨在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面发展的生物、环境、食品及制药等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

  生物工程

  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培养掌握现代工业生物技术基础理论及其产业化的原理、技术方法、生物过程工程、工程设计和生物产品开发等知识与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通过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生化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化反应工程等主干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实验操作能力以及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能力和企业技术管理能力。毕业生可到相关企业、设计、科研单位及高校从事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的生产管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本专业依托浙江省重中之重生物化工学科,学科拥有生物化工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化工和发酵工程两个硕士学位授予权。

  环境工程

  本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培养掌握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控制、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专业主干课程有: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噪声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学等。毕业生可到城市规划、经济管理、环境保护等政府部门,也可到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污染防治技术开发研究、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和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等工作。本专业依托浙江省重中之重环境工程学科,拥有环境化工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竞争能力,能从事食品专业所涉及的工程设计、研发、管理和经营等工作,能适应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主干课程有: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专业英语、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添加剂、食品工厂设计等。毕业生可到政府规划和设计部门、技术监督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学校、企业等单位,从事食品建设规划、卫生安全监督与检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营养调配、教学、贸易等工作。本专业依托食品科学校级重点学科,拥有食品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生物技术

  本专业是以现代生物学,特别是分子生物学为基础,与生物化工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的新学科,是生命科学的核心学科。本专业将生物技术前沿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相结合,通过与境内外知名高校的交流学习,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和技能的专业人才。主干课程有: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校从事生物技术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可在工业、医药、检验、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企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本专业依托浙江省重中之重生物化工学科,拥有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两个硕士学位授予权。

  环境科学

  本专业是汇集环境化学、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学,结合系统学、信息学、法学、人文学等学科的交叉、综合性专业,培养具有环境问题分析、环境污染控制方案设计和优化、环境监测和评价、环境信息处理、环境规划和管理决策等知识、技能及具有环境+法学一体化双专业知识的复合人才。主干课程:生态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法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等。毕业生可到城市规划、经济管理、环境保护等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本专业依托浙江省重中之重环境工程学科,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化工博士学位和环境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食品质量与安全

  本专业是教育部根据食品安全的紧迫形势,为顺应市场对食品质量与安全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需求而开设的。它是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重在研究食品质量控制过程、分析检测技术、食品安全与人体健康之间复杂关系的一个综合性专业,旨在培养掌握食品科学基本理论和系统质量管理与控制知识的高级专业人才。主干课程有食品工艺学、食品检验检疫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仪器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法典与法规、食品包装与营销学、免疫学等。毕业生可到食品生产、加工、检验检疫、科研院所、流通和消费领域从事食品及相关产品分析、质量管理与控制、监督、执法等工作。本专业依托食品科学校级重点学科,拥有食品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
·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