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专家答疑(弃) 正文     
【讲堂】全面掌握信息 自主理性填报
2010年05月28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专家照片

  浙江省2007年开始实行的平行志愿和2009年开始实施的新课改高考,为考生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方式和更多选择的机会。根据对近年我省志愿填报及录取情况的分析,总结归纳出以下三点提醒考生注意。

  一、了解高校、熟悉政策

  全面掌握信息是考生填报志愿之前必做的功课。首先要全面掌握平行志愿填报要领,然后对要报考的学校、专业进行基本了解,包括院校地址、办学条件、专业设置、硕博士点、科研实力、师资力量、毕业去向、出国机会、收费标准,以及近几年录取分数线的变化、招生计划的变动情况等;同时,认真阅读所报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录取规则和注意事项;并通过网络、电话、现场咨询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掌握信息。比如浙江理工大学省内第一批理科计划今年有大幅增加,增设了“理工实验班”,招收高分考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配备导师、专业分流时可申请在理科招生的专业中任选一次;录取时只在第一、第二专业志愿间设2分级差,其他为平行志愿,等等。

  二、理性分析、合理定位

  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应对自己的实力作客观全面地评估,除了考分,还要结合自身性格、兴趣、特长、能力等合理确定学校类型、档次及专业。实行平行志愿特别是新课改以来,各高校生源分布发生显著变化,分数越来越扁平化,招生计划相对较多的高校其录取分数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录取“平均分”和“起档分”一定程度上能比较准确地反映一所高校在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地位。

  考生要注意掌握专业和学校的平衡问题,特别是关注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所关注的专业到底是学什么的、是否适合自己学、将来主要的去向是否与自己的职业意愿相匹配,切忌随大流、盲从所谓的“热门”。

  三、梯度适当、科学填报

  “梯度”是平行志愿填报中被提到的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因为考生填报志愿时5个院校志愿之间保持合理的“落差”能最大程度上保证被投档。各院校志愿之间要有冲、有争并有保,不要集中选报沿海经济条件好的或省会城市的院校,也不要全部是同一层次平行的院校,更不能是“爬坡式”或“波浪式”的。同样,专业志愿填报也需要有梯度,切忌过热、过偏,也不要仅凭个人兴趣,清一色填报同一类专业。充分参考各校、各专业历年录取情况进行合理排序筛选,注意保持梯度,以增加录取机会。

  “专业服从”是平行志愿填报中的另一个热门词汇。因为一旦考生被投档到某一高校而没有被录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专业不服从;而一旦不被录取,考生就只能进入征求补报志愿,此时的学校和专业选择余地非常小。因此建议考生尽量专业服从,更何况,一般来说各院校都有进校后转专业的有关规定。

  (作者系浙江理工大学招就处处长徐颖云,此稿乃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高考平行志愿填报的“四项基本原则”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了解招生政策 合理规避风险
·广东高考有望提前一日放榜 答疑平行志愿填报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