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专家答疑(弃) 正文     
【讲堂】把握人生发展基点 做出正确选择
2010年05月28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专家照片

  如何用足高考成绩,成功挑到“性价比高”的大学和专业,是广大考生及家长们最大的心愿。尽管高考志愿填报所涉及的相关因素很多,无论哪一个因素都不能忽略,但最重要的还是要紧紧扣住学校、专业、兴趣三个环节,在志愿填报过程中做好以下三种选择,抽一支“相对理想的大学”和“比较理想的专业”的上上签。

  一、校名与学校实力的选择

  近年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通常用校名和投档线来判断一所高校的实力,这是一个误区。先说校名:一是校名听起来顺耳或者感觉上“不错”的院校并不代表实力一定强;二是以为校名有着“师范” 、“海洋”、“石油”等字样的学校,就只设这些专业,认为就业出路不佳,其实这些学校也有其他专业,这些学校和专业的就业率也很高。再说投档线:尽管高校投档线的高低反映了生源情况,但常有层次较低的学校由于其投档分数高造成其排名靠前的不真实感。因此广大考生及家长在选校时,首先要了解高校前世今生,即学校历史沿革;然后要把握高校优劣特色,即学校的强势学科、特色专业、就业率及考研录取率、文理科的均衡情況;最后再比较高校分数高低,结合考分,初步拟定若干所“性价比高”的大学。

  二、学校与专业的选择

  学校与专业一直以来是填报志愿的重要问题,而鱼和熊掌又很难兼得。如果首选学校,为使所报学校尽可能上一个批次或上一、二个档次,基本上不考虑专业,并以服从专业调剂为主,可以“让分尽其用,用在选校上”。其优势是学生受相对好的环境熏陶,对今后的成长有益,如今就业时用人单位也越来越看重学校的牌子。如果首选专业,为让专业能有所选择,不惜适当降低所报学校的一个批次或一、二个档次,可以“让分尽其用,用在择业上”。优势是专业选对了,你的人生目标可能就会发生改变,专业可能终生与你为伴。综合两种选择方式,大部分学生应该学校与专业并重,比较理想的选择是专业类院校的主体专业。让分尽其用,用在选“相对理想的大学”和“比较理想的专业”上。

  三、兴趣与就业的选择

  影响学生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能力、性格和兴趣。为了达到人尽其材,物尽其用的目的,准确选择利于自己发展的专业,考生在进行专业选择时,填报志愿与个人的理想、志趣、个性、特长密切结合,有利于考生成才和发展。这是上策,但毕竟这样的情况为数不多。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毕业后是必须就业的,由于绝大多数的考生都出自于工薪家庭与非富有家庭,因此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必须在自己养活自己的前提下去考虑兴趣和发展,另一方面,因高考生接触专业和职业信息少,其适应能力也是非常强的,让他们从就业的角度出发,去培养兴趣是有必要的也是可行的,所以在兴趣与就业的关系上要首选就业。

  (作者系湖州师范学院招就处处长范丽峰,此稿乃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积极了解政策 稳妥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吃透政策 清晰定位 合理填报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全面掌握信息 自主理性填报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高考平行志愿填报的“四项基本原则”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了解招生政策 合理规避风险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