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专家答疑(弃) 正文     
【讲堂】结合自身特点 合理填报志愿
2010年05月28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专家照片

  大部分人的高考,都是一生一次。因此,每年高考结束后,很多考生都拿着一大摞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一头雾水,不知所措。其实,只要想清楚自己的需求,结合自身特点,就很容易合理填报志愿了。

  首先,要认清自己要读的专业类型。

  有些专业是与今后的就业息息相关的,如医学类、师范类专业;有些专业是偏向实践动手能力的,如机械类、电气类专业;有些专业是对某些基础知识有特别要求的,如外贸类专业需要英语基础比较好,计算机类专业需要数学基础比较好,建筑类专业需要美术基础比较好等等;有些专业是更适合某种性格类型的人学习的,如市场营销类专业更适合外向型、善于与人沟通的人学习,研究类专业更适合安静的、善于钻研的人学习……每个专业都有它自身的特点。考生就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自己的爱好、性格特点、特长等实际情况,先选择好大概的专业类型。很多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盲目推崇所谓的热门专业,不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是非常不可取的。热门专业只能反映一定时期的社会需求,而从入学到毕业有几年的滞后期,等学生毕业时,目前的热门专业是不是还是有这么大的需求,就不得而知了。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并且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为考生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带来很多的好处。

  其次,要认清自己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尤其是考生最想报考的专业恰恰是近几年的热门专业时,更要好好考虑这个问题。众所周知,平行志愿虽然很大程度的避免了高分考生落榜的风险,但是,被退档之后只能重新填报征求志愿,使所有考生必须对专业志愿不服从慎之又慎。那么,拿到自己的分数以后,是要选择一个更好的学校,宁愿读该校比较差的专业好呢,还是选择往年录取分数稍低的学校,但确能有把握在该校读一个比较好的专业好呢?这也是考生要好好考虑的一个问题。通常一个学校有两类专业录取分数会相对较高,一类是热门专业,如近年的财经类、金融类等专业,另一类是学校实力比较强的专业,也就是所谓的好专业,而这两类专业中,往往第一类专业的分数线会更高。在这个问题上,笔者认为,可以遵循“名校选学校,其他选专业”和“宁选强专业,不选热专业”两个规则,考虑考生自身条件和需求,最终确定自己的择校大方向。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放宽了转专业的政策,考生也可考虑先进好学校,再转好专业。

  最后,要认真阅读意向院校的招生章程。

  仔细解读院校的专业录取规则,合理填报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让自己的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

  (作者系温州大学招办主任唐苏琼,此稿乃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积极了解政策 稳妥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吃透政策 清晰定位 合理填报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全面掌握信息 自主理性填报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高考平行志愿填报的“四项基本原则”
·【志愿填报专家讲堂】了解招生政策 合理规避风险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