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专业解析(弃) 正文     
浙江省高校部分新增专业解读
2010年06月03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专业影响着将来就业的方向。然而,在实际找工作中,专业与就业的关联度和对口率到底有多大?哪些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是否新增专业就一定是热门专业?浙江在线·教育频道记者采访部分高校招办主任为你解读。

  “中国学”: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

  浙江大学开设的中国学专业完全不同于国学或者汉语言文学等相关学科,并不对中国学生开放,“它是国内首个面向留学生的本科专业,主要招收国外青少年汉语学习者、来浙江大学的汉语学习者和第二学位申请者、国际高水平大学双学位交流生以及旅居海外的华裔子女等四类人群,并且通过双语教学,向他们传授、传播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以期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

  “知识产权”:国内专业人才紧缺

  浙江工商大学开设的知识产权专业,将包括民法、商法、刑法、国际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法总论、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商业秘密法、国际私法、法律文书、独立研究(或创新实践)、知识产权诊所法律教育等主要学科。

  “休闲体育”:不仅要学高尔夫,还要学经营管理

  怎么样的体育运动才算是休闲体育呢?比如,高尔夫、保龄球、攀岩、游艇、拓展、潜泳、滑翔、垂钓、瑜珈、跆拳道等等都是业界较认同的休闲体育。但实际上,一些传统的像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这些运动,只要你是以“玩”的心态,其实都可以说是休闲体育。以上运动,都将成为杭州师范大学休闲体育专业的课程,甚至包括游艇。

  “生态学”:应对全球环境变化,培养专门人才

  近年来,全球环境变化突出,从今年开始,浙江林学院生态学本科专业每年招生60人,该专业学生将成为具备生态规划、生态工程设计与生态修复技术的专门人才,毕业后可在环保、水利、林业、规划、园林等领域,从事与生态相关的行政管理、规划编制和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培养航空人才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隶属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培养高素质航空宇航科学技术人才的核心专业之一,浙江大学此项新专业的开设将为这一领域注入生力军。不过本科按大类招生,对“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感兴趣的2010届高中毕业生,被浙大工科大类录取后,要到明年才能完成心愿。

  “资产评估”:学科交叉性强

  资产评估是一门交叉性较强的应用性学科,培养目标是在资产管理、整体资产价值评估、金融资产定价、企业并购重组和项目投资领域具有较好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专业人才。浙大城市学院新设该专业拟招收60名学生,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电气信息工程”:培养新能源复合型人才

  为给浙江省新能源产业输送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增电气信息工程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电气信息系统设计、控制与运行;微型电网设计、控制与运行;智能电网设计、控制与运行;以及相关的自动化装备、电气工程、电力电子设计、计算机控制系统和网络化测控系统等方面的产品设计开发、系统分析与运行、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规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今年首批面向全国招生约40余人。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