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正文     
40636名考生昨天赶考 上演一年一度的喜怒哀乐
2010年06月08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孩子,你一定行!”本报记者盛高摄

  数学考试结束后,一位女生黯然落泪。本报见习记者陶玉其摄

  今年,宁波市共有40636名考生参加高考报名。其中普通高校考生35861人。报考考生中,文科考生9702人,理科考生21805人,艺术类考生3752人,体育类考生594人。

  宁波全大市9个考区、36个考点共安排了1425个考场。老三区共有宁波中学、宁波三中、宁波四中、李惠利中学、效实中学、荣安实验中学、甬江职高七个考点。

  第一天,考风考纪总体良好

  “昨天,整个宁波大市考试平安顺利,考风考纪总体良好,无一人作弊,只出现了两起违纪现象。”宁波市高招办副主任黄光杰说。

  这两起违纪,一起是因为考生携带了考试规定以外的物品,还有一起是考生在考试结束的信号响起后,仍在继续答题,“我们将取消这两名考生的单科科目成绩。”

  黄光杰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必须遵照要求和规定参加考试,千万不要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如手机、计算器、电子词典、复习资料等)进入考场,考试开始信号响起前不要提前动笔作答,考试结束信号发出以后,一定要停笔,不得再答题。

  “作弊是有意识的行为,具有很强的目的性,我们不应该为考生作弊被抓感到惋惜。但很多情况下,违纪行为是本可以避免,由于考生对考试规则和要求不重视、不了解所造成的。因为自己的不谨慎、不注意,导致违纪行为的发生,是件很令人遗憾的事情。考生和家长都应该引起充分的重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黄光杰说。

  场内

  第一场,语文考试

  总体感觉不错

  昨天上午11点15分,效实中学考点大门口,第一位结束考试的考生走了出来。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是惠贞书院的学生,上午的语文考试总体感觉不错。

  “语文考卷的题目不难,我大约花了1个小时就完成了。作文部分,根据材料的提示不容易跑题,但是要写出有意思的文字来有一定难度。”昨天,考生小刘走出考场时说,“要拿高分会比较难,尽量不要出大的差错就好.”

  今年的作文题目是“角色转换之间”,材料部分讲述了自然和社会关于“角色转化”的信息,基本限定了考生的写作方向和思路,也为考生省去了不少审题的时间。

  昨天,记者采访了镇海中学高级教师刘道剑,他说:“今年的高考题目难度不大,考生都可以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去写,选择的角度也比较大。只要紧扣材料,合理表述,分数应该会比较理想。”

  第二场,数学考试

  有人出了考场就哭了

  昨天下午5点10分,在效实中学门口,数学考试结束散场时,好几位考生是流着眼泪走出考场的。

  “估计这次只能考90分了。”“从一拿到试卷我就知道这次危险了……”昨天下午数学考完时,迈出效实中学考场的学生们无一不表示,数学题太难,许多人的脸上都流露出了沮丧的表情。

  考生们如此沮丧,家长赶紧打起强心针:“考试题难,你做不出来别人也做不出来,没关系!”有一位家长甚至动情地说:“儿子,考得好不好无所谓,爸爸只要你身体健康。”

  数学考题普遍反映偏难,对此,镇海中学一位老师提醒,考生要考过一门放一门,安心准备8号的两门考试才是重要的事情。考生要学会放松心情,家长也要注意合理的引导。

  场外

  家长“跟踪”孩子进考场

  “今年来现场陪孩子考试的家长,比去年少了许多。”昨天,宁波四中考点门口的快餐店老板吴先生说。

  昨天上午8点05分,宁波四中考点门口基本没有家长聚集。但是,一位戴着墨镜,躲在一辆小汽车后面,拿着相机,不停对着考点大门拍照的中年男士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仔细一问,这名中年男士姓俞,儿子是就读于慈湖中学的高三考生。为了不让孩子更多地增加压力,昨天,他尊重孩子的意见,让孩子一个人坐公交车来考试。自己则偷偷地骑着电瓶车跟公交车后“保护”,一直到孩子顺利下车。

  当孩子从班主任老师拿完准考证,走进考场大门时,俞先生偷偷按下了相机。

  “对于孩子来说,这或将成为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所以,我想给他留个纪念。”俞先生说。

  学妹“演习”高考氛围

  就读于宁波二中的孙夏蕾和宁波四中的杨慈意是初中同学,两人都还是高一的学生。昨天,两人约好,照着高考当天的时间表“演习”一次,提前感受高考氛围。

  “我们都是在7点半起床的,但是还是迟到了。”昨天上午9点许,孙、杨两人匆匆赶到宁波四中考点门口,考试已经开始。

  孙夏蕾说,没能真切地感受到考生进场时那种紧张、期待的感觉,很遗憾。

  相关链接

  全市500名警力为考生保驾护航

  跨上警用摩托,戴着墨镜,佩戴上警棍、警枪,犀利的眼神时刻留意校门口。昨天是2010年高考第一天,这些酷民警为考生筑起了安全屏障。

  宁波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洪大队长说,此次高考,宁波市公安局各部门将集体出动,共同做好高考保卫工作。

  考前,治安部门将对考点周边各种文化娱乐场所、无证摊贩、网吧、噪音污染源等对高考有干扰的处所进行整治。考试期间,每个考点派3名辖区派出所民警、1辆警车,负责考场的治安,必要时,警车可作为高考服务车。

  考试期间,交警部门将派3名以上交警和协警维护考场周边道路秩序;在考生进出考场的高峰期间可实行必要的交通管制,优先放行涉考车辆。

  对于涉考车辆轻微违法的,均不作当场处罚。考试期间,3名巡特警骑着警用摩托不间断的对考点及周边区域进行巡逻,并和考点所在地派出所联动,共同维护考场秩序。

  同时,网警部门加强互联网信息监控,实施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处置可能影响高考顺利进行的信息,会同无线电管理部门,屏蔽考场内所有无线电信号。

  花絮

  打“飞的”回国,为昔日同学送考

  昨天上午8点,宁波三中考点门口,一个身穿白色T恤,黑运动裤,拿着一副墨镜的男生十分活跃,一有熟悉的面孔就立马上走上前笑着说“加油”。

  他叫李墨,去年8月成功申请到美国德州一所高中就读,从此便踏上了他的留洋之路。今年5月23日,他放假回国,特意为参加高考的同学打气。

  我的心愿,希望他能达成

  一位约40来岁的家长,梳着整齐头发,带着一副厚厚的眼镜。送完孩子之后,就一个人偷偷躲在校门一边,紧张得一根烟接一根烟。

  怕给孩子造成压力,这位家长不愿意透露姓名,送孩子进去之后说马上就走,其实一个人默默地坐在角落里紧张。

  他告诉记者,1978年恢复高考起,他连续参加了两届,但是都没能考上。他没有告诉过孩子这些经历,“怕形成压力啊。我希望他能考上重点学校,完成我当年的心愿。”

  为帮助考生,她连闯5次红灯

  昨天上午8点53分,在慈溪行知职高考场门口,一辆红色的小轿车停在了附近的停车场,下来一位女考生,不由分说飞奔考场。

  这是记者昨天见到的最后一位跑进考场的考生。

  昨天早上8点左右,原本去上班的徐女士,在经过行知职高附近时,一位女生焦急地招着手。打听得知,原来这是一位高考生,出门时把准考证忘了。

  “我一边安慰她一边喊她上车载她回家拿准考证,可是没想到这位考生的家还真够远的,在大云村。”徐女士说,为了赶时间,我来回闯了5次红灯。

  记者问她,这闯红灯扣分不算还得罚钱,会不会觉得很冤枉?她反问记者:“高考重要还是这点钱重要呢?”

  记者手记

  只有经历,才能成长

  我有一个弟弟,小我5岁。昨天也是他高考的日子。

  昨天早上6点30分,我进入高考时间。

  出门前,我给妈妈打了个电话:“我要去采访高考,弟弟今天去高考,您安心在家,有事电话联系。”

  45分钟以后,当我到达宁波效实中学门口,看到拥挤的车辆和人群,看到爸妈拖着儿女的手将他们送入学校门口,我心里的感觉一骨碌地翻滚出来了。那一刹那,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好运,包括我的弟弟。

  这一天,我看到有的家长在不停地来回走动,有的家长席地而坐却眼神迷离,还有人双手合十默默祈祷;这一天,我和很多家长聊过天,他们告诉我,已经经历了无数个不眠夜,希望今晚是最后一个;这一天,我看到了多少张充满笑容的脸,他们自信地走进考场,又走出考场;这一天,我甚至想再次经历高考……

  现在,看着窗外的星星点灯,我想到这么一句话:只有经历,才能成长。

  愿莘莘学子,好运!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到底考得怎么样啊?
·童星参加高考粉丝疯狂 女生追星现场落泪
·祈祷
·北京高考阅卷老师须达博士学历 研究生不能参与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