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 杭州师范大学 正文     
浙江日报:释疑考生“纠结”的六大问题
2010年06月08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特邀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张伟波

  进入夏天,高考大戏登场,每一位考生就是这部大戏的主角。作为主角,考生如何把自己分数价值利用最大化,实现院校和专业选择的最大效能,从而为实现人生价值奠定扎实的基础?下面根据笔者多年的高考录取经验谈几点看法:

  选择省外院校or省内院校

  一些地处偏远的重点高校往往比同类的省内院校录取分数低,外省的普通本科院校也比本省的同类学校录取分数低,这给考生提供了一个上本科院校的好机会。但最大的问题是绝大多数院校的招生计划都很少,考生填报后录取的风险相对会大一些;而省内高校是以部、省属高校为主被列入第一批次招生,专业所属学科一般都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或是高校自身重点建设的专业,也有自身特色。所以,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进行省内外院校交叉填报,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对于高出分数线不是太多的考生,建议以填报省内院校为主,同时也可以选择省外录取分数不是太高的高校。

  选择名校or普通高校

  "适合自己的大学就是最好的大学"。每所院校都有他存在的合理性,都有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亮点。名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实力会更强,但具体到一些专业未必都占优势。普通院校也有自己的强势学科和专业,也有一批名师。更重要的是大学阶段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生阶段之一,对于一个人知识的积淀、人格的塑造和能力的提升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考生能够进入一所更能让自己获取知识、健全人格和提升能力,则无论是进入哪一类学校,都是考生之幸、社会之幸。

  优先选择院校or专业

  最佳情况是在对目标高校进行认真分析后,既考虑院校,又考虑到专业,但这往往很困难。对于有抱负、有理想的考生来讲,毫无疑问应该优先选择院校,在一所充满人文关怀的大学就学,将给考生以更多的启迪和人生感悟,更有利于个人素质的提升。至于专业可以通过申请转专业或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等为自己创造新的选择机会。如果考生已非常明确自己的专业倾向,并对专业的内涵等均作了较充分的了解,则可以优先选择专业,并通过选定的专业去确定合适的院校。

  专业兴趣or确保录取优先

  在录取过程中,我们经常碰到有的考生在可以填报6个专业志愿的情况下,只选择填报1个或2个专业,而且放弃填报"专业服从调剂"。这样的填报方式,对于考生而言符合个人对专业的兴趣。但从实际的录取情况来看,会有部分考生因未达到相应的录取分数,而被退档。在此,有必要提醒考生首先要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从经验看,进入征求志愿环节,对于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而言,仍然没有增加选择所谓的好学校或好专业的机会。所以,建议考生能够充分填报每一轮的院校志愿,填足专业志愿,同时能够选择填报专业服从志愿。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减少退档的风险。

  选择热门专业or冷门专业

  专业的冷门、热门其实是相对的。几乎每所学校,每年都有从"热门专业"转到"冷门专业"的学生。不少高校热衷于开设"热门专业",学生毕业时却发现当初的"热门专业",因毕业生数量多,就业竞争压力比所谓的"冷门专业"更大。所以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必须详细了解拟报考专业的实质性内涵。只要能够在这个专业做到快乐学习,而且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笔者认为就是热门专业。而随大流、跟风填报所谓的热门专业,忽视自己的兴趣和对专业的学习能力,可能会产生事与愿违的情况。

  选择师范专业or非师范专业

  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各级、各类教育单位所需要的人才。为了加强教师教育,国务院于2007年决定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对于有志于教育事业或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可以选择师范专业。但浙江省的高师院校未实行免费上学的政策。目前,师范院校绝大多数毕业生能够顺利在教育单位就业。同时,师范类高校有其他高校一样的非师范专业,考生如果就读师范专业后仍有机会可以转非师范专业,但在非师范类大学就读而在大学毕业后又希望从事教育工作,可能会遇到办理教师资格证等诸多困难。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贡院考生“装备”有讲究 唐伯虎曾“作弊”?
·40636名考生昨天赶考 上演一年一度的喜怒哀乐
·高考迎来特殊考生 用“意志”答出的考卷 组图
·日本高考要考“两轮” 考生拜见猩猩求吉利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