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 温州大学 正文     
温州大学招生办2010年答考生问
2010年06月09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一、温州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招生批次为第一批和第二批。招生面向除浙江省外,我校还包括向山东、江苏、安徽、福建、黑龙江、新疆等18个省、自治区招生,省外计划占我校本科计划25%左右。

  二、我校部分专业按照工商管理类、数学类、化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电气信息类、机械类、土建类等大类招生,一年级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平台实行教学,二年级综合考虑学校教学资源及学生志愿,分流培养。同时,所有被我校录取的本科学生在二年级允许有10%的学生转专业(或学科专业大类)。

  三、学校实行双学位、双专业和主辅修制管理,使学有余力的本科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拥有修读辅修专业和双专业、双学位的机会,培养复合型人才。

  四、学生学籍管理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允许本科学生在3至8年内自主安排学习内容,完成学业。鼓励学生跨专业选修课程,全面提升学生知识结构和科学文化素养。

  五、学校根据“分层分类”培养原则,举办各种“实验班”与“特色班”,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突出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应用性人才。设立创新学分和创业教育学分,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造性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具有创新能力并获得研究成果的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

  六、学校针对高年级优秀师范生举办“教师教育溯初班”,着力打造师范专业精英人才培养的特色,使温州大学成为温州地区名师培养的摇篮。“溯初班”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学制两年。学员在按原专业培养计划学习的同时,修读“溯初班”辅修专业课程,在学期间实行过程淘汰制。学校聘请了15名温州地区中小学教学名师为班级校外指导师,对学生的学习、科研、实验、实践等进行全程指导,每位学员拥有2位校内外导师。学校采用专家讲座、名师引领、模拟演练、课堂实践、名校考察、案例研讨等方式进行教学,强化学生的教师技能,全面提高学员的教学能力与研究创新能力。

  七、学校依托区域优势,突出创业教育这一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从2001年开始在全校开展创业教育,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走在国内高校的前列。学校系国家级创业教育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门建有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办有创业先锋班、创业管理双专业班等创业类班级。学校鼓励大学生从事创业实践活动,建有占地14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园,为有志于创业的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平台。学校设有专门的大学生创业基金,经常邀请知名企业家来校演讲,并举办创业论坛、创业计划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八、学校有以下各类奖学金,以奖励学业和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

  1、国家奖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2、谷超豪奖学金,标准为每人5000元。

  3、综合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分别为每学期每人100—800元不等。

  九、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校有以下助学途径:

  1、申请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一档为每人每年3000元,二档每人每年1500元;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可贷6000元。

  2、学校设有“国樑助学金”、“吴百亨先生纪念助学金”等,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申请,学校评审,给予每人每年4000元-7000元的资助。

  3、困难补助:根据家庭的困难程度不同,分设为每年1000元、800元、400元三个等级;特殊情况还可以申请临时补助,金额为1000元/人。

  4、学费减免:根据家庭困难程度分别减免学费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5、学校设有“温州大学社会助学基金”,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或遭受意外损害的学生予以资助。

  6、每年都提供10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计酬标准原则上每月300元左右。

  7、实施结对扶助,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予以结对,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十、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宿舍内安装电话、宽带,公寓环境良好。住宿费根据楼层、朝向和住宿人数,收费标准为800元--1200元不等。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温州大学2009年浙江省分专业录取分数统计
·温州大学2009年省外本科招生录取分数统计
·温州大学2010年专升本招生计划
·温州大学2010年浙江省第二批本科招生计划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