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正文     
2010年浙江高考命题思路之英语
2010年06月09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正确导向稳步推进课改

  英语卷考点统筹兼顾,分布广泛,突出重点;试题总体难度与去年相当,关注不同层次的考生,让不同程度的考生都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试卷体现稳步推进课程改革的要求。

  在测试语言能力的同时,试题注重语言所承载的思想内涵,如城市改造和城市发展篇章要求考生阅读时能体会作者的情感和态度;数码相机篇章引出科技发展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的思考,要求考生阅读中紧跟作者的思路和观点,对现实社会中的有关问题进行反思。任务型阅读在选材上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让考生通过阅读了解最新的环保信息。整卷语言材料选自英语国家经典著作、主流媒体和中学生经常阅读的书刊,题材广泛,涵盖人文、社会、教育、文化、科技、环保等方面;文体多样,涉及记叙文、应用文、说明文、夹叙夹议等多类型的文章,语言规范、地道。

  立足基础侧重语用能力

  试卷立足于考查考生的语言基础知识,强调语言的交际性原则,加大了语用能力考查的力度;立足语篇,通过增加题目的综合性与语境考查考生的语用能力。

  整卷对基础的考查不只停留在对于语言知识的识记与简单再现上,还注重考查考生社会语言知识,即交际用语是否恰当、得体,是否达到交际目的。如单项选择题也强调语言的实用性和交际性,将语言知识的考查放在具体的语境中进行考查,第13、18、19等小题考查了考生对语言交际能力的掌握;有5个小题考查词义辨析,占单项选择题总量的25%。重视词汇考查对合成、转换、派生等常用构词法的应用,重视考查考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英语学习策略特别是阅读策略的运用能力,语篇综合性理解的考题有所增加:注重考查文章本身的主旨要义,如52题;重视语篇中所蕴含的作者意图、观点和态度,如60题;要求考生在理解文章提供的事实和线索的基础上,做出简单判断和推理,如53题;引导考生领会作者的言外之意,品味字里行间流露的深刻含意,如56题等;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考查探究能力,培育探究精神。此外,试卷还设置了针对文章基本结构的理解题,如自选模块英语部分的05题,考查考生对句子之间、段落之间关系的理解,正确把握全篇文脉、结构特点和逻辑关系。

  凸现人文关注学科素养

  全卷在选材上兼顾英语的人文性和工具性,选取反映现实生活、语言地道、文化底蕴深厚的语篇作为命题的基本素材,注重语言的文化因素,如单项选择题,每一小题给足信息,语境完整;语言原汁原味,考生在做题的同时,还能欣赏优美的语言。阅读题B篇题材是如何在伦敦租房,考生在考试中能同步学到在英国租房的生活知识。再如书面表达要求考生用英语为班级版校报撰写“每周之星”的介绍并加以评论,考生要用英语表达身边的事,试题贴近生活,有一定的开放性,让考生有发挥的余地,体现了试卷的人文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中获得优胜奖
·温大瓯江学院文学系老师在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英语作文:好句子就像美女多了审美疲劳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