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正文     
2010年浙江高考命题思路之理科综合
2010年06月09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物理

  着眼基础减轻负担

  物理命题着眼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考核。如第19题、第23题侧重考查了电场性质、楞次定律、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力的平衡条件的应用等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注重主干知识和核心内容的考核。其中主干知识力学、电学部分占理综(物理)卷分值的85%以上。如22、23、24题侧重考查了力和运动、能的转化和守恒的核心内容。

  强调解决物理问题通用方法的运用,淡化解题技巧,避免繁复计算。试题设计有利于那些注重分析物理过程、掌握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学生取得好成绩,有利于减少教学中大量练习,减轻学生负担,给中学物理教学以正确的导向。

  联系实际注重建模

  命题注重物理知识与实际的联系,通过对一些实际问题的分析,在合理的近似下建立物理模型,考核学生灵活运用物理规律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15、17、20题都是涉及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第23题以当前能源中的热点问题光电池为情境,要求通过建模解决。通过对这些试题的考核,引导学生关注STSE(科学技术社会环境),重视物理规律的灵活应用,物理模型的建立。

  重视实践 体现探究

  命题关注知识的获取过程,在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核的同时,考核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对实验数据处理的能力;并要求学生在遇到新情境时会用学过的物理知识和规律进行探究。如21题I要求学生会用学过的物理知识判断所测量的数据的正确及如何用正确的方法来测量;21题Ⅱ要求学生对新给的电阻与电流图象的特征进行分析和解释,使做过实验与没做过实验有区别,认真做与不认真做有区别。如(I B)13题中关于建发电站的问题,要求学生根据题意进行分析,解答可以开放,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对接课改稳中求进

  命题理念承前启后,稳中求新,逐步推进。试题在实验题的设计、试题的开放性、探究性、联系实际方面有所创新,比上年更多地体现新课改的理念。既有利于高校选拔优秀的人才,又有利于中学物理课改的顺利进行。全卷在考核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对科学方法及科学态度的考核,通过减少题量,使学生有更多的思考时间,加强了对学生探究能力及发散性思维的考核。

  化学

  注重传统和创新并举

  考试内容与考试说明一致,题型继承了09年试题的风格,突出化学主干知识的考查。选择题侧重考查元素周期律、热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有机化合物结构和官能团性质、原电池、化学实验基本方法和技能等知识。主观题分别涉及元素化合物、化学反应基本原理,物质的制备与提纯,有机化学等知识。

  在试题的设计上更加突出化学学科的思维特点和方法,如元素与化合物、化学实验、有机化学等试题的问题设计中更加符合化学逻辑思维。所考查的知识内容更凸现新课程的特色,加强了对化学数据信息吸收、整合、应用及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

  强化知识与思维的融合

  试题覆盖面广,并力求在单个试题中进行多层面、多角度和多方位的考查。如第13题、25题融合了元素化合物、实验及探究。将化学计算融入元素化合物、化学反应原理的试题中。第25题利用质量守恒定律、气体摩尔体积的简单计算推断物质。第26题将化学反应原理与化学平衡常数(Ka、KSP)的简单计算相融合。

  试题体现化学学科特点和化学研究(实验)的基本方法,如定量研究方法、实验探究方法、模型方法、抽象方法等。第25题的探究中需要用到定量研究和模型方法。第26题以弱电解质的平衡反应为载体,要求学生从图像数据和其它信息中接受、吸收和提取有效信息,检测考生化学核心知识掌握程度,知识的综合运用知识和化学学科思维的能力。第27题以硫酸四氨合铜制备流程图的形式给出实验方案,突出考查学生利用实验原理去理解实验过程,对实验方案和相关信息进行正确的分析和评价,并对化学现象提出科学合理解释的能力。第28题在有机物推断、官能团的转化、同分异构体的判断和书写中,突出了对考生思维有序性和灵活性的考查。

  关注化学与现实的联系

  以试题背景材料的形式,适度地反映了化学学科关注的热点问题,如第7题涉及低碳与环保、材料与能源,现代仪器分析,化学史等;第9题涉及新型电池;第25题涉及汽车安全气囊的工作原理;第27题涉及重要的染料与农药中间体硫酸四氨合铜的制备。模块题突出化学物质结构与性能关系,化工工艺等的考查。

  整份试卷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的三维目标要求,突出化学学科思维方法,对中学化学新课程的教学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生物

  稳中求新,突出主干知识和能力考查

  理综生物部分试卷结构、题型、分值及各模块中的知识点分布均保持稳定,体现出考查主干知识、注重基础、稳中求新的命题思路。试题涉及的主干知识点有:光合作用及影响因素、植物激素的应用、遗传及基因工程、免疫、种群的特征、动物细胞克隆、神经冲动的产生与传导、探究性实验等。

  命题材料新颖,答题过程需要通过一定的推理分析才能完成,淡化死记硬背内容的考查,有效考查了学生获取和处理信息能力、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高中生物教学工作有一定的导向作用,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过重课业负担。

  重视实验探究,体现新课程理念

  探究能力、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方式等内容考核比例有所增加,以多个角度考查考生的实验分析、判断和推理能力。

  如第29题Ⅰ小题以科学实验为背景,考察学生实验现象的分析、推理和判断的过程;第29题Ⅱ小题和自选模块的第18题重视探究性实验的考查,要求设计实验思路、提出课题名称、确定检测指标及预测实验结果;自选模块的第17题重视实验操作等等。通过新情境的创设加强对操作过程的考查,引导中学重视生物学实验的教学,明确了加强学科素养的考查方向,使探究教学的课程理念,逐步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探究能力考查。

  设计呈现方式有新的变化和突破

  试题的呈现方式灵活,更加重视知识的应用以及分析推理能力的考查。如第2、4题侧重于对现代生物科技原理的理解和运用;第3、5题借助坐标、图像等考查考生的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第29、30题考查考生对光合作用、遗传学等基本概念和原理的掌握程度以及分析和综合运用能力等,尤其是30题的第(4)小题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分析、概括和推理能力。

  贴近生活,增大试题的开放性

  背景材料关注人体健康、生物科技知识的联系,富有时代气息,突出考查考生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相关问题的能力,对于引导学生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和科技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试题设计预留思维发挥空间,答题有一定的开放度;如第1题以乙肝疫苗为背景,考查免疫的过程及原理,了解免疫接种的重要意义。适度体现地方特色,如自选模块的第18题考查河道水体污染及水体净化的方法及措施。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学校在浙江省第一批文理科具体有哪些专业招生?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