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 浙江工业大学 正文     
【视频】周斌:立志成为化学家的勤奋学子
2010年06月10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个人介绍:

  周斌,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本科阶段专业排名第一,担任过班长、党支部副书记等,获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浙江工业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等。

  周斌有着远大的志向,他立志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化学家。他在个人简介中写道:“我不是擅长体育,但还是坚持锻炼身体,在我看来,身体健康了,学习、工作才有意义,才能有更高的效率。因此我比较喜欢长跑,一是它对全身各部位都有锻炼效果,二是它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力。我在大一时曾做过一个比较古怪的试验,就是每天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且每一天比前一天多做一个,从开始的极限每次30个,到最后的每次竟能达到260多个,后来由于天气太热和花的时间太长而结束了试验。从这个试验中我学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课:1、再艰巨的任务,只要合理划分,每天有所进展,就能攻克。2、积跬步,可以至千里,积小流,可以成江海。3、只要每天都比前一天进步一点点,总有一天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我在平时生活中比较简朴,因为我生在一个比较贫困的家庭,从小就知道每一分都父母辛勤所得,一定要好好利用。我的座右铭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比较喜欢的诗句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知道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的不懈努力。”

  “我为人比较随和,与同学和老师相处都很融洽。因为我从小就知道,自己没有什么特权要求别人尊重自己,只有自己发自内心的喜欢身边的人,尊重身边的人,真诚地对待身边的人,才能得到同样的回报。”

  记者:周斌,你先介绍一下自己吧。

  周斌:我是浙江工业大学工程与材料学院化工0603班的周斌。

  记者:你现在已经被保送到中科院读研究生了,你能不能讲一下这个过程和现在的基本情况?

  周斌:我有一个想做科学家的一个梦想。然后正好大四的时候,我发现了这么一个机会,因为我们学校拿到了中科院的一个资料,我在上面看到了物理化学家李灿院士的宣传资料,我就很有兴趣。然后我就带着一个试试看的心态吧,给他发了一封邮件,没想到他当天就回复了,上面还提到他对我们学校李晓年老师、李英老师的一些了解,让我请他们写两封推荐信寄过去,我就看到了希望。所以我当时就请李晓年老师和李英老师写了两封推荐信寄了过去。

  一个月后,我就收到了一个复试通知。然后经过4到5天的层层面试,我最终进入了中科院,也是师从于李灿院士的门下。

  记者:你在浙工大的时候,在本科学习阶段,都是怎么样的一个学习状态呢,会不会是特别的,比一般的同学都要吃苦用功一些呢?

  周斌:也不是。在本科的学习阶段我非常地注意劳逸结合。大学生活是非常的丰富多彩,学校有这么多的社团,然后我也参加了一些社团、学生组织,参与班级工作,我也是一直担任班长,担任了四年,这中间也组织了大量的活动。

  学习只是我大学生活三大块中的一块。我学习的话,主要是学习效率比较高,然后比一般同学花的时间也可能多一点。

  记者:你在大学里面还参加了各类竞赛,为自己、为学校获得了很多荣誉,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周斌:我参加过化工设计大赛,这是我们化工领域一个全国性的竞赛,那时候我正好是学了双专业,化工加计算机双专业,我有这么一个优势,所以那时候我就想到我自己也组一个队来参加一下,验证一下自己的实力,把自己学的一些东西应用到实践中,然后我就组了一个队。

  在校赛的时候,我们获得了校赛的一等奖,在省赛的时候我们获得了浙江省的二等奖,到了华东赛区我们拿到了华东赛区的二等奖。

  记者:你的大学生活里有没有发生一些特别有意思的事情,让你印象深刻的呢?跟我们讲一讲。

  周斌:这里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的导师李英老师他非常地信任我,让我搭建一个分析设备,就是TPD一个比较先进的设备。他把整个设备的设计图纸和后面的整个搭建,任务全交给了我,我感觉他非常信任我,把这么重要的一个任务交给了我。

  记者:这个装置对你来说难度很大吗?

  周斌:很大。因为它不仅射击到我们化工领域的一些知识,然后还要涉及到机械设计、整个装置的搭建,还有一些手工操作,要求非常的高。

  记者:之后是怎么样完成的?

  周斌:之后主要也是看了大量的文献吧,然后自己总结摸索,慢慢地把这个装置也慢慢地拼接起来了。现在正在楼下正常运行,也在做一些样品的表征。

  记者:另外,我们还想了解下你是哪儿的人,能不能回想起四年前你选择进入浙工大的时候是怎么样的一个想法,为什么要选择来到浙江工业大学来学习呢?周斌:我是浙江嘉兴平湖的。

  四年前我也是面临较多的选择,当时我选学校的时候,首先我也是从网上搜资料,我了解到浙江工业大学是浙江省综合实力排名第二的学校。

  记者:之前对工大有所了解吗?

  周斌:听说过,然后从老师那边也了解到,浙江工业大学近几年发展迅猛,然后很有潜力,从学长那边也了解到,因为我们有往届学长已经考到工大来,然后我跟他们也咨询了一下,往届学长说浙江工业大学,特别是小和山校区风景优美,犹如世外桃源,是学习的很好的一个地方。我就感觉是我向往的大学,然后我就选择了工大。

  经过这四年的学习,我也很庆幸当初的选择。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刘凡杰:弹吉他爱唱歌的机械专业男生
·单佐龙:在大学里找到自己的兴趣
·巍巍百年学府 青春值得托付
·学生处处长、招办主任金晓明:2010年工大招生规模和变化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