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 中国计量学院 正文     
三大企业家“名嘴”与浙江大学生对话
李开复牛根生俞敏洪
2010年06月11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创业创新的思想火花在现场迸发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俞敏洪,当今中国3位著名的明星企业家同时出现在中国计量学院万人体育场。

  5月15日下午,三大企业家应邀参加大学生创业创新论坛暨浙江省第七届“挑战杯”决赛开幕式。他们与从全省各大高校赶来的5000多名大学生展开了一次巅峰对话,用他们的成功经历发出创业召唤,用自己的人生积累给予大学生们成长成才的启示。

  要有足够的勇气追随内心

  “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走反了,应该先创业,再进3个了不起的公司,然后再去大学做教授。”李开复笑着道出了开场白。

  曾是卡内基梅隆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的李开复,在离开谷歌后,创办了创新工场,另外,还建立了一系列创业指导项目。

  在演讲中,李开复用自身的学习和职业生涯讲述了自己创业创新的准则。他鼓励大学生打破常规,跳出“非黑即白”的思维框框,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去做有用、有价值的创新,并且能够“追随内心”,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充满激情地去创业。

  “如果一个人做一件事能够做到100分,当他做他爱做的事情也许会做到150分,但是做他不爱的事情,也许只有50分。”李开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这个道理,“当年,我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时,最初选择的是法律专业,进入大学才发现我感兴趣的是计算机,于是我转系去了计算机系,从一个排名第3的专业转到排名20多位的专业,很多人觉得不能理解,但我觉得正是有了当时的决定才有了现在的我。追随内心的想法,坚持理想才会有做好事情的动力。”李开复告诉大学生,要有足够的勇气去追寻自己内心的声音,只有充满兴趣的创业才有可能成功,绝对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

  同样,他也不鼓励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尤其是复杂的、高科技的创业,因为成功概率可能是零。他认为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资金,而是缺乏经验、团队和执行力。因此,他建议大学生可以先选择就业或者参与创业,以便积累更多的经验,“如果在一个创业环境中,跟着一个有成功经验的创业者去学习,再来着手你自己的创业,成功的机会就会多些”。

  创业要具备“三识”与“三性”

  “我们在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别说创业,连择业的权利都没有!我当年去养牛就是因为我的养父去世,所以我去顶替他的职务。”面对台下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青春脸庞,牛根生连连感慨,“当代的大学生是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候!”

  从“养牛人到中国乳业领头人”的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他的人生可以说就是一本创业的教科书。2004年底,牛根生捐出全部个人股份设立“老牛专项基金”,成为“全球华人捐股第一人”。他曾说过:“从无到有,满足个人,这是一种小的快乐;从有到无,回馈社会,这才是一种大的快乐!”

  牛根生认为创业需要具备“三识”,即胆识、学识、见识;还要具备“三性”,即悟性、韧性、理性,要有天马行空的想法和脚踏实地的精神。

  创业需要点子,但什么是点子呢?牛根生说:“能想到能做到的不是点子,能想到但做不到的肯定也不是点子,非常容易想到但是特别不容易做到的,还不是点子。那点子是什么呢?非常非常不容易想到但却很容易做到,而且对社会有用的,才是点子。”话音未落,全场就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有学生提问,如何在创业过程中坚持下去不放弃。牛根生用坚定有力的声音回答:“有信心不一定能赢,没有信心肯定输,有行动不一定能成功,没有行动肯定失败。”至于是否选择创业,牛根生的观点也与李开复挺一致:“学生要根据自身情况,最好不要开那些复杂的高科技公司,但可以参与创业团队,跟着别人一起跑跑看。”

  不放弃自己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人生中最不能犯的两个错误就是太低估自己和太低估别人。”俞敏洪鼓励大学生:不放弃自己是取胜的唯一办法,一定要在绝望中寻找到希望。

  许多大学生会觉得自己没有社会资源,没有家庭背景和财富,和周围那些有资源的人相比,自己创业不会取得成功。俞敏洪说:“成长就是愿意在自己生命道路上创造奇迹的一种精神,获取社会资源的能力和获取未来自己成功的能力完全在你自己。”他请大家记住:“永远不要用你们的现在去判断你们的未来,只要不放弃,自己就能冲破生命的枷锁,获得成功。”

  还有一些学生在面临困境的时候常常会不知所措,灰心丧气。俞敏洪的好友、2008北京残奥会火炬手,只用一条腿跳出全世界最高距离的侯斌走上讲台,给大家带来了最好的回答:“人一辈子的成功基于三大商数,智商、情商和逆商。”俞敏洪告诉在场的每个学生:“当我看到侯斌先生的照片后,我热泪盈眶。什么是逆商,人爬起来的速度比你摔倒的速度更快,这就是逆商。”

  谈到什么是创新的问题,俞敏洪认为,创新其实很简单,在别人做过的事情上,你再往前走一步,就叫创新。他希望大学生们无论是考研、出国、就业还是创业,选择了自己的路就要坚持走下去,“只要你走得比别人久,你就能走出别人没有走的距离;只要你走得比别人更远,你就能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风景”。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