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 温州大学 正文     
温州大学副校长林娟娟:服务地方,培养人才
2010年06月11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以下为林校长的视频专访主要内容:

  温州大学是浙南地区唯一的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是由06年教育部正式批准由原来温州师范学院和原温州大学合并组建的。但是,温州大学可以说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前身是1933年的省立温州师范学校,有77年的办学历史。这77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主,坚持服务地方。学校坐落在温州市区和温州高教园区,主校区位于温州高教园区,占地面积有2,300亩,校舍面积有104㎡。纸质图书有近200万册,教学仪器设备总值有2.2亿元。学校下设16个学院,同时又举办了两个独立学院,全日制在校生有3万余人,教职员工2400多人,有教授179人,副教授403人,有各级学科带头人和学术技术骨干,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和浙江省百人计划人才、钱江学者等等有420人。学校现在有20个硕士点,50个本科专业。20个硕士点当中,有省重中之重学科和重点学科有7个。在50个本科专业中涵盖了包括教育学、工学、理学、历史学、文学等等有8个学科门类,50个本科专业当中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有12个省级重点专业。在本科专业的建设当中,有2门国家精品课程,还有24门省级精品课程。

  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这几年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地方,培养人才”的根本。在科学研究上,近三年,包括国家973、863在内的国家级的科研项目有72项,省部级的项目有209项,同时获得了包括国家成果二等奖和社科成果一等奖等等奖项有25项,可以说在科研上我们突出了服务地方。在人才培养上,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质量为先”这样一个理念,始终牢记“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这样的一个观念,所以非常注重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的人才。

  我们突出的地方在师范教育,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是我们的特色,因为我们始终承担着浙南地区基础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同时我们温州大学地处在具有“创业热土”之称的温州,所以创业教育也是我们的一大特色。所以在本科生的创业教育当中,我们非常注重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所以我们的“温州模式”的创业人才培养在全国还是具有很大影响的,我们学校也是首批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创业人才培养温州模式的创新实验区”。

  随着这几年通过对本科教学的改革和人才培养不断的深化,人才培养质量不断的提高,在08年教育部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当中,我们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在近几年的学生各项竞赛中,也可以看出我们学生的培养质量不断地提高,在近三年的学生学科竞赛中,我们学生获得的各个学科的竞赛的国家级的奖项就有100多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09年浙江省全省的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总共6个一等奖,我们获得了4个一等奖,在2010年的6个一等奖中我们也获得了两个一等奖。那么在全省的师范生技能比赛当中,像09年师范生比赛中,我们选送的11位同学百分之一百地获奖,在7个一等奖中我们拿到了2个一等奖,应该说在全省高校一等奖的获奖率是最高的,这个也得益于我们长期以来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

  我们学校地处温州,我们努力地在成为温州以及周边地区的一个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中心、文化科技创新中心和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基地,同时也是教师教育、师资培养的基地,社区中心学习的基地。根据中国大学评价2009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我们学校的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这4个学科进入全国大学的100强,同时我们学校的综合实力根据09年的中国大学的评价公布的结果,也进入了浙江省高校的前7位。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温州大学校门
·温州大学喷泉广场
·温州大学天鹅图
·温州大学今年招生2700人 基本与去年持平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