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 中国计量学院 正文     
中国计量学院2010年计划招收本科新生3165人
中国计量学院招生办主任范庆瑜访谈
2010年06月13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记者:中国计量学院今年的招生情况怎样?

  范主任:中国计量学院为第一、二批本科录取院校,今年计划面向北京、天降、河北等30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普通本科新生3165人,其中浙江省内1595人,浙江省外1570人。我校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产品质量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等8个专业在浙江省重点批(第一批)计划录取新生410人,其余专业在浙江省第二批本科录取。

  我校独立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今年计划面向北京、天津、山西等23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新生1890人,其中浙江省内第二批计划录取1495人,浙江省外计划录取395人。

  因此,2010年我校及我校独立学院在浙江省内第一、二共计划录取新生3090人。

  今年新增“公共关系学”专业

  记者:今年学校有没有新增的专业呢?

  范主任: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我校今年新增了“公共关系学”1个本科专业。截止目前,我校拥有工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经济学、医(药)学等学科门类44个本科专业。

  “公共关系学”专业是关于信息传播、关系协调、形象管理的新兴科学。中国计量学院开展正规化公共关系人才培养工作起始于2003年,当时在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下设置了公共关系方向。如今学校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共关系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助理单位、浙江省公共关系专业自学考试主考院校;学校有两名教师当选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1名教师被评为“中国高教公关名师”,并拥有浙江省第一位公共关系方向博士生。学校公共关系教育与研究在浙江省有一定知名度,曾获得“全国高教公关先进院校”和“全国大学生公关策划大赛组织奖”荣誉。

  以“中国”和“计量”为特色发展

  记者:学校的招生工作年年在进行,但每年面对的考生家长确实不一样的。所以还是请范主任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国计量学院有哪些国家重点学科?优势专业在哪些地方?

  范主任:我校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学分绩点制、弹性学制、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实行校际联合选课,举办试点班,逐渐形成了“培养具有牢固质量观念、明确标准意识和较强计量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

  我校目前有44个本科专业,与国家质检领域紧密相关的特色专业和具有明显专业特色占学校总数的40%,在校生总数超过50%。如“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我们培养的是掌握现代计量测试技术,具有仪器仪表研发及应用能力,熟悉国防计量、工业计量、商贸计量和能源计量方法的高级专门人才。它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依托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建有浙江省试验教学示范基地,它既是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又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在教育部2006年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全国排名18位,在2007年的省政府中期检查中,我校省重中之重学科的排名由入选时的17名提高到13名。

  像这样的专业我们还有很多,如产品质量工程(我校是我国首个开设产品质量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该专业是培养质量工程师与质量总工程师的摇篮。工商管理(质量管理方向),法学(掌握质量监督法律法规),生物工程(生物产制品监检方向),安全工程(安全监督与环保方向),食品质量与安全,知识产权等等。

  不设专业极差,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

  记者:中国计量学院是否设置专业极差?

  范主任:我校尊重考生专业志愿选择,按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设专业级差。

  在校期间学生有4次转专业的机会

  记者:进学校后学识是否可以申请转专业?

  范主任:我校从学生个性发展出发,学生在大学期间有4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即大一第一学期结束以后即可向学校申请转专业,同时我校实行弹性学制,允许提前毕业。

  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记者:目前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考生家长在选志愿、选学校、选专业的时候,都会考虑就业的因素。关于中国计量学院这几年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率,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范主任:连续几年,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2007年在对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状态与就业流向调查的麦可思-盖洛普指标排行榜中,我校列全国非“211工程”学校中的第16位,省属高校第2位。我校还先后获得了“浙江省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单位”、“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等称号。

  从最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反馈情况看,我校的毕业生对计量、标准、质量方面的问题更敏感,理解更到位,工作上手也更快,已近成为大多数用人单位的共识。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中国计量学院2010年计划招收本科新生3165人
·中国计量学院计量测试工程学院院长李东升访谈
·中国计量学院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高筠访谈
·中国计量学院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杨其华访谈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