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正文     
2010年中南大学招生咨询实录
2010年06月19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现场嘉宾:付刚华 中南招办主任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等高考分数线一公布,考生和家长又要开始进入高考志愿填报阶段了。那么在这之前,我们首先应该多下功夫了解高校情况,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方向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院校及专业。为此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特别推出了“2010招办主任面对面”高考志愿填报特别节目,今天,进入我们直播室的嘉宾是:中南招办主任付刚华。

  中南大学概况

  付刚华:各位网友下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介绍中南大学。中南大学是在2000年由原卫生部所属湖南医科大学、铁道部所属长沙铁道学院与教育部所属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鲜明的学科特色以及良好的互补优势,使中南大学从诞生起就成为中南地区办学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师资力量最雄厚、学科门类最齐全的高等学府之一。

  中南大学是国家首批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的高水平大学,是一所办学特色非常鲜明、办学实力很雄厚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合并前的中南工业大学、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这三所学校都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原中南工业大学是有色金属领域学科最齐全、办学水平最高的一所大学;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湖南医科大学就是原来的有“北协和、南湘雅”之称的湘雅医学院,有将近100年的办学历史;原长沙铁道学院也有近60年的办学历史,在土木交通和铁路土建方面有很雄厚的办学实力。这三所学校合并之后组建了中南大学,它的整体实力处于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第一方阵。

  我校是科研强校,中南大学的科研实力在国内高校当中名列前茅。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科研获奖的一些情况,近年来我校共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48项,在全国高校里排在第二位,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在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中名列前茅;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成效,被誉为“中南模式”和“产学研合作创新的新标杆”,在全国科技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雄厚的科研实力也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

  中南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

  付刚华: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积极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继率先在全国试点综合评价录取本科新生后,又率先在全国创办创新型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水平评估,并获优秀。学校共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7项,国家级教学名师6名,国家级教学团队7个,“国家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水平处于全国一流行列。我校特别注重以学生为本,我们办学的指导思想是把学生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这样的话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

  中南大学是办在毛主席的故乡湖南,位于湖南省省会长沙市湘江河西岸,学校占地面积5117亩,主校区与新校区连为一体,北靠岳麓山,南临湘江河,依山傍水,校园环境非常优美。欢迎主持人来我校参观,我想你一定会喜欢上这所学校,很多学生参观了学校之后,对我校的办学环境、办学实力非常羡慕,继而很向往来中南就读。所以,作为招办主任我非常想说的一句话是:我不怕学生了解中南大学,我就怕学生因不了解中南大学而没有报考中南大学,那样我会感到非常遗憾。让整个社会尤其是让考生都来了解中南大学,是我作为招办主任要努力奋斗的目标。

  中南大学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力量

  付刚华:我校学科门类比较齐全,涵盖了11个大学科门类,辐射军事学,我校招收国防生,是全国第一所培养“指技合一”现役军官硕士研究生的普通高校。我校有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14。学校的博士学位授权点14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4个。2009年,在全国第二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学校有12个一级学科入围前十名,其中,基础医学排名全国第一,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排名全国第二。从学科的特色来说,是工医见长,其它学科交叉融合。

  另外,我校在科研方面,像材料、矿业、机械、轨道交通、医学等领域,我们都取得了重大的科技成果。我校黄伯云校长主持研究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荣获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结束了该奖项连续六年空缺的历史;他本人在2005年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他的成果就是在材料领域。另外我校钟掘院士领军铝的基础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反映中南大学的工科是非常突出的。我们的材料学科在国际上也是一流的,目前我校有很多国际交流的项目,材料领域是最多的。你刚才讲到造大飞机,造大飞机的材料就在我们学校研制。投资8个亿,已经签了合作协议了,整个大飞机的基础材料就在我们学校研制生产。

  另外,土木交通,以原铁道学院为基础,在铁路交通这一块我们很有优势,像青藏铁路,从高层到基础技术员,大部分是我们学校的校友,包括现在的高速列车的外形设计就是我们学校承担的。应该讲我校的工科的确很有优势。

  另外,医科“北协和,南湘雅”中“南湘雅”说的是湘雅医学院。因为湘雅医学院是我国最早引进西医的大学,第一批进来的西医就落户在湘雅,建国初发行6位科学家邮票,其中有2位是我们湘雅的教授。另外,我们还有三家大型的附属医院,最近启用的湘雅医院新医疗大楼,被誉为亚洲单体面积最大、功能设施最全的医疗大楼。

 [1] [2] 下一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浙江工业大学23日将举行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会
·东北林业大学2010年浙江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2010年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浙江省招生计划
·北京黄埔大学2010年招生专业介绍
·北京黄埔大学2010年招生简章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