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正文     
2010年中国计量学院招生咨询实录
2010年06月20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现场嘉宾:吴海江 中国计量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等高考分数线一公布,考生和家长又要开始进入高考志愿填报阶段了。那么在这之前,我们首先应该多下功夫了解高校情况,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方向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院校及专业。为此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特别推出了“2010招办主任面对面”高考志愿填报特别节目,今天,进入我们直播室的嘉宾是:中国计量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吴海江。

  中国计量学院的基本情况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中国计量学院的基本情况?

  吴海江:中国计量学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旅游休闲胜地——杭州,是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本科院校,是一所具有鲜明的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特色的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招生权。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教授任名誉校长,浙江省特级专家林建忠教授任校长。

  学校占地面积1580亩,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工学、理学、管理学、人文学科、社会学科、医(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已形成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现设有18个学院(部),44个本科专业,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9000余人。有1个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1个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4个硕士点、2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

  在我国700多所本科院校中,冠名“中国”的学校只有22所,中国计量学院是其中的一所,可谓具有“盛名”。中国计量学院是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本科院校,属“稀缺”资源,代表着该领域最高的教育水平。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在人类社会和科技发展中非常重要。中国计量学院地处人间天堂—杭州,这里有美丽的西子湖和壮阔的钱塘江,誉为胜地并不为过。所以,中国计量学院的“盛名+稀缺+重要+胜地”应当是广大考生理想的选择。

  中国计量学院2010年招生总体情况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中国计量学院2010年招生人数及批次情况。

  吴海江:今年,我校及独立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共计划招生5055人,其中中国计量学院计划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普通本科新生3165人(理科2555人,文科510人,艺术类100人);独立学院面向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新增山西和重庆)招收本科新生1890人(理科1430人,文科435人,艺术类25人)。

  今年,学校新增“公共关系学”1个本科专业;独立学院无新增专业。截止目前,我校拥有工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经济学、医(药)学等学科门类44个本科专业。我校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信息与计算科学、产品质量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等8个专业在浙江省重点批(第一批)拟录取新生410人,其余专业在浙江省第二批招生录取;独立学院拥有工、管、法、文、理、经六大学科门类23个本科专业,所有专业在浙江省第二批招生录取。

  人才培养特色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计量学院有很多专业特色鲜明,能您介绍一下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吗?

  吴海江:学校秉承“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适应国家质量振兴事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如测控技术与仪器: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依托“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教育部2006年高校学科评估结果中,全国排名18位,既是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又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建有浙江省试验教学示范基地;产品质量工程:我校是我国首个开设产品质量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

  学校强化专业特色,对通用专业赋予广义计量的内涵,如工商管理专业侧重标准化、计量管理和质量管理;安全工程专业侧重锅炉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测和安全督察;生物工程专业侧重生物制品的检疫检测;法学专业侧重质量、计量、标准、检验检疫的法规法律;自动化专业侧重计量、控制和管理一体化;热能动力与工程侧重热工参数测量与控制;工程力学专业侧重力学计量等。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行学分绩点制、弹性学制、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实行校际联合选课,举办试点班,逐渐形成了“培养具有牢固质量观念、明确标准意识和较强计量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人才培养特色。

  就业情况

  主持人:最近几年来,中国计量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和考研形势如何?

  吴海江:连续几年,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2007年在对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状态与就业流向调查的麦可思-盖洛普指标排行榜中,我校列全国非“211工程”学校中的第16位,省属高校第2位。我校还先后获得了“浙江省高校学生工作创新单位”、“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等称号。

  从最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反馈情况看,我校的毕业生对计量、标准、质量方面的问题更敏感,理解更到位,工作上手也更快,已经成为大多数用人单位的共识。

 [1] [2] [3] 下一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2010年浙江财经学院招生咨询实录
·201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
·2010年东华大学-莱佛士国际设计专修学院招生咨询实录
·2010年台州学院招生咨询实录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吕金海专访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