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 浙江工业大学 正文     
浙江工业大学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2010年06月21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立足浙江、服务浙江、面向全国”的办学宗旨和“以浙江精神办学、与浙江经济互动”的办学理念,按照教育部和浙江省提出的“有特色、高水平、区域示范性”的建设新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优化学科发展规划,凝炼服务特色

  一直以来,浙江工业大学根据浙江经济发展变化不断调整学科结构,积极围绕浙江省主导产业需求开展技术创新与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学校在生物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绿色化工技术、环境与安全、新能源技术、绿色制药技术等学科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建设基础,特色优势逐渐显现。其中,学校2005年开始重点建设的首批7个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在服务浙江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中担当了重任。据统计,这7个省“重中之重”学科,近4年来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65项、省部级项目440项,申请发明专利474项、授权发明专利229项,其中的不少科研成果、发明专利已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此外,学校还在优化学科结构的同时大力加强各类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建设,用学科会聚、集成创新的新理念来整合科技资源,探索建立了一批跨学院、跨学科、综合型或任务导向型的科研平台,如成立了军工研究院、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分析测试中心等,面向全社会共享各类设备、优秀的试验人员和研究成果,以更好地满足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服务基础

  一是根据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全校63个本科专业三分之一以上直接与浙江省的四大主导产业(机械工业、电子工业、化学工业和医药工业)相关。近年来增设的软件工程、动画、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生物技术、环境科学、海洋技术等专业与浙江建设数字浙江、绿色浙江、海洋大省等经济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二是完善人才知识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毕业生更符合用人单位的需要。如按照“前期宽口径按类培养、后期多样化专业教育”的基本框架设计培养方案,拓展课程体系,扩展选修课程,加强理工结合、文理渗透;拓展一体化双专业的培养思路,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优化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加强工程技术精英和管理人才的培养。三是加强实践环节,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校加强与社会的联系,建设了一大批相对稳定的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建设大学生科技训练基地2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11个,大力扶持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创业活动。浙工大的毕业生以“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上得来”而在省内著称,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近年来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浙江工业大学抓住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共性因素,努力打造由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行业创新平台所组成的科技创新平台。如积极参与浙江省制造业技术创新和支撑服务平台建设,包括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现代五金科技创新平台、绿色精细化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软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省科技创新服务实体;配套建设了相关的11个校内工程研究中心,主动对接浙江省产业集群和块状经济发展。这些平台实行“开放、共享、创新、服务”的运行机制,形成了技术服务——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功能协调发展的良性共同体。其中,学校牵头建设的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为浙江省300多家制药企业提供新药药学、药效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一条龙”服务,从而达到了“提前参与、缩短时间、减少投入、提高效率、保证质量”的效果。通过平台建设,学校在该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项目,取得原料药批件1个、新药临床批件2个,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2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已实现产业化。

  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加大服务力度

  学校着力加强与地方政府共建科技服务载体,在省内设立了14个技术转移中心,与22个地市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载体和稳定合作关系,派出20多名教师常驻地方开展科技服务,有16名教授担任了浙江省首批“块状经济转型升级专家服务组”的首席或常驻专家。受浙江省政府委托,学校对146家龙头骨干企业进行了转型升级的监测评价工作。学校不断拓展产学研合作模式,与神华集团、巨化集团等规模企业建立科技创新联盟,与省内1000多家中小企业建立科技合作关系,与40多家企业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学校推出了以“科技帮扶促调活动”为内容的“112”计划:组织教师对接全省100个重点企业,筛选100个成熟技术、发明专利面向企业重点推荐,新建20个与地方合作共建的科技服务载体。此外,学校还积极组团参加地方科技合作洽谈会,组织教授博士团赴地方开展技术服务活动。近三年,学校共签订校企技术研发合同2300多份,为企业提供了一系列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创造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学校与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一系列高效安全的农药以及关键中间体的清洁生产工艺,开发了催化加氢生产装置等相关产品,使企业的年产值和利税分别达到了3亿多元和3000多万元;相关产品在质量、工艺水平和节能减排等方面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