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 杭州师范大学 正文     
香港文汇报:杭州师范大学志创一流综合性大学
2010年06月22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2009年11月,浙江大学全面支持杭州师范大学建设与发展协议正式签署,除了双方校领导外,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杭州市市长蔡奇也到场祝贺。作为杭州市属唯一一所综合性本科大学,杭师大正在经历蜕变与洗礼,踏上创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新征程。

  名城名校携手共进

  杭师大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其前身可追溯到创建于1908年的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是中国早期六所国立著名高等师范之一。鲁迅、李叔同、叶圣陶、马叙伦、朱自清等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都曾在这所师范学堂任教,培养出了丰子恺、潘天寿、陈建功等名垂青史的学子。上世纪一二十年代“一师风潮”的爆发、湖畔诗社、晨光社等新文学社团的建立,使学校成为杭州、浙江新文化运动的中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学校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学科已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十大门类。学校于1982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3月,学校更名为杭州师范大学,随后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优秀。

  2008年5月28日,杭州师范大学迎来隆重的百年庆典,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亲自与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杭州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打造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杭师大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建设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杭师大争创一流成功之时,就是杭州成为世界名城之日。

  百年来,杭师大人始终秉承首任校长经亨颐倡导的“与时俱进”精神,传承杭州的历史文脉,汲取世界文明发展的精粹,努力推进学校的健康发展。通过将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与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紧密相联,形成了今天杭师大“人文学堂、艺术校园”鲜明办学特点。

  新的百年新的开拓

  2007年,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崔鹏飞正式调任杭师大党委书记,2008年底,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叶高翔正式调任杭师大任执行校长(之后任校长)。崔、叶的到来让人们对杭师大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事实正是如此,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的杭师大走出了一条与城市共发展的新路子。短短两年多时间,学校“大师大楼”建设日新月异。目前,杭州师范大学建设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规划已列为杭州市的专项规划编制计划;经过国际招标,杭州大学城(杭师大新校区)城市设计规划、杭州师范大学学科专业发展规划以及杭州大学城一期建筑设计概念性方案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占地3250亩的新校区也已奠基并开始施工。

  在校企合作方面,在全球知名企业家、学校88届校友马云的支持下,杭师大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立了阿里巴巴商学院。学校与IBM、浙大网新等知名企业合作成立了国内首个服务外包本科学院—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大力培养服务外包方向的高级专门人才。还与国内外优秀动漫企业合作,成立了国际动漫学院。

  在杭州师范大学校网主页上,中科院院士匡廷云、何积丰、潘德炉、长江学者邱猛生等受聘的新闻被放置在显要位置。 “这只是第一步,我们已经将9个学院的院长岗位腾出来,面向全球招聘。”杭师大校长叶高翔向记者表示。

  学校的新发展,引来的是更多海内外人才的青睐与加盟,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国内外70余所院校和有关单位的优秀人才约150多人加盟杭师大,其中一半以上拥有博士学位,里面包括3位院士,1位长江学者及一批国内外享有声誉的专家学者。 2009年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杭师大更是一举拿下14项,仅次于浙江大学,位列全省第二。当前,杭师大提出了建设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的发展口号,其总体思路是实现“三个转型”,即实现由师范大学向综合性大学转型,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普通大学向一流大学的转型,建设具有杭州特色的省内乃至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学校希望到2015年,建设省内一流综合性大学。学校办学水平与综合实力进入省内高校“第一方阵”;第二步,到2025年,建成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办学特色进一步鲜明,各项主要办学指标进入全国高校前列。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2010年杭州师范大学招生咨询实录
·中国艺术品网: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毕业展
·杭州师范大学:勤慎诚恕 博雅精进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