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 杭州师范大学 正文     
腾讯网:首创校企深度合作模式 打造服务外包人才高地
IBM、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全国首推智慧的本科教育新模式
2010年06月22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日前,全国首届服务外包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正式在杭州召开,各政府部门、高校代表以及跨国企业就行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研究与探讨,以应对目前面临的庞大人力资源需求。会上,IBM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向各嘉宾介绍了与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在全国首推的创新本科学历教育模式,并分享了校企双方在培养优秀服务外包人才方面的积极推动作用。据了解,IBM与杭师大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的创新校企合作打破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固有模式,在推进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和解决大学生就业方面,双方携手迈出了大胆而创新的一步。

  据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刚介绍,双方合作自去年开始启动,学院将各年级服务外包专业学生正式编成“IBM班”,并面向全国招生,现已有500余名学生就读于双方合办的外包专业。作为企业合作方,IBM将负责定制课程以及教学管理,并提供企业师资,以保证教学质量和成效,致力培养符合外包市场需要的优秀本科毕业生。

  “智慧的本科教育新模式将是IBM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又一重大合作举措,并将为国内校企深度合作提供一个绝佳范例,”IBM大中华区职业教育业务首席顾问屈中华表示,“我们为学院直接定制课程内容,可以为学生提供最实用和最有效的培训,加强他们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此外,以企业实际需求为本的创新本科学历教育,将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秀服务型人才,填补现有的巨大人才缺口,促进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务外包行业发展。可以说,IBM与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在全国首推的‘IBM杭州模式’将成为中国服务外包业崛起的王牌之一。”

  五大支柱撑起校企合作新高度

  作为全国首个校企合作的学历教育项目,杭师大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与IBM将通过创新的四年本科课程,致力让大学生完成从缺乏实战经历的“职场菜鸟”到专业人士的转变,从方方面面让学生熟悉职业岗位需求,以“IBM杭州模式”孕育一批优秀本科毕业生和高素质服务外包人才。

  杭师大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作为高校合作方,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并统一负责项目的招生工作以及为最终完成课程的学生提供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而IBM则为培养优秀人才提供本科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本科四年的课程设计、管理模式、学生管理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更涉及到学生就业渠道及就业推荐等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传统的计算机类专业,双方合作的IBM班将按照市场需求分类,细分出JAVA、测试、大型机、数据仓库4个专业方向,让大学生更好地适应日后的职业需求。

  据了解,该合作模式虽然侧重于培养学生在服务外包方面的实践能力,但学生在专业课以外都必须接受完整的本科基础课程,以确保学生既是称职的专业人才,更是一名合格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在这样的前提下,‘IBM杭州模式’将通过五大支柱创新本科学历教育,打造国内领先的服务外包人才高地:

  企业化课程设置:

  在满足教育部教学要求的前提下,IBM主导整个4年的大学教育,制定和实施整套大学课程设置方案,并严格把控教育质量。在以应用性为导向的原则下,IBM加大动手能力科目的数量,强调应用性课程的质量,并依据目前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专业课程,时刻保证专业课程紧随市场需求,随需应变。

  实战式师资建设:

  在师资队伍的建设方面,所有专业课教师均是来自IBM第一线的、有丰富开发经验的工程师。这些教师经IBM公司内部资源库精心筛选,具备至少三年以上的开发经验,并拥有熟练的英语(论坛)或日语听说读写能力,以及较强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企业教师分析行业趋势,为学生带来企业最前沿的技术及实际案例,传授丰富的项目经验。

  此外,这些教师的考核将以教学质量作为唯一标准,改变了传统的高校教师多元评价方式,让其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教学中,努力实现教学质量最优化。

 [1] [2] 下一页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