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搜索 更多
·化学高考模拟试卷(杭高)
·历史高考模拟试卷(杭师院附高)
·英语高考模拟试卷(杭外)
·2005年高考语文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英语试题(浙江卷)
·2005年高考理综试题(浙江卷)
高考政策 更多
·高考加分面临信任危机 57.1%民众支持问责
·湖南高考政策调整 本科提前批看分填志愿
·安徽2008年高考方案出台 志愿填报三大调整
·山西第一志愿平行今年不施行 6月9日开报志愿
·广东08年高考政策出台 作弊者下年也不能高考
·沪继续一次性补贴被部分外地高校录取考生
高考114 更多
·复旦大学浙江招生宣传组联系方式
·2007外省高校咨询信息
·南京大学浙江招生组联系方式
·热点问答
·985工程高校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一览
主持:曹漪洁
电话:+86-0571-85310383
编辑:裘竹如 何俊
电话:+86-0571-85310383
企划:吴文建
教育广告联系:+86-0571-85310982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报考工具箱 > 后高考时代的选择 正文  
    
三联,不仅仅是自考——访浙江三联专修学院董事长胡正

  胡正:浙江三联专修学院董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理事、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成教协会“培工委”常务理事、中国高教协会自考分会理事、浙江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省民办教育协会高教助学与培训分会会长

  说到三联,大家自然想到自考,三联的自考合格率和毕业率一直名列前茅。三联也是浙江省著名自考品牌院校,“读自考,到三联”一直深入人心。正值高考揭榜之时,很多考生很想从三联了解自考,笔者为此专程采访了浙江三联专修学院董事长兼执行院长胡正。

  三联——浙江省著名自考品牌院校

  “办学校和生产品牌产品是一样的。跟生产品牌产品一样,要创品牌,要注重产品的品质。”胡校长如同三联一样,很低调却很务实。也正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做学问”的三联哲学,三联发展到现在的浙江自考龙头老大。

  三联以他的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而出名。而教育与教学是最不能一蹴而就,只有长期的探索与积累才能沉淀办学的成果与特色。“三联从开办伊始就把教学质量作为了立校之本”,胡校长在三联创办开始的方向就是教学质量,始终坚持培养自考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以“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为质量目标,以“从严治校”的过程管理来保证质量目标的完成。

  据了解,三联每学期自考合格率长期保持在70%左右,多年来一直居领先地位。今年5月,三联又毕业学生600余名,自考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自学考试是“宽进严出”、“教考分离”的教学模式,学生要拿到毕业文凭,必须参加一轮轮的自考统考,而统考都是由自考委统一组织,非常严格,所以毕业文凭的含金量很高,况且,毕业文凭上都是由主考院校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名校盖章,又增加了沉甸甸的分量。这么高的毕业率,“读自考,到三联”显得非常有说服力。

  

  自考,是全方面的教育

  自考,不光只是为了培养学生能有一张文凭,自考,更是一种全方位的教育,自考还要使学生成材。“三联有个理念,就是要教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我们的教育观点就是没有不成材的学生,只有不恰当的教育方式。”所以学院注重因材施教,尽可能地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和个性优势,“三联的每个专业都紧扣培养专业技能目标展开教学,学生学一门课掌握一门技能,并通过毕业设计或者实践的锤炼,全面提高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

  比如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就与阿里巴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培养电子商务的实际感;汽车专业不光在校内建了专门的汽车实训室,还与浙江多家汽车相关企业合作建立了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去汽车修理厂、4S店实地实习,还将汽车相关企业的老总请进来,进行专门的授课;艺术系的学生则开始运用所学专业技能尝试创业,有学生擅长手绘,便将设计绘制的文化衫、淑女鞋和精心制作的饰物饰品挂到网上交易,很受欢迎,有同学利用自己的绘画技能制作商品画,涉足书画销售行业,建立网站营销,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基于专业的实际要求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三联还加大了实验设备的投入,现有7个机房、4个多媒体教室和2个语音教室,拥有机电实训中心、药学化学实验室、财会模拟实训室、学前教育实训琴房和服装制作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实验室,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了优良的条件。学生不用出校门,就可以在实验室享受学习的乐趣和动手实践的成就感。

  学校也鼓励学生能学习和休闲相结合,寓教于乐,发挥学生自身潜力,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所以校园文化生活特别丰富,记者团、书友会、篮球队、跆拳道社……四十多个校园社团,为学生培养兴趣、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文艺汇演、文化艺术节、趣味竞赛、体育竞赛……尽情展示自考大学生蓬勃的青春活力和飞扬的个性才华;邀请专家举办素质教育系列讲座40余期,为自考大学生提供了不一样的求知窗口;学院党委是杭州市教育局党委批准归属教育系统的首家民办高教自考院校党委,业余党校每年培训学生800余人;学院每年还组织学生外出考察、旅游,陶冶情操,又增长见识、开拓视野,设计类专业的学生还组织外地写生采风,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和养料。

  

  教育,是一种责任

  “可以说,浙江省的自考事业,很多都是由三联带动起来的。像双专职班主任制就是由三联向全省全日制自考助学院校推广实施的。”胡校长还是很谦虚,其实不仅如此,三联还创造了很多第一,第一个杭州市教育局党委批准归属教育系统的民办高教自考院校党委;全国第一本自考大学生刊物——《自考大学生》……这么多的第一,归功于胡校长和三联人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是由于胡校长从一开始就把教育做成了一份厚重的责任。

  “我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没有太多的欲望希望去做什么,但是一看到我们办学校,让更多的学生和年轻的老师得到了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谈到教育背后的责任,胡校长开始凝重起来。胡校长说,随着年龄不断增大,这种责任感越来越强,“教育不是做生意,做一单赚一笔钱。教育牵扯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整个人、整个家庭、整个社会的终身发展和幸福,这是一份很大的责任。”

  正是这份责任,三联一直坚持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三联为自考新生免费配备了专业相同的业余成教,大家可以自主选择,学院会统一组织考前辅导和报名考试,参考者90%左右可被录取。录取者如自考课程未全部合格一时拿不到文凭,可有把握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成教文凭。

  胡正所领军的浙江三联专修学院在浙江一直引领着专修学院的发展,可作为浙江民办教育协会的副会长,他的眼界放得更宽更广。为了更多人的教育,胡校长一直笔耕不辍,这两年,胡正把呼吁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作为自己份内的事情,还牵头依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专委的平台积极筹办“2010年全国专修学院发展论坛”。

  为了教育,胡校长的态度是责任;为了教育,三联一直在不停地追求。

  

  自考背后——鼓励学生优质就业,勇敢创业

  三联也一直将学生的未来发展之路当作教育的责任。为使学生在获得文凭的同时获得其他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学院培训中心组织学生参加公关、文秘、营销、普通话、英语、驾驶培训等几十项岗位技能培训,提倡一专多能。学院还创造各种条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还与省内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推荐学生参加专业实习,学院每年都举办大学生实习与就业供需洽谈会,邀请省内几十家企业来校招聘,同时还每年牵头举办浙江省自考毕业生招聘会。学院还经常举办跳蚤市场、职业素质大赛等活动,进行SYB大学生创业培训,锻炼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个人能力,专门开设创新方面的课程,使毕业的学生能优质就业、勇敢创业。

  “学院位于西湖科技经济园,园区有众多的新兴企业,这些我们也都充分考虑了,展开了各种类型的合作,这样既可以作为学生实践基地,又为学生今后就业和自主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经过十八年的发展,三联的毕业生遍布各行各业、各省各地,“我们学校的校友会办得挺好,经常邀请校友来校为在校学生开设讲座,交流自考心得,传授就业和创业经验,也有很多在社会舞台大展身手的校友为师弟师妹们提供了不少实习和就业机会”,胡校长对于这个亲手创办的校友会非常满意。

  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开拓,三联的步伐,也没有停止过。对于未来,胡校长总是看的很远。“目前学院正在进行‘二次创业’,不断积极创新,探索多元化教育培训方式。目前我们还提出了校园大学生连锁培训机构创业模式,希望能和三联师生共同创业。”胡校长当年创办三联,经历过曾经创业的艰辛,也有过很多创业的经验,他非常乐于与三联一起分享他的一切。不仅如此,学院还参与投资了“诚信学习网”(www.sinoxue.com),尝试开拓教育培训领域的电子商务应用,打造浙江省最大的教育培训网络服务平台。

编辑:裘竹如
相关稿件  
·靠自考14岁女生高考651分 母亲却称是反面教材
·宁波市自考下周举行 月底可查询成绩
·自考大学生学创意有了孵化基地
·自考大学生学“创意”有了孵化基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