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高考 > 2010网络校园开放日(弃) 正文     
2010年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招生咨询实录
2010年07月30日    浙江在线·高考频道  http://gk.zjol.com.cn

  自考是一种终生教育体系,不同年龄、不同学历的人群都可以成为全日制自考招生选择的对象。

  记者问:对今年的全日制自考招生社会上评说不一,你是这方面的专家,请你分析和预测一下今年全日制自考招生形势?

  俞建明:从宏观上说,今年浙江全日制自考招生与去年总体相当,今年的高考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了2万人,而今年的招生计划也比去年减少了2万,从这个角度分析今年和去年可供自考选择的生源都是5万多人,生源对象没有明显变化。去年全省实际招收全日制自考生23000多人,今年全日制自考招生计划略多于去年,有27000人,根据今年的市场预测,全日制自考实际招生人数会在1.5—2万人左右。从前段时间自考招生实际分析,大家都感到学生报名不踊跃,市场比较冷,我认为这是正常现象,浙江从去年开始实施新高考制度,即分批公布分数线、分批填报自愿、分批录取,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广大考生和家长越来越理性,报读自考的高潮一般会在第三批分数线公布后,我们预测今年在8月5日以后到9月初全日制自考招生会热起来,在前期招生中也有一些民办专业自考院校已经完成了招生计划总数的三分之一,像我所在的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浙江东南外国语职业学校就是如此。自考招生不能光停留在高考的落榜生上,既然自考是一种终生教育体系,不同年龄、不同学历的人群都可以成为我们选择的对象,如果说把自考招生仅仅局限于高考落榜生,这本身就不符合自考助学教育的主旨。

  全日制自考助学教育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仍占有一定的份额,这与全日制自考助学内在的优势是分不开的。

  记者问:从去年开始浙江普通高校招生的录取率已经超过80%,而去年报读全日制自考的学生还有2万多人,按全日制学习三年一个周期,浙江全日制自考生的规模仍将维持在6万人左右,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报读全日制自考助学院校?

  俞建明:浙江全日制自考助学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与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全面推进终生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是分不开的。同时这也与浙江民办自考院校为国分忧、为民办学的义举是紧密相连的,在民办自考院校的共同努力下,浙江自考助学教育的品牌已逐渐形成,如以党建工作为特色的“新世纪”品牌、以文化创意为特色的“东南外国语”品牌以及“三联”、“江南”、“育人”等多种品牌。

  从社会需求的实际情况分析,全日制自考助学教育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仍占有一定的份额,这与全日制自考助学内在的优势是分不开的,这种优势体现在:1、报读自考的学生不受学历、年龄和身份限制;2、可以自由的选择真正感兴趣的专业;3、全日制自考助学毕业生所获得的是公办品牌高校的毕业文凭;4、民办全日制自考助学院校比公办院校更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自考毕业生实际就业率领先于公办院校;5、在整个社会学习风气不甚理想的情况下,自考的含金量显得更为珍贵。

  注重自考助学教育品牌建设是我们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记者问:业内人士普遍反映今年你所在的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和浙江东南外国语职业学校自考招生仍然名列前茅,你能谈谈招生的秘诀吗?

  俞建明:招生没有秘诀可谈,也根本没有秘诀。我所在的两所学校在前段时间招生中可能比兄弟院校好一些,这关键在于近5年来我们十分注重自考助学教育品牌建设,这种品牌包括4方面内涵:1、我们从一棵树与一片森林的关系中得到启发,从2004年开始实行以独立法人学校为基础的集团化办学,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浙江东南外国语职业学校等学校联合起来,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形成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今年还会有更多的民办自考院校加盟我校,逐步形成浙江较大规模的自考学习中心,2009年我校荣获“中国十大民办院校”称号;2、我们以党建工作为亮点,较好的解决了自考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政治信仰问题,2007年我们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以自考大学生为主体建党对像的基层党委,2009年1月学院党委被评为杭州市基层党建工作“100示范群”单位。4年来,我们培训了50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了360多名自考生党员,使那些高考落榜,低着头、带着无奈进入自考院校的自考生真正抬起头来读书,党建工作成为团结、凝聚广大自考学生的有生力量,“新世纪学院”、“东南外国语学校”最近3年全日制自考学生的学年巩固率仍然保持在92%以上,较好的解决了自考助学院校的难题;3、以文化创意为特色,真正落实了自考大学生“一个门进来,多渠道成才”的办学模式,6月18日我们在杭州之江饭店隆重举行了全国首家自考大学生创意孵化基地揭牌仪式,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杭州市文化创意办公室主任魏皓奔同志亲自揭牌并讲话勉励,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筹备,我们在浙江东南外国语职业学校园区内引进了三家电子商务、设计、通信类科技企业,落实了年培训量1200人的实训基地,开辟了可以容纳25家自考生创意、创业企业的孵化基地,我们将从2010学年开始在自考大学生中推行“亦工亦学”自考生创意、创业行动计划,凡是报考“新世纪学院”、“东南学校”的自考生,从入学开始,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岗位和工种,一边学习自考课程,一边在创意工作室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织起来,注册公司,学校免费提供公司注册场所,从各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4、以为民办学为宗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10多年来,我们始终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如今我们为自考生提供的教学与生活设施在自考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我们的校舍环境、校园设施吸引了全省许多自考学生,从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分析,光靠学生学费是满足不了学校发展需要的,因此,我们融资建立了“新世纪创意产业投资公司”,以增强学校的造血功能。我们欢迎有更多的有志青年报读浙江东南外国语职业学校、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

  最近三年来,校生规模仍以35%的幅度增长,自考教育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这其中一个根本原因是得益于集团化办学。

  记者问:集团化办学已成为你所在的浙江东南外国语职业学校、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请你能具体谈谈集团化办学的做法?

  俞建明:最近三年来,我们的在校生规模仍以35%的幅度增长,我们的自考教育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这其中一个根本原因是得益于集团化办学。浙江新世纪经贸专修学院、浙江东南外国语职业学校、杭州华美学校都是有杭州新世纪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举办或负责主管的,今年还有一些自考助学院校将加盟我们创意产业投资公司,我们将形成由5家以上独立法人学校组成的民办自考学习中心,这种形式将成为今后浙江全日制自考助学教育一种新的方向。因为这种方向符合终生教育、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要。在集团化办学的实践中我们形成了全日制自考助学学习中心的模式,那就是一个中心、多个法人、独立办学、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共谋发展,学习中心所属的各个法人学校统一校园文化、办学思想、管理模式、质量标准,以一种更高、更强、更新、更实的姿态推动全日制自考助学教育的转型升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相关稿件  
·2010年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咨询实录
·2010中国计量学院第二批招生咨询实录
·2010浙江工商大学第二批招生咨询实录
·2010浙江理工大学第二批招生咨询实录
·2010年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招生咨询实录
  分数线排名比照 更多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二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三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2009年全国211工程高校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
 
 
  院校动态 更多
  ·浙工大新推学籍预警 过程管理让“颜色”变淡
·台州学院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浙江省2010年招生计划
·绍兴文理学院2010年招生章程
 
  专业选择解读 更多
  ·盘点:2009年“冷热”就业专业
·浙江省高职高专重点专业名单
·浙江省本科高校重点专业名单
·211院校重点学科不完全搜索
 
 
  报考指导 更多
  ·【讲堂】2010年新课改高考政策及志愿填报技巧浅析
·【讲堂】规避风险 正确定位 理性选择
·【讲堂】新高考评价选拔模式中的平行志愿填报
·【讲堂】谨记:社会需求 实力匹配 兴趣爱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123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