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教育频道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人事 | 教育 | 高考 | 小记者 | 科技 | 健康 | 旅游 | 节庆 | 伊人 | 爱生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自考 > 经验交流 正文
高考落榜选自考 避开专业三大误区
2010年08月05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高考结束后,一些落榜的高考生选择了自考之路。自考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那么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呢?是选容易考的专业报名,还是跟着热门走呢?选择专业,有哪些误区需要绕开呢?

  选报误区一

  光看好考,不求实用

  案例:小力属于三校生,进入一家公司从事电子技术工作,由于学历不高,小力始终在基层工作。为了提升自己,小力决定自修一个专科,为了早点拿到文凭,他选择了比较好考的文秘专业。三年后,小力终于拿到大专文凭,然而令他失望的是,三年辛苦换来的文凭却没有派上用场,自己在公司的待遇和地位也没有什么改变。

  专家支招

  选报自考专业,不要光看好不好考,更要看对自己是否实用。比如在行政管理部门工作的人,选读人力资源管理或者公共关系就是有用的,如果报读会计,就算赚钱再多,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来讲,也是无用的。

  小力本来是读电子技术专业的,却偏偏选了相对无用的文秘专业,难怪要抱怨自考文凭无用了。其实,造成文凭没用的原因,不是因为自考文凭,而是他选择的文凭是否实用。

  选报误区二

  光看薪酬,忽略个性

  案例:刘晓勤高考落榜后,决定参加自考。听说学模具数控专业毕业的,就业薪水不错,刘晓勤动了心,认为这一专业不错。然而学了一年后,她才发现,由于数学功底很差,不少课程都学得很吃力,几门课程都亮了红灯。刘晓勤为此非常后悔,自己不该光冲着薪酬来择专业,贻误不少时机。

  专家支招

  瞄准就业前景选专业,并没有错,但一定要学会扬长避短。比如文科考生,就不要轻易挑战难度较高的“高等数学”等专业。数学不好的学生,选择模具数控这样的专业,也得不偿失。

  要综合个人学习能力、性格因素、适应能力等个性条件来选择专业。比如性格内向的人,就不适合公共关系这类与人打交道的专业;相反,极度外向型的人,也不适合报读会计类那种需要沉稳严谨性格的专业。

  选报误区三

  光看热门,不重规划

  案例:打了几年工后,方伟决定参加自考提升一下。选择专业时,他报读了物流管理专业,认为该专业很热门,将来社会需求很大。不过学了半年后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也不太适合从事这一行业,将来就业竞争力并不强。考虑再三,方伟最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爱好,改报了“会计”专业。

  专家支招

  近年来,自考专业中出现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会展专业、动漫专业等热门专业。不过,热门专业虽好,并不一定就适合自己,考生选择专业时一定要量力而为。除注意性格因素、自己的适合度和专业熟悉程度等因素外,还要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报,盲目追逐潮流,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

来源:网络 作者: 编辑:施希
相关稿件
·踏上求知的旅程 感受自考的乐趣
·三联,不仅仅是自考——访浙江三联专修学院董事长胡正
·浙江三联专修学院:著名自考品牌院校,不仅仅只是自考
·努力把三联自考助学打造成浙江一张金色的教育名片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推荐收听】调用-教育频道-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