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教育频道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人事 | 教育 | 高考 | 小记者 | 科技 | 健康 | 旅游 | 节庆 | 伊人 | 爱生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考试频道 > 自考 > 自考人物 正文
考生故事:一北航大学生的心理学自考生活
2010年08月05日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http://edu.zjol.com.cn

  2008年是收获的一年,我的4年自考生涯终于告一段落。我完成了自考心理学本科段的所有课程。

  2003年7月我走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门,告别了学习生活3年的大学校园,步入工作岗位。要强的我不甘心就此过着每天上下班的平淡生活,或说这么多年的学习惯性让我觉得如果生活中没有学习好像是罪过。由于刚刚工作,业余时间较少,权衡后,我选择了参加自学考试,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在工作和学业上取得“双丰收”。

  选择什么专业呢?看到自学考试专业很多,本想学一个和自己专科比较靠近的专业(专科学的是电子商务),但又觉得选个感兴趣的专业学起来更有动力,便毅然选择了心理学。尽管算上要加考的专业我一共要完成21门课程,但当时那个信心百倍的我根本没有犹豫。其实,那时我并不知道心理学要学什么,只是觉得应该比较有意思,也许还能帮助别人,或调节自己的心态。于是,我开始买书,计划着要在3年内毕业之类的宏图大志。

  我从“心理治疗”、“人事测量”、“心理实验设计”学起,想在10月通过这3门课。没想到,我的梦很快就被冷水浇醒。除“心理治疗”还能听明白,剩下2门就像听天书。想下课去问老师,都不知道该问些什么。我心里开始打鼓,难道我不适合学这个专业?加上刚参加工作,分在学习上的精力也不是太多,最重要的是课程理解上有很大问题,所以尽管当年也去参加了考试,但结果可想而知。

  之后我好好反省,上网搜集信息,给培训过我的老师发邮件咨询问题。老师耐心地回复了我。考试设置的课程之间都是有联系的,并不是我之前想的只要在4月、10月完成规定的考试科目这么简单。在自学考试中要学到的不只是课本知识,更是一种学习方法,看待一件事物怎样去把握它的关键,还有就是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老师告诉我,其实心理学属于理科,并不是我之前认为的“背书”而已;心理学的课程设置是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第一步应该学习的是“普通心理学”,因为这门课是所有心理学课程的入门学科。它像一本目录,告诉我们怎样能更好地研究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属于我们今后要进行研究所必须掌握的工具。这些基础课程学好了,之后的课程理解起来才比较容易。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又报名参加了专科培训课程。2004年4月,我的自考终于有了成果,一下考过了3门课程!我终于又有信心了,学起来也渐渐得心应手了。

  学习很苦,参加自学考试的过程更苦。那段经历现在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12月的北京寒风凛冽,周六日别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美梦时,我却顶着满天星星从南二环跑去北四环,总是第一个到班里,只为能坐到前排听讲更清楚;7月的北京或骄阳似火或闷热难耐,别人在家吹着空调,我还在路上奔波;每年4月、10月北京最美最舒服的时候,别人去踏青、赏红叶,我每个周末早早起床,到图书馆排队上自习,只为找个好位置踏踏实实地看一天书,饿了啃块面包,直到图书馆自习室下班才很有成就感地回家……

  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觉得值。我忘不了拿到成绩单通过的喜悦,更忘不了没通过的难过。2007年12月,我终于通过了“人事测量”。这门课我考了5次,曾有一次自认为准备得很充分,却得了59分,我哭得很伤心。当用83分的成绩作为所有考试课程的终结时,我又一次哭了,这次哭得很幸福,因为我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

  学习是艰苦的,但学习也是幸福的。只有经历了艰苦的学习过程,才能享受拥有学习成果之后的快乐。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毕佳 编辑:施希
相关稿件
·踏上求知的旅程 感受自考的乐趣
·三联,不仅仅是自考——访浙江三联专修学院董事长胡正
·浙江三联专修学院:著名自考品牌院校,不仅仅只是自考
·努力把三联自考助学打造成浙江一张金色的教育名片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推荐收听】调用-教育频道-浙江在线